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科大志工首度赴泰國辦高中生華語營 教寫書法、跳保庇舞、放天燈

文字-A A +A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學子利用暑假期間赴泰國從事志工服務,今(101)年該校包括泰北社區及僑校服務、泰國高中生華語學習營、曼谷 Sarasas
Pittaya School及泰國KMUTT大學附屬高中華語教學,共有4組團隊、22位志工至泰國服務。其中,最特別的是該校首次將華語營隊帶到國外舉辦,由陳其芬學務長帶領8位學生到泰國 Kanchanaburi 辦理「泰國高中生華語學習營」,共有來自泰國7校136位高中學生參加,除了以活動遊戲方式教授華語課外,還安排歌曲教唱與跳台灣保庇舞、寫書法與春聯、剪紙、做毽子、放天燈等精采的文化體驗課程,讓泰國學生對台灣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也為他們製造了一個美好難忘的華語學習回憶。

第一科大陳振遠校長看完學生們在泰國華語營的活動成果影片後,非常感動,尤其看到國旗掛滿營隊會場更感驕傲,陳校長表示因大陸在東南亞國家廣設孔子學院教授華語,這次該校志工能與其策略聯盟之泰國高中辦理這麼大型的華語營實屬非常難得。他並希望該校國際志工的服務能永續傳承下去,並且要做的更深更廣,以鼓勵更多學生走出校園、甚至走出台灣投入志工服務。

第一科大陳其芬學務長表示,此次擔任華語營志工教師的8名同學是從全校78位優秀應徵者中挑選出來,每位皆具豐富的營隊活動設計及社團領導經驗,並從5月起集訓3個月,包括華語教學訓練與教材設計課程,泰國文化及語言課程等。她最感欣慰的是看到這8位同學認真的付出與投入,及從事前準備到營隊辦理完的成長與蛻變,愈來愈懂得合作、應變、分享與感恩。她也表示這個華語營是成功的行銷台灣,看到營隊結束後泰國學生吵著要跟志工老師回台灣,她說:「也許那些泰國學生記不清楚我們是來自哪一所大學,但他們絕對知道我們是來自台灣!」

志工黃靖晏表示,在教學過程中,能深刻感受到泰國學生對老師十分敬重,為拉近彼此距離,華語志工們事先將「我愛夏天」改編為泰語版,唱給泰國學生聽,並學習「加油」、「你好棒」等幾句簡單的泰語和當地學生互動。戴維柏表示,雖然只是三天兩夜的營隊,志工們卻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準備及編寫教材,並也用心準備每個活動、遊戲及舞蹈的細節,甚至還準備爆竹道具演出吵年獸的短劇讓泰國學生了解華人過年的由來。

「泰國的孩子不光活潑,而且還十分團結」志工謝雅涵表示,活動期間看到隊上一名只有一隻手臂的孩子,在剪紙活動以及寫書法少了左手輔助相當不便,其他同學看到便會主動協助將紙扶住,讓他看到泰國孩子之間互助的精神。志工盧清弘認為,此次擔任華語志工教師得到的收穫比自己的付出還要多,明年要是有機會一定會繼續爭取,也建議學弟妹要多參加國際志工活動,不僅能增廣見聞又可為他人服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6.13

小柏

加入時間: 2011.06.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愛心…她為肢障者設計專用指甲剪

2014-09-03
瀏覽:
3,346
推:
1
回應:
0

苦練多年熬出頭 第一科大張晉豪技能賽奪金

2014-05-08
瀏覽:
2,907
推:
52
回應:
0

創業型大學推手 陳振遠續任第一科大校長

2014-05-01
瀏覽:
2,887
推:
9
回應:
0

第一科大研發蓄能發光彩磚 照亮黑夜

2014-04-29
瀏覽:
2,269
推:
2
回應:
0

好麻吉作伴上樂齡大學 學插花秀手藝

2014-04-29
瀏覽:
2,787
推:
1
回應:
0

第一科大應德系師生攜手 回顧德法友好五十年

2014-04-29
瀏覽:
2,377
推:
0
回應:
0

迎20週年校慶 第一科大邀校友征服百岳

2014-04-29
瀏覽:
1,903
推:
1
回應:
0

第一科大志工首度赴泰國辦高中生華語營 教寫書法、跳保庇舞、放天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