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不「輟」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不只是學園,而是孩子的第二個家

  「以琳少年學園」自92年設立、93年開始與教育局合作,以合作式中途班 的方式服務已經中輟或面臨中輟危機的孩子。這些孩子帶著各樣的問題來到這裡 :生活失序、家庭失能、同儕誘惑、對於規範的不適應,以及對自我的放棄…。 種種內外在的要素,使得他們從原來的學校體制中「出走」。以琳少年學園看見 這些孩子的迷惘,張開雙臂擁抱他們,付出關懷和熱情,努力將學園打造成孩子的第二個家。

  在學園裡,專業社工們耐心輔導孩子生活中的各類問題,讓在外界眼中看似 危險脫序的中輟國中生慢慢建立起生活的秩序。即便放學之後,社工也協助家長管理孩子的夜間生活。有時候遇到了孩子誤觸法律,還得緊急連結司法相關資源,提供孩子適當的法律保障,以及後續的輔導。無時無刻的用心看顧,讓家長和學生對於學園有著高度的信賴,親子之間也逐漸學到好的溝通方式。

         

      找對方法,讓中輟生不放棄學習

  以琳少年學園籌辦的中介教育服務,課程經過特別設計,除了鞏固孩子在學科課程能跟上正式教育的進度,也
開辦多元課程發掘孩子的興趣和專長。此外,各種體驗教育更是讓孩子無形中開始懂得反思自己、進而關懷他人。
在原校有中輟議題的孩子,在以琳的課堂出席率都能穩定保持於80%以上,多元、適性的課程,吸引孩子們,也讓他們在其中獲得成就感,重新燃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見證生命的轉變和喜悅

  從學園畢業的小茜(化名)原本是個抗拒體制的中輟少女,在她九年級的時候來到以琳少年學園,在學園的日子裡,她有許多成長與蛻變。畢業後的她,開始懂得思考自己的未來。在她撰寫填寫求職履歷表時,回顧在以琳的生活,也寫下了她在以琳的轉變:

  「在學校跟老師們不合常吵架,轉到以琳少年學園,以琳給予很多關心,
會聽我的想法,會容忍我的不是,慢慢的改變我。我的脾氣變得比較好了。」

  經過多年的耕耘,除了小茜,還有著更多「體制外」的孩子已經從學園畢業,有些進入高職、大學繼續進修、
有些進入職場,從事修車、空調、服務業等行業。不管是大學生或車行的學徒,都是以琳引以為傲的「校友」,是這些孩子已經步上人生的正軌,有方向、有夢想地過著充實的生活。

  

學科課程
原來讓中輟生們充滿壓力和挫折的國文、英文、數學、自然與社會,經過老師們的精心設計,變成包含遊戲、體驗、創作的精彩課程。小班制的課程當中,老師就學生的程度予以個別化的教導,使學生對學科課程改觀,願意當中學習成長。

 

興趣課程
課程中採用團體式教學及個別化教學,開辦職業、手工藝、樂團、點心烘培與戲劇課程,透過課程的方式進一步瞭解自己興趣、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想法,使學生得以更成熟的處理與自己及與他人的關係。

 

體驗教育
體驗教育課程打破課堂中聽講的學習方式,藉由體驗、服務的方式讓學生眼界得以擴張,並有所反思。體驗教育分為三大類,包含休閒、體驗及服務。在台灣的好山好水中,學生的眼界得以開闊;在體驗課程中,學生學習如何突破自我;在服務學習中,學生從專注於自身的需求轉為關懷別人的需要。

 

如今,以琳孩子的故事,仍在進行中…

  誠摯邀請您加入「愛從不輟過」行動,和以琳少年學園一同寫孩子的故事,您的支持將是轉變孩子生命最重要的力量!

 

如何進入以琳少年學園

  就讀台北市松山、中山、士林、北投區(北市其他區域需經教育局同意),有中輟或中輟之虞議題的學生,經由輔導室轉介後,學園社工將會進行家訪,評估學生是否適合進入以琳少年學園就讀。

如果你對於我們的工作想有更多的了解,請到以下網站連結:http://www.elimyoung.org.tw/index.php

募款專頁:http://www.elimyoung.org.tw/index.php?page=join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26

以琳關懷協會社工員

加入時間: 2011.10.26
2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4年度少年On Light計畫成果發表會

2016-07-11
瀏覽:
1,359
推:
0
回應:
0

忘記過去,努力向前

2016-07-11
瀏覽:
1,603
推:
41
回應:
2

為自己畫出絢麗的「彩虹」

2015-04-21
瀏覽:
1,396
推:
0
回應:
0

103年度少年onlight計畫 成果發表會

2015-04-16
瀏覽:
1,539
推:
0
回應:
0

102年少年OnLight計畫之學員成長故事

2013-10-24
瀏覽:
1,046
推:
0
回應:
0

少年ONLIGHT職能培訓計劃成果分享會在以琳

2013-10-24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以琳少年學園『徵』的就是你/妳!!!

2013-07-10
瀏覽:
6,355
推:
0
回應:
0

102年~青年署~少年on light計劃~開跑囉~

2013-07-04
瀏覽:
1,859
推:
0
回應:
2

少年Onlight 就業方案,開跑囉!

2013-03-29
瀏覽:
2,230
推:
0
回應:
0

愛從不「輟」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