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如廁的悲慘歲月你我將來都有機會

文字-A A +A

有沒有想到過臺灣所有的養護所,及醫院的臥床病人,都是這樣過日子的─躺著上廁所。不知道在家裡自己照顧的臥床者,是否也讓他們臥床如廁?我不驚訝如果也是這樣,因為讓他們下床坐便盆椅,照顧者工作量會增加。在醫院時我是這樣請看護配合的,感謝老媽的好看護鳳春小姐。

如果我們現在不認清這個事實,做些呼籲的改變,將來有可能就是你和我,在不能表達意思時,或不由自己作主時,也得躺著如廁!!!

 

@@@@@@@@

忘了老媽能否自己表達要上廁所,只記得剛中風入院時,是與看護扶著老媽去病房廁所。但是醫生說老媽中風要預防跌倒,不可以下床,躺著幾天後,就不行走路了,經過20多天的復健,才開始又能在復健老師攙扶下下,重新走到廁所的距離。但是我自己沒有膽量這樣做,擔心啊!第二次中風後,更是艱辛,連站都沒敢做。而且這次養護所的床很高,無法調整,連坐我也不敢練習。也許要放膽一點?

不管怎樣,回頭提上廁所的事情,在住院期間,因為有請24小時看護,我都請她們可以的話,放老媽在便盆椅上如廁。到了養護所,因為看護人力問題,不便執行,只有一次這樣要求,也艱辛的很。養護所的便盆椅,基本上是沒在用的。

這次老媽住院,我每天早上先給老媽溫開水,就將她移位下床到便盆椅,一面洗臉、灌食、一面讓她如廁,因為很久沒有坐著上廁所,需要時間醞釀。聞到老媽的異香味,很高興很感動,終於老媽可以不要滿屁股的大便,可以乾乾淨淨的上大號。

為什麼這樣的堅持?因為我也曾經住過院,也曾經不方便下床,但是都是請人給我便盆,在床上坐起來解決,我無法躺著上廁所!甚至去海泳時,游到半途,很想上廁所,但就是無法順利進行,憋著尿好辛苦。後來是上到救生浮台上,以平常蹲著的姿勢進行,才鬆了口氣,再不出來要導尿了。當時真是尷尬,因為浮台上有人等待救援,我蹲著醞釀時,要擔心救生船隨時會要到來,真不知道滿肚子尿,但無法在廁所蹲著進行,是這樣的辛苦。後來請教別人,原來平常就要練習站著上廁所。好奇寶寶也不是第一次長泳,難道是年紀使然,膀胱無力了。看來長泳如果不能進行,可能不是體力無法支撐,而是膀胱不配合。

老媽在便盆中的大便,是我好奇寶寶的成就。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躺著如廁的悲慘歲月你我將來都有機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