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和平區部落探勘,亞洲大學社工系方案實習寓教於樂

文字-A A +A

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為拓展原鄉地區的社會服務,吸引有興趣關心部落議題的大學生,運用小組分工結合團體活動的實習方式,並與臺中市的教會系統(NPO)合作,透過第九屆的社會工作實習,規劃原住民地區實習計畫,共同前來關心偏遠山區的原住民族人。此次由系上教師帶領同學,前往臺中市和平區原住民部落,進行社會工作實習的行前導覽。

 

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為拓展原鄉地區的社會服務,吸引有興趣關心部落議題的大學生,運用小組分工結合團體活動的實習方式,並與臺中市的教會系統(NPO)合作,透過第九屆的社會工作實習,規劃原住民地區實習計畫,共同前來關心偏遠山區的原住民族人。此次由系上教師帶領同學,前往臺中市和平區原住民部落,進行社會工作實習的行前導覽。

本次社工實習的部落導覽與聯繫,由台中社團法人台灣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的王世欽牧師領銜,系上老師由副教授李美玲老師、助理教授蕭至邦老師,研究生簡宏哲、黃妍庭陪同參與實習的同學,有鍾欣育、陳婕妤、曾姿瑄、王淑婷、許靖怡、徐鐿玶、陳詩婷、陳莉婷等,共8位三年級大學生,還有熱心擔任司機的洪大哥,一行人共14位,有兩輛箱型車,於6月22日早上8點15分於臺中市大里好牧人基督教會集合出發。

 

當天上帝作美,天氣陰爽宜人,車行台中生活圈4號道路(74號快速道路)終點,前往大坑、中興嶺方向,走經新社區,往谷關方向抵達首站南勢教會,再轉往和平區。沿途風景秀麗,空氣清新,雖然日前泰利颱風剛過,卻也有幸未對此地帶來嚴重災情,經過1個鐘頭左右車程,來到泰雅爾中會—南勢教會,由教會原住民牧師林惠英(聘任駐堂)牧師,親自帶領實習團隊進入教堂,互相自我介紹並解說服務項目、問題討論等。林牧師熱心親切,一一回答教會工作及地方現況,與王牧師交換心得,並洽談暑假營隊活動及服務和平國小學童等方案。

泰雅爾中會—南勢教會

左邊灰衣者為司機洪大哥   中間白衣者為林惠英牧師  右邊為王世欽牧師

右)美玲老師代表亞洲大學社工系致贈林牧師禮品

一行人坐在教堂中談話氣氛輕鬆,卻也沉浸在寧靜平和的感受當中,會中由美玲老師代表亞洲大學社工系致贈禮品,為首次的實習見行搭上友誼的橋樑。會後由林牧師帶領各位,參觀教堂內外、廚房及二樓的正堂(一樓是副堂),二樓為禱告與青少年團契的使用場所,空間明亮而氣氛神聖,令人心神收歛,莊嚴而不嚴肅,是教會神恩感化部落子民的學習場域。亞洲師生與牧師在二樓共同拍攝大合照,並感謝林牧師撥冗指導,讓各位師生受益良好,也相約下次再來拜訪。

                南勢教會大合照

揮別南勢教會約上午10點20分離開,接著前往臺中市和平區博愛國小,10點45分左右抵達,拜訪原住民籍校長林伶惠女士,未入校門便已經感受到博愛國小的泰雅文化特色十足,校長的理念是將學校與部落社區的優勢資源整合,設置原住民資源教室,收集,保存原住民傳統文物,並納入鄉土教學資源;整合泰雅文化與溫泉文化,規畫發展成學校本位課程,讓學童學習泰雅文化。

