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南區家扶展愛義工帶領寄養兒童歡樂Fun暑假

文字-A A +A

我會寫明信片~!

走走走,手牽手,大哥大姐帶我去郊遊!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於7月28日由展愛義工隊帶領20名寄養兒童,上午參加郵政博物館的「郵差體驗營」;下午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的「機器人大展」,幫助寄養童從遊戲中體驗郵差的工作、學習寫明信片;從觀賞中認識機器人,體驗智慧自動化、啟發孩子想像及創造力….豐富孩子們的暑期生活。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推動家庭寄養服務,協助照顧遭受到虐待和生活疏忽的兒童少年。然而兒少接受寄養安置個案之原因近年來更顯多元且複雜,從100年度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新增17位寄養兒少安置原因來看,比例最高的是寄養兒少因被虐或疏忽而安置佔37.93%、其次是因為經濟困難無力撫養佔34.48%、以及10.34%因家長死亡、離家或失蹤等安置因素,相較於過去單純因經濟問題而需家外安置類型有極大轉變,寄養家庭需付出更多的包容、耐心、專業技巧,讓寄養兒童重新建立對人的信任感與正向的依附關係。對寄養兒童的照顧就像是一場愛的旅行,和孩子們在這階段性短期交會的生活中能一起學習及成長,是寄養服務最感人之處。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致力提供寄養家庭專業訓練及照顧技巧外,在寄養家庭接受專業課程之際,中心已成立35年的幼幼展愛義工隊在今年全力投入規劃寄養童育樂活動,協助寄養兒童增加生活體驗。台北南區家扶中心幼幼展愛隊是全國各地家扶中心中最早成立之「展愛隊」,在今年寄養兒童育樂活動設計規畫團體遊戲,以增強孩子人際互動技巧,幫助孩子在與人相處中獲得相互支持的力量。本次活動就規畫職業體驗-了解郵差的工作;以及孩子們最喜歡的機器人展參觀,了解智慧自動化的當代科技發展、刺激孩子們發揮無限想像。展愛隊員秀貞,是這次活動的副總召,平時從事保險業務的工作,當初就是在朋友的鼓勵下加入展愛義工隊,今年已邁入第4年。秀貞說:「原來帶寄養童出遊比跑業務還辛苦!要寫計畫書、還與夥伴一起頂著大太陽去場勘…」,對於很多展愛義工來說,能夠在工作閒暇之餘的時間陪伴寄養童,很開心!因為能看見弱勢孩子在參與活動中顯露笑容,就是辛勞辦理活動過程中最甜蜜的部份。

 

個子較同齡矮小的寄養童小豪,在6個月大的時候就被寄養安置,對於在監獄服刑的媽媽毫無印象,唯一與媽媽的聯繫來自於一封小小的明信片,因此看到穿著綠色衣服的郵差先生一直感到好奇。今日在郵政博物館的參訪體驗中,小豪對郵差先生的工作有更多的認識,了解原來郵差先生為了要送信給人需要到處趴趴走,遇到陌生狗還得處變不驚、撐住場面…等。今日小豪穿上特製的mini post小郵差制服及郵差袋扮演醒目的小郵差,在展愛義工隊帶領下體驗郵差叔叔的工作流程,活動結束前還寫張明信片希望送給在監獄中的媽媽。

 

患有過動症的寄養童小耀,父親因失業無經濟能力扶養小耀,在生活中小耀常透過激烈行為來表達憤怒,也缺乏與他人互動的技巧,導致在學校常常孤單的一個人玩耍著,得知要去參觀最喜歡的機器人展覽,前一晚還開心得睡不著覺呢!在參觀機器人展的活動中,小耀一一的指出每件機器人的名字,如:無敵鐵金剛、鋼鐵人、星際大戰中的機器人,還有魔鬼終結者…等,並且還與高科技機器人Nao互動,看到Nao有高度靈活的肢體,擁有喜怒哀樂的表情,還與展愛義工隊一起與機器人玩猜謎,表演不同的舞蹈,小耀驚喜直呼「機器人真是酷斃了,以後我也要設計機器人!」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寄養兒童多因原生家庭父母親對孩子無法提供合適的照顧、甚至被施以嚴重的身體虐待、不當管教…等,致孩子無依無助、無法獲得到正常家庭的溫暖。我們除了感謝展愛隊志工及寄養家庭無私的付出外,希望社會上能有更多家庭能投入寄養家庭服務的行列,把愛分享給受虐、失依的孩童,讓他們在寄養家庭重獲逝去的親情與重生的力量。」補足孩子所需要的愛與關懷,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持續募集有愛心、願意接納孩子的寄養家庭,凡年滿30歲以上65歲以下,無論雙親或是單親家庭,家庭有固定收入且成員品行端正、符合學歷相關規定,皆可報名參與寄養家庭行列,請洽寄養家庭招募專線 (02)2351-6948 轉寄養組社工。邀請您與我們一起敞開內心的門窗,讓社會充滿更多正面的能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南區家扶展愛義工帶領寄養兒童歡樂Fun暑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