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導演名演員張國立於光復新村導戲,稱讚霧峰風情一級棒

文字-A A +A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樹姍銜同都市發展局長何肇喜等人,於6/27日探訪霧峰光復新村正在拍攝「原鄉」電視劇的現場情形,本劇由中國導演張國立及臺灣本土演員潘麗麗等耳熟能詳的藝人擔綱演出,也是兩岸劇組共同合作的里程碑。文化局長葉樹姍表示,光復新村現由臺中市政府委託都市發展局規劃,未來希望以OT或ROT方式辦理委外,將朝向文創生活區及養生體驗區為規劃重心,在保存其原有的景觀樣貌前提下,進一步活化再利用,未來全區使用應能畫分為文創生活區、生態NGO區、公共設施用地等,其中文創生活區又可分為市集區與體驗區。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樹姍銜同都市發展局長何肇喜等人,於6/27日探訪霧峰光復新村正在拍攝「原鄉」電視劇的現場情形,本劇由中國導演張國立及臺灣本土演員潘麗麗等耳熟能詳的藝人擔綱演出,也是兩岸劇組共同合作的里程碑。文化局長葉樹姍表示,光復新村現由臺中市政府委託都市發展局規劃,未來希望以OT或ROT方式辦理委外,將朝向文創生活區及養生體驗區為規劃重心,在保存其原有的景觀樣貌前提下,進一步活化再利用,未來全區使用應能畫分為文創生活區、生態NGO區、公共設施用地等,其中文創生活區又可分為市集區與體驗區。

(左)都發局長何肇喜 (中)文化局長葉樹姍(右)中國名演員張國立

文化局認為光復新村做為臺中縣市合併之後第一個文化景觀,文化局有責任推動管理及維護的相關動作,並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委託專業學者,擬定「光復新村文化景觀保存計畫」成為未來光復新村的監管與保護依據,並輔導文化景觀的使用者或管理人配合辦理。

都發局長何肇喜表示,在本局的規劃下,光復新村的活化規劃概念,在結合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的整合下進行推動,如今中國一流演員及名導演張國立,願意來光復新村取景拍片,可見光復新村的時代意象有其不可磨滅的一面。光復新村除了本劇「原鄉」為第一組影視團隊外,後續更有海內外約4-5組影劇單位正在接洽進駐拍片,充份展示出文化景觀推動影劇發展,成為電影文化園區的潛力點。

都發局長何肇喜接受訪問說明光復新村規劃方向

何局長更進一步透露光復新村文化景觀,有能力結合臺中市新聞局所推動類似「臺中市電影文化城」的規劃,因光復新村為國民政府疏遷中部,及見證省政府建設臺灣的先遣基地,而在霧峰有霧峰林家開拓史及農試所等地景,其歷史背景橫越清朝、日治、國民政府時期,宛如一個「時空膠囊」,加上光復新村的主體街巷樣貌良好,足以設置50年代老街實景,提供影視業者拍片取景使用,藉以推動城市行銷,以發展為中臺灣地區影視發展之重要基地。

           (原鄉)拍片現場記者蜂擁而至

中國導演張國立說明,來到光復新村拍片,特有的人情味濃厚,光復新村的住戶集合中國各省的鄉親於此,實在是五湖四海,以前住過這裡的老伯伯、老太太經過,看到我們在這裡拍片非常高興,還告訴我們以前光復新村的生活樣貌,給予指正及說明,這對我們拍片的演員是很重要的資訊,讓演員可以依據當時的時空背景,立即調整場景與材料。張國立更驚喜的表示,來到這裡拍片的取景材料,幾乎沒有花到一毛錢,為了還原劇情的時空背景,現有的傢俱設備,都是從光復新村閒置宿舍借用來的,毀損的地方加以修復即可使用,正好補足了那樣的年代,那樣的感覺,這實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張國立導演導戲兼控場

張國立更感謝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的努力,若是沒有他們把光復新村全力推動保留活化再利用,今天就沒有機會來到這麼優美的環境拍片了,尤其是理事長范道莊所提供霧峰的口述歷史資料,及光復新村的背景簡介,對劇組及演員拍片過程中,更有機會融入當時的情境,對拍片的演出有莫大的助益。

