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順序不對 核四埋鈑螺栓遭截斷 原能會將罰台電40萬元

文字-A A +A

原能會將罰台電40萬元,這麼嚴重的事情,40萬等於整個工程費的多少百分比?實在不符合比例原則!

施工順序不對 核四埋鈑螺栓遭截斷 原能會將罰台電40萬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8/today-life4.htm

原能會將罰台電40萬元

〔記者湯佳玲、高嘉和/台北報導〕核四廠再傳重大安全疏失!一號機反應器廠房用來支撐電氣導管與安全設備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因為施工順序不對,幾乎全遭不當截斷,又提不出支撐力的相關驗證文件。原能會將裁罰台電公司四十萬元罰款,並要求全面以超音波檢查整個核四廠內的上萬支後裝式埋鈑螺栓。

後裝式埋鈑就如同要懸掛電視前,得先在牆壁上裝上一塊鈑子,把電視鎖掛在該塊鈑子上,才能牢固。核四工程的埋鈑設計原是預埋式埋鈑,也就是在建廠用混凝土灌漿時,一併將鈑子以預埋方式安裝在牆壁裡面。但因核四廠從設計、採購到施工,經過多次變動,造成許多地方超出原本規劃,只能另加後裝式埋鈑。

一塊後裝式埋鈑大約A4紙張大小,可承受上百公斤重量,依耐重力增加埋鈑數量和厚度,或是將螺栓鎖進牆壁更深處。但是原能會視察核四廠時發現,一號機反應器廠房冷卻海水泵室內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幾乎全遭不當截斷,而且螺栓長度不一,有的螺帽竟然還比螺栓高。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高斌表示,後裝式埋鈑的螺栓有固定長度,正常安裝好的螺栓一眼就可在最上頭看見標示;一旦被截掉,就無法得知螺栓拴進牆壁內有多深,也無法得知螺栓支撐力有多重,且台電提不出安裝的相關檢驗文件,顯見未建立工程檢驗表制度,不符品保程序。

高斌表示,一旦支撐力不足,埋鈑鬆脫,將導致連接熱交換器的管子掉落斷裂,或是訊號線斷裂,恐將導致爐心的熱無法帶走或是訊號錯誤。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陳宜彬說明,核四廠普遍有「施工順序不對」的毛病,可能是澆灌完混凝土後再埋鈑,導致埋鈑時螺栓碰到壁內鋼筋,必須截斷,或是買了設備後,發現安裝時位置不對,「白埋了鈑」,螺栓被截掉的支數,更是「多到數不清」!

陳宜彬表示,已要求核四廠對全廠上萬支的後裝式埋鈑螺栓逐一進行超音波檢測,確認長度,並要求台電提出支撐力的相關證明文件。

台電龍門發電廠(核四)副廠長林榮宜表示,收到原能會正式公文後,將立即進行相關改善工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施工順序不對 核四埋鈑螺栓遭截斷 原能會將罰台電40萬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