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我的行動中,讓我看見希望

嵌入:
文字-A A +A

「甚麼是培力?」廖本全老師在台上詢問著新進的學員,眾人還在思索之中,老師緊接著告訴大家「培力就是培認知的力,培實踐的力,
培救贖的力!!」

新竹荒野鄉土關懷組在今年五月主辦第五期培力工作坊(簡稱培五),第一堂課邀請台北大學廖本全老師來告訴大家台灣各地方所發生的大小事件,以及台灣的歷史與其困境,為期三個多月的培力工作坊課程,他們走過台灣許多的角落,聽到,也看到,許多以往不曾注意到的事件與故事,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曾經究竟看到了那些……

首先登場的是台灣糧食的問題,糧食自給率不到 1/3 的台灣要如何因應不斷高漲的糧價,社區支持型農業(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提供了一個選擇,建泰目前在新竹千甲里所努力的也正是實現用社區來支持社區糧食的可能。

郭靜雯將現實殘酷的一面帶來眾人眼前,美麗的東海岸在政府的無能與財團的惡劣行徑下,已經逐漸地被破壞,而其後面更有許多的多隻豺狼虎視眈眈地等候著出閘的時機。

跟夥伴一同走出去,經過北海岸,貢寮自救會吳文通大哥告訴我們當地三十多年來反核的歷史悲歌,來到宜蘭看見陳錫南董事長帶著身體的病痛仍繼續堅持反核的意志與決心,讓我們一塊一塊拼湊核能的真相。

離開宜蘭市來到以三星蔥聞名全台的三星鄉,只是這次我們的目的地是三星鄉內的行建村,在張美女士的帶領下逐步實現有機村的夢想,當我們用歌聲來分享彼此關懷土地的心的那一刻,彼此的距離頓時消失無蹤,原來距離只是自己建築起來的假象。

走著走著,遇見為了夢想,為了小孩放棄都市生活的榖東會創辦人賴青松,回歸農田不必追求名利,只求在小孩能夠在農田,在自然的懷抱中成長的真男人。

宜蘭的農田要關心,同時我們也不忘關懷身邊的稻田,南埔村,一個在北埔鎮內的小村落,聚集了荒野與農友的力量在這裡一齊努力生產自然健康的稻米;在實現身邊健康糧食的可能之時,我們卻聽到另一旁霄裡溪在多年受創之後依然無助地哭泣聲,不斷祈求早日脫離折磨的憂愁。

曾想過生活中的食物他們如何被生產出來嗎?生態綠的余宛如帶來的公平貿易,讓我們更加了解如何在生活中取得生產者與消費者雙贏的模式。

那位隔壁鄰居的大嬸居然是去年社會運動風雲人物得獎者,榮譽的匾額被冷落在客廳邊角的沙發上,得獎絕非重點,重要的是那份守護家園的決心,原來平凡中的不平凡就在近在眼前。

那一天我們一齊來到公視,在建雄的介紹下瞭解甚麼是公民記者,用在地的聲音,在地個關懷,齊向外發生,讓民眾知道公民的力量,而所謂的專業是專心的志業,不被權與利所威脅,讓我們一齊成為公民記者,成為在地的守護者吧。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王敏玲,用愛與藝術守護家園的實踐者,透過藝術讓民眾知道原來家園已經受到嚴重的創傷,重新思考生活的定義,生活本來就不應該建構在污染之上,經濟也不應該依賴汙染大地來成長。

看過台灣許多的美麗與哀愁後,我們的腳步重新回到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在那裏有台灣第一起的環境信託案 — 自然谷,雨喬,杰峰等人用他們的行動來證實環境信託是真的,棲地守護的可能。

課程的最後,我們有了首次與政府單位的對話機會,透過對話讓我們彼此更了解對方的想法,透過對話,我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可能,而不再是只有二選一個抉擇。

轉眼三個月的課程即將接近尾聲,在氣候變遷日益嚴重的此刻,我們所居住的台灣究竟該何去何從?政府單位似乎仍未做好面對如此嚴峻挑戰的準備,但在你們的結訓報告中,透過戲劇,影片,報告甚至是真實的案例故事等各種方式來傳達你們心中的想法,在你們的行動中,讓我真正看見了希望。

培力課程即將結束,在地關懷的精神正在萌芽,培力是培認知的力,培實踐的力,
培救贖的力,課程終了不是結束,而是我們真正關心的開始,跟隨著前人腳步,持續不間斷的努力,讓我們一起走在追尋幸福安樂的守護道路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王小至

To Julia,
曾經答應過要發的,終於做到囉~ ^^
也感謝你們的招待與分享,更感謝你們提供這麼好的平台給大家!!

王小至

僅用此文獻給培五的學員,更感謝一路上陪伴我們的許多朋友與講師。

Julia

哇....發了 發了
有影音報導了耶
Julia

18

加入時間: 2011.04.21

王小至

加入時間: 2011.04.21
35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海岸行腳-新竹篇

2017-08-14
瀏覽:
3,277
推:
22
回應:
5

自己就是改變,行動就有希望

2017-03-26
瀏覽:
2,044
推:
21
回應:
0

老天爺的水給誰用?

2015-01-05
瀏覽:
3,444
推:
64
回應:
1
2:31

旅行的小確幸

2013-11-20
瀏覽:
2,593
推:
44
回應:
1
3:05

自由從來就不是上天賜予的!

2013-08-29
瀏覽:
2,483
推:
2
回應:
0

冷眼看大埔

2013-07-20
瀏覽:
3,188
推:
6
回應:
2
4:26

你的笑容,我的動力

2013-02-14
瀏覽:
4,411
推:
6
回應:
4
4:26
1:16

用行動來相挺 -- 第一次當果農

2012-11-12
瀏覽:
2,878
推:
10
回應:
2

在你我的行動中,讓我看見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