                  市政府官員與拍片演員合照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范道莊表示,本協會有關工作人員,從921大地震之後,對於光復新村面臨土地標售及遷空政策,即展開長期的保存作戰,經歷十多年的努力,終於突破層層難關獲得文化景觀的審查通過,也讓多年來的付出有了成果,這是光復新村原住戶的欣喜,更是臺中市民的驕傲,而協會從保留運動的角色,將轉變為監督政府、使用者,以及公私協力的社會團體。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范道莊致贈光復新村歷史簡介於張國立導演

范理事長更呼籲,光復新村歡迎成為臺中電影城園區,但未來前來拍片的劇組,有責任在拍片過程,不得破壞文化景觀原貌,拍片工作完成後,亦得回復原本樣貌,而文化局必須依照文化資產法的精神,要求拍片劇組簽訂維護管理合約,以保障光復新村在拍片過程中,避免毀損的可能。

光復新村第二代,也是協會秘書長的吳東明先生,是光復新村保存運動的靈魂人物,他提到光復新村的族群意義是本省與外省人士的交融,同樣是眷舍,但光復新村跟一般眷村的屬性不同,光復新村是省政府宿舍,跟國防部的眷村所住的是軍人不一樣,光復新村是以文官為主體。早期省府啟用非常多台籍菁英,李登輝和林洋港都是日本教育下的台籍菁英,後來在省政府體系下被雇用,日據時代時,就有台籍人士學醫、科學,且因為晉用台籍人士,住戶居民不分本省、外省,所以說光復新村的居民,有著當時中華民國30多省份的知識份子與近代科學人才,說其集兩岸族群精華於一體亦不為過。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范道莊與演員潘麗麗合照

亞洲大學社會工作碩士班亦是協會常務理事的簡宏哲表示,光復新村的設計概念可以說是臺灣社會住宅的原型,將近一甲子的時空流轉,依然有其社區規劃的現代性,其族群混居的概念,避免省籍情結,而當初光復新村一應俱全的社區功能,強調自給自足,以及生活機能便利的環境下,高度保持社會關係的正常運作,這樣的「全套」措施,運用在當前被污名化的社會住宅規劃,提供政府保障弱勢族群在居住環境上避免被邊緣化,進而產生居住空間的階級歧視,仍保有參考價值。

簡宏哲說明光復新村跟中興新村一前一後,依照「花園城市」的概念建設,中興新村廣為人知,卻幾乎沒有人知道光復新村,是做為中興新村的實驗基地,故擁有全臺第一座汙水、雨水下水道系統。進一步說明,光復新村是「造鎮」規模,而中興新村是「造城」規模,這兩者成為省府新市鎮的發展理念,無疑是成功的公共建設。

「原鄉」電視劇的拍攝將歷時一個月左右,如今拍片即將進入尾聲,本片預定今年十月在中國上映,接著在臺灣民視播出。另外,為了慰勉在光復新村拍片的兩岸演員,文化局更派人前往光復新村市場前的在地媽媽攤車,買了幾顆正港的霧峰鳳梨給工作人員品嚐,張國立稱讚霧峰的土鳳梨好吃,香甜濃郁口感特好,在炎熱的夏季是不錯的甜品。

光復新村市場前的鳳梨攤車兼賣剉冰  其滋味讓劇組讚不絕口

純正的霧峰土鳳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銘傳大學整合行銷傳播中心  陳意如

您好,
我是第16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籌備小組成員
看了這篇有關兩岸的文章
發現符合兩岸新聞報導獎的規格要求
敬邀您參加投稿,
最高獎金有五萬元喔!
礙於找不到您的聯絡方式
如果您有此意願,希望能收到您的來信
期待您的回應^_^
此附上活動官網
http://www.facebook.com/rita08278606?ref=tn_tnmn

紫承

謝謝支持!!請問如何報名!!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國導演名演員張國立於光復新村導戲,稱讚霧峰風情一級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