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將斬斷東部萬年水脈?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北宜高在挖12公里長的雪山隧道時,截斷水脈大量湧水的記憶猶深,對宜蘭地區的地下水源影響已經逐漸浮現,而且將永遠無法恢復。

  如今蘇花高將會有11個隧道與橋樑,將近七十公里長,挖過台灣地質的命脈中央山脈。在蘇澳地段,還將通過蘇澳鎮的地下水管制區,專家評估:「由於水脈相通,只要一開挖,隧道湧水發生,珍貴的蘇澳冷泉就會面臨浩劫。」

  曾經?任多年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召集人的....

 歐陽嶠暉教授,從花蓮到蘇澳,對台灣東部的地形水文是研究最深入的專家,最近他這麼提醒:「東部沒有水庫,所以長期必須靠地下水才能維持綠化與農業,但是蘇花高要做11個隧道(挖過11座山脈)每一個隧道都會切斷地下水水脈,造成地下水流失,幾千年累積下來的地下水,可能在未來一、二十年流光,到時候東部要維持現在的綠化,甚至維持人口的用水,都是要?心的,更不用說現在推動的有機農業,無毒花蓮,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另一位水利工程界的專家,曾經?任省府時代水利處處長(當年水利處執掌的預算規模在全國政府單位中是屬一屬二的),現在?任台北縣副縣長的李鴻源教授也呼籲:「花蓮本身有地理條件限制,沒有足夠的水源,地震、颱風頻繁,生態系統非常脆弱,蘇花高的興建是困難的工程問題,政府千萬不要用粗暴的邏輯來當作政治議題來操作,這是非常不道德的。」

 

  就連現在中央政府本身做的調查報告中也非常清楚地表達蘇花高興建的後遺症,內政部提出的『國土規劃研究計畫』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這是交通部的一級單位)去年十月才完成的報告書也特別提到:「蘇花高興建將會引起隧道湧水的問題,會造成地下水長期枯竭。」

  環保署去年也另外有一個研究計劃案,針對東部的政策環境影響評估,明確表示蘇花高對環境的衝擊非常大,『不宜採行』。結果這份報告送到行政院之後,居然結論被改成『審慎評估』。

 

  這些年看了許多研究資料,然後對比於政治上操作後最後採取的決策,常常痛心地發現『殺雞取卵』的成語不斷不斷地活生生在我們四周發生。

  前些天到某個部會開會,會後閒聊時,有位處長級的資深事務官說:「這些年,(看到台灣環境的狀況)常常憂鬱得睡不著,幾乎要長期服用安眠藥,但是最近這些天看到樂生院及蘇花高的事情,看到公民力量的影響,非常高興,居然可以不吃藥就睡得很好!」

  我很能體會他那種『孤臣無力可回天』的悲憤感,因為處長級可以說是文官系統裏最資深與最專業的官員了(有人說,公務員憑個人才幹與努力,職位做到頂就是處長了,再往上,就是憑政治或機運了),他們可以看到許多一般民眾看不到的專業資料,因此一個有良知的公務員就會像希臘神話那個預言家卡珊德拉那樣的痛苦。

 

  前監察委員馬以工最近也這麼表示:「政治人物是最沒有永續概念的,他們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再被政治操弄。」

  是的,我們也這麼期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52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6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91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18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46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12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2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93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13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23
推:
1
回應:
1

蘇花高將斬斷東部萬年水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