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9位議員 連署支持動保行動

文字-A A +A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監督委員會》發起《地方民代支持保護動物行動計畫》聯署與座談會,全國巡迴第二站10月25日來到基隆市。獲得朱瑞祥(國)、呂美玲(國)、施世明(民)、張耿輝(無)、張錦煌(民)、陳志成(民)、陳東財(民)、游祥耀(民)、蔡適應(民)等九位跨黨派議員支持。記者會陳志成、呂美玲、張錦煌三位議員親自出席,由《動督會》執行長何宗勳手中接獲感謝狀。議長黃景泰、議員施世明也派代表鄭愷玲秘書、書鄭愷玲出席。

與會在《動督會》執行長何宗勳帶領下高呼口號:「保護動物、行政監督」,我們要動物福祉、組織再造、公開透明、公民參與、課責機制。記者會後由陳志成議員主持「基隆動保座談」會,出席團體代表有:劉光明(國立海洋大學海洋事務及資源管理研究所)、高桂毊(基隆市貓狗動物保護協會會長)、陳秀琴(基隆市彩虹護生協會理事長)、劉玉鳳(基隆市彩虹護生協會會員)、劉欣玫(流浪動物園執行秘書)、李正仁(前農林行政科科長現基隆社大老師)等,公部門也派代表農林行政科許財生科長與會。

■地方民意展現關心動保力量


《動督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今(2012)年4月,《動督會》發起《地方民代支持保護動物行動計畫》,獲得全國20縣市、85位民意代表響應,《動督會》希望結合民意代表跟公民團體力量建立起地方動保行政監督網,一同為地方動保行政把脈。今天,基隆有九位跨黨派議員支持,展現地方民意關心動保力量。


陳志成議員致詞表示,行政監督應從中央開始,既然中央將要成立專責的動保會,地方也應成立專責單位。呂美玲議員指出,野生動物我們就不該擁有牠們,如果是寵物就要保護牠們,持有的單位就要有登記的機制,面對棄養或虐待建立苛責機制,希望我們能有一個觀念:愛護動物並不是要擁有牠們,而是尊重牠們。


張錦煌議員談到,我有一隻狗,已經很老了,走失後被環保局抓到,我找了好久終於被我找到,但環保局卻否認有抓狗,態度十分惡劣。基隆市議會議長秘書鄭愷玲表示:尊重生命,我們全力支持。施世明辦公室主任施偉政表示基隆有豐富的野生動物、海洋生物資源,但在不斷的生態破壞下,復育成為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關懷的對象不應只有寵物,還有廣泛的生態資源。未來有需要協助的地方請通知我們。


■公私協力讓收容所減少動物死亡


記者會後,由陳志成議員與動督會共同主辦《動保行政監督座談會》,邀請國立海洋大學海洋事務及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劉光明、基隆市貓狗動物保護協會會長高桂毊、基隆市彩虹護生協會理事長陳秀琴、會員劉玉鳳、闕麗紅,流浪動物花園協會執行秘書劉欣玫、前農林行政科科長/基隆社區大學講師李正仁、基隆市農林科科長許財生、技正連政維亦與會討論。藉由民意代表、動保團體及動保行政機關三方對話,討論地方收容所政策遭遇到的困境及解決問題的志工進駐策略,提供地方政府未來施政方針。

■基隆應該成為台灣尊重生命的第一城市

陳志成議員表示,像我們基隆,捕犬業務原本在環保局,現在移到了農林行政科,但下面只有兩個人,執行捕犬的業務都不夠,我們該去看看農林行政科下的寵物銀行收容所,裡面的工作人員都是約雇的,我們都不知道他們工作的實際執行狀況,實在該好好建立監督機制,離我們的目標還很多成長空間。經費的部分,其實還是脫不了人都顧不好還管動物的心態,需要我們更加積極的爭取,希望中央不要再以應付的態度來撥預算,一起努力來進行這個動物保護的永續工作。棄養的苛責機制目前是有法令,卻遲遲未執行過,我衷心期待未來基隆市可以成為台灣尊重生命的第一城市。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事務及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劉光明表示:海洋生物資源和寵物管理性質不同,是永續保育的觀念。基隆海洋議題在沿海附近有很多放生行為,很多放生其實都是放死,放流的物種沒有經過評估,存活的機率很低,海洋事務科內也缺乏海洋保育類動物的動物權推廣。


流浪動物花園協會劉欣玫表示:我們一直都有前來基隆收容所進行照護、送養的工作,我們已經看到基隆市收容所的進步,至於醫療的部分有待改進,很多帶出去的狗狗都感染犬瘟、腸炎等嚴重疾病,所以收容所內的消毒工作有待加強,我們很樂意提供協助。


基隆市彩虹護生協會理事長陳秀琴:捕狗方式不對,強制晶片施打要落實,若棄養不執行罰則,晶片機制是無效的,應建立領養機制。


■動保團體痛批抓狗當業績


基隆市貓狗動物保護協會會長高桂簥表示,基隆收容所最近自從新官員上任後的安樂死率高爬,把抓狗當業績,流浪狗抓不夠,現在已經開始抓家犬、原住民養的狗,環保局的捕犬人員甚至很囂張的回飼主:你要領就到收容所領。很多犬隻已經由民間進行結紮及餵養,與社區和平相處,還是不斷被捕、被安樂死。甚至很多捕犬人員直接在捕犬過程中將犬隻直接以鐵圈勒斃。我強烈建議、要求收容所安樂死名單公佈應該透明。


■前官員要求先從中央監督起


前農林行政科科長/基隆社區大學講師李正仁表示,行政監督應從中央開始,不該從地方去談中央的問題,地方只是執行中央的命令,不管是組織再造或預算,中央都不編列、不增加,只叫我們地方要成立專責機關,也不能增加預算、人員,叫我們該如何是好。我認為民間NGO組織應該積極介入行政業務,從對立走進合作,我也希望基隆的收容所能創造志工參與機制,讓這些基隆當地辛苦的愛心媽媽將力量帶注入政府。 


農林行政科許財生科長表示,地方很多都是跟著中央法律走,當然也有地方自治條例,但經費不足,所以執行上確實也有落差,會再要求。基隆志工參與機制也許可以改變目前處境,但我們目前已經有三個臨時人員,我不覺得人力不足。


座談會後有共識,將由與會動保團體將與陳志成議員串連志工協助基隆市收容所改善,讓流浪動物收容品質提升,並以降低安樂死為目標。

動保行政監督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animalsrigh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40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48
推:
121
回應:
0

基隆市9位議員 連署支持動保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