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惡龍──留宿士林都更王家側記

文字-A A +A

維基百科:士林文林苑都市更新爭議是一項發生於臺灣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士林橋)、前街及後街一帶的都市更新爭議...

因為這幾天王家情勢緊張,幾度出現跟怪手對峙的場面,加上同意戶粉絲團時常誣詆學生令人氣憤,心想不如跟朋友約半夜聊天後,到王家過夜助個人場好
了。凌晨兩點抵達時,先跟還沒睡的學生攀談,綜合聽起來,這陣子是關鍵期,聽說再不動工,購買預售屋的人就可以要求賠償。學生說:「我們擔心建商會有更激
烈的行動。」

隨後一同到組合屋內過夜睡覺時,因為夏天也過了一陣子了,意外地涼爽。相對於半夜在外面監視的保全,與白天可能出現的圍事工人,這晚留守的學生或社會人士,加上我才七個,女生居多,或者像我這種不濟事的男生,武力相對單薄。

我進了組合屋躺下,環顧四周感受空間,後端是敞開的門,周圍是薄薄的牆壁與窗戶,地板在有人走過時,便能以身體感受它稍微被壓擠的狀態。我心想:
「這大概是世上最薄弱的守城之一了。」「靠的都是人牆。」快清晨時,看著窗外駐立的怪手,彷彿兩條惡龍(上圖);裡頭是被誣蔑為在裝英雄的平民,從來沒有
出門冒險的企圖,但魔物卻大喇喇地來侵門踏戶。

夜裡輾轉,翻了一下「新新聞」做的最新報導,都更受害者臉書粉絲團人數節節上升,但實際能來協防的民眾寥寥可數。我覺得參與議題的動能還需要很多討
論,例如,學生會被污名化成無知想紅,這時出社會的我便會幫腔,其實不管王家或華隆,都少不了一般民眾的深刻參與,只是時間畢竟不如學生有餘裕。

七點不到,看著(被戲稱為)「王家衛」的駐守民眾陸續醒來,又有王家的長輩跟其他學生進場,因為最近上午衝突比較多的關係,此時是人力安排的重點。
大家聊過之後,我發現王家已成為社運訓練班的一種梯次,就像樂生、野草莓一樣,成為一個人到第一線第一次接觸社運的標記,且同一事件不同時期切入的心態又
略為不同,像一場亂流般的接力。

因為早上要開記者會,人力會分散,有學生問我能待多久,我說能到差不多中午,讓幾個女同學同時鬆了口氣,我心想,不過是偶然的留宿,能讓大家寬心就好。

過了十點半,眼看西線無戰事,外頭又聚集了一些人,打算或許可以離開,不料自己長舌,跟王家女兒聊了起來,被污名、沮喪挫折、國家霸凌等,又是幾番社運平常事,她講得讓我動容,不禁想拿手機拍攝,儘管錯過了許多珍貴片刻,但還是撈到一點點吉光片羽的影像紀錄。

 

影片:王家女兒談強拆當天,包括第一次歌唱勞動者戰歌的心情等等。

我記得強拆那天,在屋毀家破之後,在王家人拿著牌位出來控訴之後,眾人移到捷運軌道下從長計議,當時她出來致意,堅毅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現在回過
頭看,親耳聽她說:「有學生看了臉書就衝過來了,也不管期中考就快到了。」「我聽到電話裡的男性親友哭,心想能讓男生哭的狀況一定不簡單,但也不敢哭,你絕對不能哭給人家看,去動搖到學生。」

聽到這番告白,突然覺得,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家的那句口號,似乎增添了新的羈絆。

 

文/宋竑廣

 

參考連結:

都更怪手下的王家組合屋日記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窗外的惡龍──留宿士林都更王家側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