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光明國小增建校舍與否公聽會第三幕「家長發言及教育局副局長承諾」

嵌入:
文字-A A +A

光明國小增建校舍 老師、家長都憂心 大家一起來關心

這陣子,寶貝們活潑如昔,天真依舊,我喜歡和他們在教室裡說說笑笑,聽他們的雞毛小蒜皮,也喜歡看他們上課嘰哩呱拉,都不管老師的劈哩啪啦,更喜歡他們一聽到下課鐘聲就精神飽滿的好活力好健康,因為我知道:這就是孩子。


身體的活動能為學習加分,讓小小靈魂更加安定,與同伴的遊戲,更是培養健全人格少不了的過程。


在國家的教育體制下,許多事由不得我們,但是安頓學生的身心、照顧學生在校的安全、安排正確合理的學習機會、提供豐富健康的學習環境。我想不論教改如何變化,這都是老師們責無旁貸的專業能力,一直以來,光明國小的老師及學生都一直被要求:


要求老師:要常常叮嚀孩子,走廊不要奔跑、活動注意安全。要求學生:要常常提醒自己,走廊不要奔跑、活動注意安全。


不論老師們如何耳提面命,孩子們如何謹慎小心(其實不容易,因為他們是小孩),健康中心仍是下課時學校最有人氣的地方(平均一天120人,平均一節下課10~15人)。


簡單的還好,冰敷、擦藥、量耳溫、抹肚子;嚴重的就辛苦了,斷牙的、頭破流血的、骨折的、傷到眼角膜的、撕裂傷過大要縫合的……。就憑我不怎樣的記憶,都能想到近年來為數不少嚴重傷害意外,要到法院才能解決的!


我們誰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其中的一個呀~~這兩年來,我聽過家長間常有一句話叮嚀孩子:「下課乖一點,不要那麼牛,儘量在教室裡,因為出去不是撞到人就是被別人撞~~」,家長的擔心、老師的憂心,孩子的下課就這樣一點一點的被犧牲了


為什麼學生那麼容易受傷?是老師的照顧不夠周全?是家長的叮嚀不夠全面?還是光小的學生不是太野就是太脆弱?這曾是光小所有師長們揪在心上的無解難題。


直到最近,新聞媒體上出現了竹北十興國小家長們群體抗議(校地不足、違法超收),我們才豁然驚覺,原來我們給孩子的真的比我們想像中的少很多很多,然後,接下來的光小預計要蓋新建物,還要繼續剝奪著孩子的活動空間。


目前光明的小小空間裡,擠進了將近2500位,7~12歲正需要活動的青春童稚。所有身體長大必要的條件,因為空間的壓縮,更顯不足。


水:過多的學生,常讓學校飲水機供水不足,或是冷卻不夠,在光小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夏天午後常見一群群飆汗紅臉的小朋友在走廊找不燙的水喝。


空氣:僅有的綠地釋放僅有的新鮮氧氣,沒辦法下課活動(下課人擠人),自然也就沒辦法享用。


陽光:新建物再蓋起來,除了躲雨,和擠進更多的學生,放進更多的設備之外(根據電話中設施科說的設計圖),我想不到任何有助於健康發展活動可以進行。陽光底下的美好畫面:揮汗打球的高年級、開心盪鞦韆的的中年級、低頭追蝴蝶找小蟲的低年級,將被一整片高達四層樓的水泥建物所取代。


當然,這不是學校的錯!任何人都不需為這件棘手的問題道歉,我們相信是溝通出了問題,是這附近社區居民的需求沒人解決。學校裡的所有師長都懷抱著感恩的心,戰戰兢兢的工作,不想辜負附近社區對光小的支持與愛護。一直以來,班班超收的教學現場,我們誰也不曾為自己的工作條件而去激進的爭取。因為在少子化的台灣,我們了解這份教學的工作是恩賜也是天職。在種種不利教師的社會氛圍下,我們謹慎的上班、用心的帶領孩子、尊重孩子的發展、與家長們維持良性的互動。當然也包括:捍衛學生安全、提供優質學習環境的決心。


因此,在對話不夠、了解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堅決反對光小在僅有約2.01公頃的校園裡,再蓋一片新校舍。身為社區居民,我更要抗議:桃園縣政府十年來對於這個地區的漠視及不作為!

十興國小提供我們的一線曙光,希望能凝聚大家的關心,讓光明真正光明~~

光明家長的實際行動(局長信箱)
局長您好:
我是桃園縣光明國小的家長,在五月底新竹十興國小爭取不增班新聞播出以前,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家的女兒動不動膝蓋就磨破,再不然就是頭常常撞到黑青,我只能罵孩子,你一個女生怎麼那麼牛?當十興國小案例曝光後,我到光明國小作了解,原來是光明國小違法超收學生,所以因空間過於擁擠,造成小朋友一天碰撞受傷人數平均100人左右,重傷需送醫治療一週就好幾起


依桃園縣國民中小學實施學校規模總量管制作業要點95年12月21日版第二條每生平均使用校地面積國小為10.67平方公尺,但光明國小校地2.05公頃,學生人數2500人,1個孩子平均使用校地只有8.1平方公尺,光明國小已經嚴重違法超收,超出規定20%。


再依據依桃園縣國民中小學實施學校規模總量管制作業要點95年12月21日版第三條第1項,管制學校—學生班級數總量超過飽和容量百分之十以上,或學校班級數超過六十六班者,不可增班,應逐年降低班級數,光明國小也早就達到管制學校的標準,不可以再增班而必須減班。


試請問局長:光明國小的狀況是明顯的嚴重違法,不只如此,現在還要再增蓋校舍再增加更多的班級,光明國小學生的安全受到威脅,權利也嚴重受損,你知道嗎?真的要到有學員殘了或是死了才會有人重視嗎?


光明國小家長會長兒子早已轉學了,家長們請會長就學校違法情事召開臨時會,竟然得不到回應!所以現在只好求助於各級民代,現在正在進行家長與社區民眾連署中,因局長是光明國小直屬長官,希望能先求助於局長,您能協助我們這些無助的家長們嗎?明明附近就有國小預定地,為什麼要置孩子們的安全於不顧?

 


※歡迎推廣訂閱: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網站:http://www.teu.org.tw/
會址:桃園縣平鎮市中豐路236號(1樓)
電話:03-4280368、03-4283122
傳真:03-428339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4.26

桃園教育產業工會

加入時間: 2012.04.26
30則報導
3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光明國小增建校舍與否公聽會第三幕「家長發言及教育局副局長承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