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礁溪鄉長補選看派系對立與政黨對決

文字-A A +A

【記者李清貴特稿】礁溪鄉長補選競選活動正在該地區熱烈展開,這原本只是一場地方型的基層選舉,但因為是目前國內唯一的一場選舉,因此也就格外受到關注。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都動員中央級人士到場輔選。而礁溪鄉又是宜蘭地區唯一地方派系對立相當明顯的地方。「派系」、「政黨」在這場選舉當中到底會產生多少影響?是一件頗值得觀察的事情。

礁溪鄉鄉長黃太平日前因病逝世,由於其所遺任期超過兩年,依據地方制度法第八十二條第三項規定,應在三個月內完成補選。而這項補選將於九月八日進行投票,目前共有三位候選人投入選戰。一位是代表國民黨的前任鄉長林政盛,一為是代表民進黨的前宜蘭縣政府秘書處處長林錫忠,另一位則是原屬民進黨,後來自行參選的前宜蘭縣政府秘書林成功。原本這只是一場地方型的基層選舉,但由於是補選,是國內目前唯一的一場選舉,因而也就格外受到關注。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都動員中央層級的人士到場輔選。除了政黨對決之外,地方派系運作,在這次選戰當中也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三位候選人當中,林政盛屬「林派」,林錫忠有「吳派」奧援,林成功原來屬於「林派」,但上一屆因為脫離國民黨參選,所以也就沒有獲得「林派」支持。後來林成功雖然加入民進黨,但這次也因為「吳派」抵制,原本信心滿滿以為可以獲得民進黨提名,但最終還是未能如願。

事實上,「派系」在宜蘭縣各鄉鎮的影響,已經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政黨或政黨意識形態的對決。然而唯獨礁溪鄉到目前為止仍然可以看到派系對立。傳統的「林派」與「吳派」,從縣議員、鄉長、鄉民代表、村長,乃至農會選舉都可以看出派系對立的痕跡。基本上,「林派」在意識形態上傾向國民黨,「吳派」成員則多屬民進黨。所以,這次的礁溪鄉長補選,是在有派系對立,又有政黨對決的氛圍內進行,而最後到底是派系的影響會大過政黨,還是政黨的影響凌駕派系,亦或是一場終結政黨與派系的選舉,則有待進一步觀察。

由於「派系」與「政黨」在這次選戰當中支持與推出的候選人是一致的,因而想要進一步分析到底派系影響大於政黨,或政黨影響甚於派系其實並不容易。縱使選舉結果由國民黨的林政盛當選,或是由民進黨的林錫忠勝出,都很難分辨到底是因為派系奧援或政黨支持才獲得勝利。大概只有自行參選的林成功當選,才比較容易判斷是選民想超脫政黨與派系。然而,這種機率到底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台灣的選舉有太多的政治操作,檯面下的永遠比檯面上的多,一般選民其實並不容易深入了解候選人。通常的情況下,選民大多是經由媒體或文宣來認識候選人,但媒體或文宣所呈現的真實性與可信度到底有多少?恐怕又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除了媒體與文宣之外,小區域選舉「人際網絡」占了相當程度的影響,而所謂的「派系」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就是「人際網絡」的延伸。

「派系」與「政黨」有其相同之處,他們都是一種團體。但也有不同的地方,「派系」表面上沒有明顯組織,但卻有其情感連結。「政黨」則組織架構完整,也有相同的利益與信念。在現實的政治環境當中,很多時候是情感與利益交錯,即便是同一個政黨,也會有不同的派系,而派系成員的意見也不見得完全一致。

「派系」與「政黨」對地方的操控,其實與當地的人口結構有密切關係。一般而言,年紀越大,教育程度越低,被「派系」與「政黨」操控的可能性越高。相反的,年紀輕、教育程度高,越不容易被「派系」與「政黨」操控。在這個前提之下,如果有人想要預測這次礁溪鄉長補選的結果,研究一下當地的人口結構,或許就可以得到答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03

宜蘭在地生活

加入時間: 2010.10.03
98則報導
75則影音
1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稻草可以這樣玩創意

2016-07-18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3:10

不老合唱團悠閒練唱日語歌

2014-12-15
瀏覽:
3,216
推:
6
回應:
1

友善小舖傳達互信、關懷的生活理念

2014-12-15
瀏覽:
2,514
推:
5
回應:
0

保存剪黏技藝,冬山三奇社區開班授徒

2014-12-15
瀏覽:
3,114
推:
5
回應:
0
3:59

化腐朽為神奇,賴明彬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2013-09-16
瀏覽:
3,347
推:
153
回應:
0

從礁溪鄉長補選看派系對立與政黨對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