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研擬 明年試辦鐘點外勞 台籍看護的利基在哪?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因為老媽中風,請看護時發現請看護真是問題多多,例如當初第一次中風時,我不放心看護的品質,每天都長時間在醫院照護,覺得可以只請晚間看護,讓我可以回家休息,但是醫院說12小時的看護很難請,基本上是沒有,只好請24小時看護。而台籍和外籍同樣價碼,我當然要求是台籍,讓臺灣人有工作。但是發現實在是一個月6萬元的價碼,無法長時間支應。別的病患大都有外勞幫忙作24小時看護,價格實在差很多。

現在在養護所,兩家都是用外勞作看護,看來臺灣人要做基本的勞力工作,也不可得。機構不可能會用6萬元來請台籍看護。今天看到勞委會要試辦終點外勞,看來臺灣人真是高不成低不就,將來高級工作沒人要請,因為大陸人才倍出,薪資水準比臺灣低,很多研發中心都到大陸設置,而臺灣的勞力市場,又因工資高要被政府名正言順的用外勞取代,臺灣人的明天在哪裡?

勞委會研擬 明年試辦鐘點外勞

http://tw.news.yahoo.com/%E5%8B%9E%E5%A7%94%E6%9C%83%E7%A0%94%E6%93%AC-%E6%98%8E%E5%B9%B4%E8%A9%A6%E8%BE%A6%E9%90%98%E9%BB%9E%E5%A4%96%E5%8B%9E-061606696.html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勞委會今天表示,明年將試辦看護外展服務,由民眾向非營利機構申請外勞鐘點服務,不需負擔外勞生活照顧和行蹤不明責任。

因台籍看護價格較高、外籍看護申請門檻過高,造成長照制度不健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4月召開跨部會議,會議獲得初步共識,將放寬外籍看護申請資格,80歲以上且有特殊照護需求的老人也可申請。

因應看護需求人力可能增加,勞委會研擬看護外展服務試辦計畫,希望由非營利機構擔任雇主,初步鎖定具有申請聘雇外勞資格的民眾可申請外勞鐘點服務。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長傅慧芝指出,現在聘雇外勞的雇主須負擔生活照顧責任,不但可能有雇傭相處問題,外勞行蹤不明還得通報,因此試辦看護外展服務,民眾只要申請鐘點服務,生活照顧、勞健保、住宿等都由非營利機構管理和負責。

傅慧芝表示,研擬由非營利機構和民眾訂定契約,規定雇用外勞的鐘點價格和權利義務,鐘點沒有限制,可申請全天,再由機構調配數名人力來輪流服務,雖然鐘點成本可能會比較高,但民眾不需負擔太多責任,而機構採團體管理,相信也能降低外勞逃跑的風險。

傅慧芝說,預計10月邀請地方政府和非營利團體參與討論,擬定試辦計畫並修訂相關辦法,鐘點價格可能定出一個範圍,再由非營利機構依據需求量、使用狀況訂定價格,希望能在明年正式試辦。101090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委會研擬 明年試辦鐘點外勞 台籍看護的利基在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