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利稻橋施工困難點在哪裡?

嵌入:
文字-A A +A

  八八水災前的利稻橋有著紅色的護欄,上方溪谷有著清可見底的乾淨溪水,但在八八時毀了。六月七日利稻鋼便橋橋墩旁堆滿了消波塊,但六月十一日向陽山區降下48小時接近600毫米的大豪雨,鋼便橋引道再度被沖毀,新橋提前啟用。

  六月十二日便橋兩側完全被洪水沖毀,只剩下便橋橋身獨自孤伶伶的站立在霧鹿峽谷中。

  經過西南氣流及泰利颱風所帶來的豪雨連續沖刷,六月底再見到利稻鋼便橋時,竟然連基礎都被沖刷而露出水面,甚至連利稻舊橋的橋墩基礎也露了出來。

  可見這裡溪谷受溪水沖刷的深度,應該已經比八八風災前還深。這正和關山工務段李秉仁段長在四月底接受訪問時所提到的情形相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我今早在通車剪綵也跟段長提起,他說會再補強
我會將您寶貴的意見提供段長參考
畢竟您是有實務經驗的老手
我想可以給他們做參考
我是怕那一支橋墩將承受很大的壓力
特別是如果像莫拉克那樣土石漂流木一起攻擊
恐怕真的會撐不住
有一個短片不知您看過沒?"我們的鐵棧橋毀於一瞬間"
它的位置和利稻橋有一點像
由上往下衝,再堅固的橋也受不了
感謝您的回應。

balance

新橋下游那一支橋墩,要特別注意(就是第一張照片遠方的那一支)。

據我觀看記者的報導(尤其在1:54開始約7秒)並推測,公路局目前,極可能在隧道出口駁崁下方基樁裸露處,進行堆置護趾的消波塊,或灌漿以保護駁崁的基礎。這樣,很可能會使河水的流向反向偏向對岸,正好沖刷那一支橋墩的基礎。(或很有可能,那支橋墩及後面的駁崁基礎,也同時在做補強工程)

另外,在上游的便橋殘餘物(多半是混凝土及鋼材),也會在下一次洪峰來的時候,產生加倍的衝擊力,對該基樁造成極大的威脅。

其實,這座橋的難處不只在「河床的高程變化太大」,也在於「河道的流向變化太大」及洪峰時「沖刷物的密度太大(高密度土石流)」。

這個地方建橋及維護,確實難度很高。
如果橋墩間的跨距更長,能夠跨過最大的「河道可能變化位置」,就可能相對安全得多。
但價錢就更不得了。

當然,以上都只是在遠方電腦前的「指東道西」。

工務段的工程人員在事前、事後,一定聽過很多這樣的「無痛苦的分析」。真正辛苦、痛苦做決定的是他們。
為他們鼓掌。

13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橫利稻橋施工困難點在哪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