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居民自救 力爭良好居住環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江珩榛、劉于瑄/北市報導】步入師大夜市的巷弄,過去人潮熙來攘往的場景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零落的人們走在冷清的街道上,以及商家拉下深鎖的鐵捲門,上面貼著單薄的告示,寫著「停止營業,已搬遷至新址」、「目前正在改善油煙設備中,若有不便請見諒」等字樣。

這是從今年二月政府陸續對商家開罰、執行拆除的結果,部分商家在第一波罰單後自行遷離,然而,卻也有不願配合的商家,數度拆了建、建了又拆。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張副會長翻著手中的資料夾,裡面全是自救會拍攝或是里民提供商家重複拆建、違建排油煙管、遮雨棚相疊搭設嚴重等照片,她憤怒地表示,師大一帶都是六零年代的公寓建築,無法隔音,三年內一樓卻全部變成商店,「吵到讓人受不了!」

一九九五年,師大社區劃定商業區約一公頃,可經營餐飲、服 飾業;二○○八年師大夜市範圍多集中在龍泉里,商家約兩百多家;二○一一年,師大夜市擴大至18.5公頃,店家暴增為六百多家。同年四月,店家成立對口組織「師大商圈發展促進會」,希望解決環境、公安、消防、油煙等問題。十月,居民對於師大商圈擴大帶來的髒亂、吵鬧難忍,數百位居民組成自救會抗議。十一月,北市政府組專案小組,率先取締重大違規商家,將捷運台電大樓站的「師大夜市」引導資訊塗銷。

在日治時代離現今一百多年前,臺灣師範大學附近的區域,和台灣大學一樣(當時的帝國大學),附近都是文教區,附近多半是學校教師的住宅,而這些日式建築到今日,成為了師大附近的當地景點,形成特殊的巷弄文化。

自一九九○年代起,師大周邊的巷弄因鄰近師大語言中心,加上在地居民文化背景,該區陸續出現簡餐店、藝文咖啡店與多國美食商店,呈現不同於早期的面貌。二○○八年,美食作家韓良露發現師大附近的巷弄文化,推出了康青龍生活街區概念,引起媒體大量曝光師大一帶特色美食,外來的遊客也越來越多。

政府在當時,因為要拼花博、拚經濟,要向全球推廣觀光,而師大商圈就成了他們新的宣傳景點,許多人嗅到了其中的商機,便湧入師大區域來開店,短短的三年內,幾乎每家住宅區的一樓都成了商店,居民的惡夢也就來臨了。

一九八○年代政府進行都市規劃,包含古風、古莊、龍泉里,除了中間師大路附近為商業特區之外,其餘地區都劃分為住宅區,平常居民的日常用品皆可在商業區買齊,而近三年來,商家已經蔓延到整個師大區域,比原本規劃的商業區還大十八倍,住宅區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當越來越多人要來師大商圈開店,而店面也就越來越不足,此時仲介業者、投資客就乘機進駐,原本住戶的租金只有四、五萬元,但仲介會以高價十萬元收購,再把一個店面隔成許多間租獲取中間利潤,甚至連防火巷也能當作店面來賣,連帶影響了商家還有居民的人身安全,相當危險。

除此之外,師大附近屋齡老舊,若大量使用電力,可能造成電線走火。倘或發生火災,防火巷被商店堵住,在逃生上就成了極大的問題。餐廳也存在著很多危險,許多業者為了節省成本,把瓦斯桶都堆在防火巷內。商家不願承擔成本,最終成為居民的負擔及危險。此外,油煙管對著別住民窗戶、廢水不經處理排放,影響許多居民生活品質。居民抱怨,即使終年不開窗,衣服、家具都會沾黏一層油漬與油煙味。

而服飾店都用相當亮的霓虹招牌,而這些招牌都會亮到凌晨,居民拉了窗簾都沒辦法睡。師大商圈的人潮在這三年來有驚人的成長,每天都是一兩萬人的流量,導致公共設施負荷不了,在巷子內滿滿的人潮,要移動腳步都相當困難,所產生的垃圾、噪音問題也相當嚴重。

「這是我們的家,我們要求一個好的居住環境!」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張副會長堅定的說著。她翻著一張又一張的投訴書,訴說著居民的痛苦及委屈。「在情感上,沒有人希望師大夜市消失,這也是為什麼當初媒體一面倒向商家;但是法律上,他們是違法的,請大家也為我們想一想,我們才是一直住在這裡的人。」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的活動仍持續舉行,在居民共同的努力之後,已經有部分店家撤出,生活品質也有些改善。但是仍有許多違法經營的店家仍影響著居民的生活,居民希望能透過行動讓違法店家一一撤出。而在整頓計畫告一段落之後,三里居民希望透過社區營造來重建師大社區,打造一個充滿人文氣息的清幽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0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師大居民自救 力爭良好居住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