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都市三小姐務農趣

嵌入:
文字-A A +A

101.6.8-101.6.10

 
都市上班三位小姐洪家卿、陳佳雯、羅苑楨(右至左)來南部,好多阿姨、阿伯說她們是高中生,使大半年齡60~80歲的鄉間頓時變年輕,我想是三小姐都保有純樸及自然。感謝煌明伯媳婦幫忙田間解說,更感謝三位小姐帶來一棵梔子花,一起種下,以後再來看到美麗的花朵可以想起美好的回憶。

<補照片>
為節省交通及住宿費用,一直到收割前,6月6日爸才自己南下去看水稻,聽鄰居稱讚長得好,他也很想瞧瞧。他帶回連根的稻株作標本,果然比去年高約10公分。
 
6月9日(星期六)上午本想邀請三位小姐幫我做人工選種,因前一天下午大雷雨,田裡積水、稻穀又濕,無法做有點可惜。


 
 
喜歡生態的她們很快就發現地瓜葉背後的椿象蟲卵。

 
我曾在煌明伯家吃到雷工根煎蛋,想給小姐們吃看看,煌明伯母看到年輕人很高興,順手也摘了一旁的土人蔘給我們。

 
雷工根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9%9b%b7%e5%85%ac%e6%a0%b9/%e9%9b%b7%e5%85%ac%e6%a0%b9.htm
 

土人蔘
http://www.lnps.tp.edu.tw/plants/%E5%9C%9F%E4%BA%BA%E8%94%98.htm
 


 
我們在民宿三合院外吃早餐,享受鄉間五星級悠閒,伯母說土人蔘炒蒜頭很好吃,我請小姐們向鄰居要一點點蒜頭,結果鄰居退休高中老師給了好幾顆,因老師說沒吃過土人蔘,炒好後回送一小碗,老師又送了一大把自家種的菜豆。從煌明伯母到老師,鄉下濃厚的人情味讓三位小姐很驚喜,她們也參與炒菜,原味最好吃。

 
下午又下起大雨,晚上梅鳳餐廳莊宜弘老闆特別趕到三合院,他勸我:「妳的稻子已經成熟,最近常下雨,趕緊割下來用機械烘乾,要不然這一期長得很漂亮,發芽損壞就可惜。」我本來想先參加公眾活動的崑濱伯有機田割稻,再來割自己的稻子、之後用日曬烘乾,沒想到天氣變化,一直下雨就無法曬米。

現場包括都市三位小姐、幾位鄰居、隔天要參加割稻的遊客分成兩派熱烈討論,甚至提出把米分成兩半,一半日曬一半機械烘乾,我打電話向莊有志老師詢問,莊宜弘老闆接過電話仔細說明當地狀況「妳的老師對妳太好了,莊有志老師願意用比賽規格幫妳三段式烘乾。」因我自己喜歡吃日曬米,但天氣不是自己能掌控,大家又如此熱心為我著想,心裡很難決定,只好詢問很早就預訂買米的顧客想吃日曬或烘乾,他簡短快速回答地「日曬」,一旁朋友接著說「不論烘衣機多進步,日曬的衣服有一股機械沒有的香氣」,就這樣定下心等待好天氣收割,再三感謝莊有志老師及莊宜弘老闆好意。

 
隔天一早雨勢非常大,彷彿是從天倒水而下,崑濱伯福氣大,在割稻活動開始前雨變很小,三位小姐一早被我拉去當工作人員,還交待一個很大的任務,清掉活動場地的積水!!!三小姐討論決定利用水管的連通管原理把水排到水溝,好不容易借來水管,但水溝的水位太高,又不知如何把水管住滿水,她們說「在我們胡搞下,旁邊的大哥搬來抽水機,開始處理積水問題。但積水太多了,活動開始了,水都還沒抽乾,但至少有試著解決問題,感覺很開心」。我也很高興她們熱心伸出援手。


 
有機稻體驗活動大官越請越多,致辭到我的耳朵開始發痛。

 
三位小姐很高興地割稻打穀,苑楨沒告訴以前種田的爸媽而來參加活動,後來她媽一直急call她,以為是什麼大事,原來是她看到三位小姐參加活動的新聞照片,愈看愈像女兒XD(苑楨說消息傳很快,千萬不可以撒謊和做壞事XD)


 
非常高興頂菜園陳明惠理事長也來到活動現場,我向他推薦三位可愛又熱心的小姐,增加意外行程,理事長親自帶她們到頂菜園,解說多年社區營造的成果。

新聞說雨會下到禮拜四,非常感謝三位小姐回台北一直默默替我祈禱「田裡一切順利」, 苑楨說:「田荒著,真的很可惜啊!希望自然或有機農法能夠推行順利,讓大家知道種田也不是那麼麻煩,這樣才可以召集更多的年輕人回鄉。我也會嘗試著說服我爸,希望水稻種子能在我家重新發芽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82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38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37
推:
0
回應:
0

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都市三小姐務農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