代理校長新政 學生慧眼全開

文字-A A +A

代理校長慧開法師定位新校長分身  力求代理期間校務無縫接軌

 【記者陳佩芬/南華大學報導】「作為新校長的分身,讓校務先求穩定,再求發展,以便將來能夠與新任校長無縫接軌」,本學期八月起代理南華大學代理校長的慧開法師明確指出,未來五個月代理期間的自我定位與工作目標。

 談到新學年開始,校方一、二級主管的易動,慧開法師解釋:「『穩定』是現在的首要任務,領導者的變動,有如蜘蛛網,牽一髮而動全身,學校若有重大的政策或人事變動,會隨時與明年元旦即將上任的新校長、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聯繫後實行。」

 

 順應天命,勇於擔任「代理」一職的慧開法師強調,人生就是挑戰,要達到「政通人和」的境界,就必須尊重現有的體制,依循學校的立校精神,將人做適當的調整,因此新團隊最大的特色,就是年輕化及願意面對問題接受挑戰。

 

「服務同學」的工作使命,慧開法師認為與佛經中「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的思想是一致的。慧開法師提到,佛經稱讚勉勵眾生擔當重責大任的人,可以作為「諸佛龍象」,假使你想要成為諸佛龍象,就必須先做眾生馬牛。他表示,校園內無論硬體、軟體的設施和設備,要兼具人性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貼近學生的需求,在設計和規劃的同時,一定會遇到困難,要如何處理,倚靠的是「用心面對,想辦法解決。

 

 「應以何身得渡,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慧開法師引述佛經中,觀世音菩薩的32化身,說明對教學的期許。他開釋,「方便」二字,是一種渡眾生的「方便」,在現今的運用,較接近因材施教的教學設計,例如教授數學的方法、公式有很多,不是只有單一解題方式,這就是「方便」的呈現。

 

 關於目前推動的計畫,慧開法師指出,在課程教學方面,期盼各系所老師從師生互動開始,必須將生命力灌注在教學中,老師的責任是要關心學生有沒有來上課,充分準備課程內容,讓他們能夠樂此不疲的學習,積極從課程中習得知識與技能,無論在科技、政治,經濟等方面,都能在現代與傳統融合,未來才能造福人群。

 

 交通方面,從這學期開始,增加交通車班次,提供對南華館住宿的同學,憑學生證就能免費接駁服務,為的是維護學生安全,讓家長更放心。而多年來學生多數反映的機車停車場實體車棚,慧開法師解釋,由於本校位於梅山斷層帶上,確實無法興建,權宜之計是在建築法規可以容許範圍內,興建可拆式遮陽棚。至於學校餐廳新的建築規畫、7-11的遷移等設施,也已經有了新的藍圖,未來會以嶄新的樣貌和方式,讓學生在校的生活更加便利舒適。

 

 「於己能夠安身立命;於人能夠關懷社會、服務大眾」,致力推廣生命教育的慧開法師任重道遠的道出心中對學生將來畢業,步入社會,期許具備的特質與能力。他認為,進入南華大學的新生,應以學習自我管理為首要,強調自覺學習,在四年中替自己的未來生涯作規劃,將自己當成已經長大的成年人,用啟發式教學方式互動,讓學生想要從老師那邊學到什麼東西,自己能夠主動積極的去追求。

 慧開法師引述《般若經》中的語錄「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勉勵代理期間自己能夠以身作則,該要承擔的承擔,該要求的要求,心裡面沒有框架,沒有執著,也因為無所得無所求,才會更有創造力,更能極盡所能用心思考,實現理念的方法。

 在這短暫五個月的代理期間,稱謂雖由「法師」變成「校長」,但慧開法師笑著說,還是喜歡同學們見到他還是能夠稱他一聲「慧開法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5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5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1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1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2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0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29
推:
8
回應:
0

代理校長新政 學生慧眼全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