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饗宴 - 一滴水紀念館

文字-A A +A

昨日(7/7)於淡水一滴水紀念館下午三點舉辦「和風饗宴」的活動,內容包括日本茶道展演、阿波舞展演,預約報名限額20名早已搶訂一空,民眾響應十分熱烈。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民政課課長翁明山表示,自從去年3月一滴水紀念館落成之後,如今已經有許多觀光人潮,包括婚紗業者都慕名而來拍攝取景,今日淡水區公所邀請「臺灣裏千家茶道」淡江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廖育卿前來擔任茶道展演主持人,茶道展演人員則是全由淡江大學日本文化研究社學生們等人所擔任,前來館內主持整個茶道展演活動,可以讓大家學習到許多日本茶道的知識。

淡江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廖育卿(下圖右)表示,日本茶道「三千家」現今分為三大派:「表千家、裏千家、武者小路千家」,而我們代表「裏千家」。在茶道展演開始之前,請大家脫下身上項鍊和戒指,以免戒指刮傷茶碗。日本茶道的精神之中,有一項很重要的是「感恩」,請大家由衷感謝天地萬物賜與我們這麼好的環境和茶葉、感謝茶具設計者匠心巧具製作出這麼精緻的茶碗、感謝辛苦提水進屋煮茶的人、感謝所有參與並協助茶道的人們。最後請您喝完茶杯中的茶水第三口半時,請記得要大力的吸啜茶水,並且喝完,聲音愈大聲,表示茶愈好喝。

[下圖左:苦力群志工邱創祥 / 右:淡江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廖育卿]
廖育卿表示,每當需要一些工具的時候,苦力群志工總是能夠馬上想辦法製造出來,十分感謝他們的協助。 

飲入清爽的日本抺茶,並搭配充滿甜味的和菓子(下圖),是日本茶道的一大特色。

廖育卿表示,茶碗下方有玄機,大家好奇向碗下查看。

廖育卿並表示,一般日本古宅,只要具備二個房間就己經算是具有相當規模的建築了,而在一滴水紀念館,大家看到這裡有四個房間築,可見這個古宅的規模之大,實屬難得。

屋內在場聽眾,共有24人坐於塌塌米上。廖育卿:「請問,有多少人去過日本?」九位舉手。「好的,再請問,有人喝過日本茶嗎?」十位舉手。「最後,有多少人懂得日本茶道?」三位舉手。

淡江大學日文系三年級學生徐維亞表示,自從大二開始和廖育卿老師學習日本裏千流茶道,至今已有二年多的學習時間,其中要學習繁複的過程,舉凡茶具的使用順序以及問候語,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更多,對於學習博大精深的日本茶道文化,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在茶具方面,舉凡「茶筅」這個竹製茶具,就有長短之分,竹條愈多,在刷打茶粉之後,就能泡出更多精細的茶沫,如此茶喝起來也會更加好喝而別具風味。

63歲從事建築業的導覽解說志工吳如家(下圖中)表示,因為去年3月紀念館落成,本身對於日本文化很有興趣,於是週六日來此地從事導覽工作,工作之餘的假日,抽一天花三小時為民眾進行導覽,在志工訓練過程中可以充實很多相關的歷史知識,參與這個志工活動很有意義。

民眾可於淡水捷運站搭乘836於滬尾砲台停車場站牌下車,也可搭乘紅26於滬尾砲台站牌下車,步行約2至7分鐘即可到達一滴水紀念館。館地攡有良好視野,西方可遠眺觀音山及淡水夕照,後方有淡水古蹟浘尾炮台,更有滬尾砲台公園,綠地盎然十分美麗,害怕高溫烈日的民眾,建議早上九點之前抵達此地,或是下午四點之後抵達該地。

 

準備過程


為避免活動中傷及館內物件,廖育卿帶領淡江大學學生小心鋪設塑膠布,以保護地面與桌面。

準備過程中,許多民眾好奇蹲在門外探視。

預演過程

廖育卿日本友人Suzuki鈴木宏子小姐,參與展演流程。

茶道展演進行過程中,也可見到男性的茶道學員(下圖左)。

 

 

淡江大學學生李俊仁表示,這間古宅的牆壁,仍保有最原始的土牆結構,這片竹編支架,就如同現今的鋼筋枝條,而泥土就像是今日的水泥,古代人就是這樣作成牆壁的。

導覽志工為民眾解說各項生活工具,以及建築物的細節,館內更保有各式木樁元件,這間紀念館完全不用釘子,十分特別。

工作人員全體合照(右四:淡江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廖育卿,右五:廖育卿友人鈴木宏子小姐)

一滴紀念館的本質是「友情與感謝」,與茶道「感恩」的精神,二者相互輝映,是這次台日雙方友誼互動下完美的傑作。

 

紀念館視野可遠眺觀音山以及淡水夕照。

沿紀念館外側馬路向上步行2分鐘,可見滬尾砲台古蹟。

由高爾夫球場左側小路至滬尾砲台公園附近,還能見到一片偌大的稻田。

一滴水紀念館開放時間/接受預約導覽:

http://www.tamsui.ntpc.gov.tw/_file/1303/SG/43164/D.html

完整照片集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4244607362519914740/NHzYbB?authuser=0&authkey=Gv1sRgCKv6nfnDuO6cew&feat=directlink

 

關於此篇新聞相關連結:

 

台灣日本語文學會

 http://www.geocities.jp/taiwan_nichig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0.10.14

蘿蔔頭

加入時間: 2010.10.14
82則報導
73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5

含糖飲料很難戒?三招有效戒除

2022-10-25
瀏覽:
2,261
推:
3
回應:
0
2:34

金山賞蓮趣,蓮花滿到九月!

2022-07-11
瀏覽:
6,710
推:
304
回應:
0
1:46

親子闖關學食育

2021-05-05
瀏覽:
2,417
推:
9
回應:
0
2:14
2:51

台癌愛波舞后,鼓勵癌友舞悅人生再出發

2020-10-18
瀏覽:
3,462
推:
97
回應:
0
2:52

吾癌無礙 癌友單車環島圓夢

2019-10-29
瀏覽:
4,573
推:
53
回應:
0
1:53

「吾癌無礙」癌友單車環島,10/20中正紀念堂出發

2019-10-20
瀏覽:
6,493
推:
301
回應:
0
2:05

秋柿紅了,營養美味報你知

2019-10-15
瀏覽:
3,636
推:
26
回應:
0
2:06

癌症關懷基金會志工隊,舞力四射豔壓全場

2019-09-30
瀏覽:
3,209
推:
53
回應:
0
1:26

猴硐礦工盼公部門解決淹水夢魘

2019-09-07
瀏覽:
50,530
推:
63
回應:
0

日本茶道饗宴 - 一滴水紀念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