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節如榮任民進黨全國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感言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對過往努力的肯定、對未來責任的承擔

陳節如榮任民進黨全國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感言

 

星 期一下午節如接到民進黨卓秘書長奉陳主席指示邀請擔任全國不分區立委的電話,隨即與各社福界幹部研商是否同意接受徵召。考慮將來立法院生態缺乏社福代表以 及各項社福法案都須有人強力監督政府去落實的前提,節如同意扛下這個重擔,民進黨九人提名小組更將節如排序在不分區第一位。這不是我的功勞,而是全體智障 者家長團體以及兒、少、婦、老、殘各社福界的榮耀。

節如的身份認同首先是極重度智障孩子昆霖的媽媽,這個職務我當了32年,年資繼續增加中;然後是家長團體的代表20年、然後是社福聯盟的領導幹部10年;最後才是立法委員。這些辛苦照顧孩子家長們、沒有退休金的家庭主婦,這一群被迫必須先成為「女人」,才是所謂的「人」的心聲,我能體會也感同身受,我不會忘記自己所代表的族群,也不會忘記我和這群憨兒和家長們的約定,那就是「父母深情、永不放棄」。

在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榮璋委員的優質表現下,讓公益勸募條例、公益彩券發行條例、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精神衛生法及最重要的國民年金法順利三讀,奠定了社會安全網的基礎架構。特別王委員在立法院的表現深受各界肯定,節如將在王委員建立的基礎上往前邁進,也需要榮璋繼續給予最大的支持和協助。黃淑英委員在女性議題上也有非常大的貢獻,且這次亦獲得提名連任不分區,將來在立法院的運作上也要多多請益黃委員。

一個國家的進步指標,建立在最微小、最弱勢的人可以得到有尊嚴的照顧。由於社會急速變遷、人口老化嚴重、全球化的競爭市場,使得長期照顧變成不是個別家庭可以獨立面對和負擔,進而需要透過國家進行資源的重新配置,來分攤照顧重責。這就是我所背負的責任,希望所有社福需求者及工作者,和我一起好好利用未來四年立委任期,監督政府落實照顧政策。以下就是節如擔任立委的想法與堅持:

1.       

經濟發展必須兼顧社會福利的發展,避免發展失衡。

2.       

總體社會福利預算應隨人口老化、家庭變遷及相關立法隨之合理成長。

3.       

釋放國(公)有土地、政府機關(構)及校園閒置房舍,增加政府投資並結合民間資源,大幅增加身心障礙、老人相關照顧服務總量。

4.       

持續支持並落實長照十年計畫,建立尊嚴的照顧服務環境。

5.       

制訂「非營利組織發展條例」,建立友善政策環境,善用民間資源,鼓勵民間參與。

6.       

落實通用(原稱無障礙)設計原則,建立對各種特殊需求者的友善社會環境。

7.       

勞工保險年金制應儘速修法實施,保障勞工老年經濟安全。

8.       

堅決反對全民健保民營化、多元保險人方案。

9.       

強化稅制改革,檢討稅基流失問題,擴大稅基充實政府財源,落實財改會短、中、長程財改計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智總

加入時間: 2007.04.23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陳節如榮任民進黨全國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感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