               臺中市和平區博愛國小

林校長親自接待實習參訪團,校長室內典雅清亮,尤其是一套枕木寬敞大木椅,襯托出原住民學校文化與自然氣氛的融合。林校長以高山青茶招待各位,會中由王牧師介紹參訪來意,並且互相介紹交換名片,洽談101學年度青少年兒童品格教育的學習方案,並由實習小組的8位同學,與校長共同討論未來的實習事宜。首先由校長說明學校的現況與教學活動,以及學生學習的狀況及可以合作的事項,促使實習的同學可以更瞭解學校的資源與環境,讓實習計畫可以配合學校的教學活動,提高方案的可行性與效益。而同學也提出一些想法與實習目的,商請學校的行政業務與教學行程可以提供資訊,以利方案排定的作業。會中由美玲老師代表亞洲大學社工系致贈禮品,為博愛國小的實習之旅搭上親切的紅線。

                充滿泰雅族特色之小學中廊牆壁

粉紅色衣者為校長林伶惠女士

           實習小組與林伶惠校長討論方案細節

會後,各位同學自行參觀學校的教學設施,並體驗學校良好的自然綠意,還有各種泰雅族文化的情境教學等,讓同學在實習前可以先行融入當地的生活環境,貼近在地的人文風情。時近中午,實習參訪團共同感謝林校長親切的招待與解說,便步行來到學校不遠處的「泰雅阿嬤」用餐。

會中由(左)至邦老師(右)美玲老師代表亞洲大學社工系致贈(中)林校長禮品(最右)王世欽牧師

這一間「幾谷泰雅屋」有一位泰雅阿嬤(亦稱陳媽媽),也可以說是台灣國寶級的女性傳道,已經80多歲了,陳媽媽手藝高超,準備7菜1飯1湯1西瓜的午餐,今天有幸品嚐,方知:床一席、佔一地,住一屋,飯食人間美味不過如此。兩桌菜色令人垂涎,能夠吃到傳統的泰雅美食,不虛此行。

                        禱告後午餐開動

陳媽媽介紹「石板豬肉」是以嚴選山豬肉,加上泰雅傳統配方醃製,一般都放在石板上將其烤熟,一方面隔絕直接火烤產生可能的致癌成分,另一方面有可將大部分的油脂烤掉。陳媽媽強調決不用平地的豬肉,因為都有打針(賀爾蒙等),自己的族人所養的山豬保障安全,是品質保證,品嚐過的老師跟同學都讚不絕口,確實原汁原味。還有「打那煎餅」,打那(tana)就是刺蔥,泰雅族人常用來當作佐料,煮湯、泡茶、煎蛋等,打那煎餅是以刺蔥作主要食材,再加上陳媽媽特製香料,據說吃得時候沾馬告醬,真是現場吃了才知道「棒」。還有一道「大安溪魚」,簡單烹調的做法即可吃出其鮮美口感,沒有現場品嚐過,就只能想像「純真」的好味道。餐後更有美味可口的小玉西瓜伺候,清甜甘美,妙不可言。

       灰衣者   泰雅阿嬤陳媽媽

陳媽媽更有號稱「大甲溪第一家唯一自產自銷手工咖啡」的幾谷咖啡,讓喜號咖啡美飲的美玲老師,心動買了幾包,連同陳媽媽自己醃漬的「臘肉」,也買了兩包回家準備獨享。開飯前由王牧師帶領大家餐前禱告,參訪團也入境隨俗,隨後開動飽餐一頓。最後,大家跟陳媽媽合拍一張大合照並道別,相約下次再會。

           吃完飯的大家先來個大合照

              漂亮金黃香甜可口的小玉西瓜

接著,透過陳媽媽的聯絡,大家步行前往「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博愛教會」,讓實習的同學前往瞭解自己實習的居住地點,觀察部落環境與社區地形,感受原住民地區的人文風情。由於行程充裕,在離開博愛村後,便一行來到谷關溫泉區,參訪團迫不及待的前往「溫泉親親魚泡腳SPA」,泉水清涼有勁,至邦老師跟美玲老師先行下腳,一進入溫泉池泡腳,溫泉魚即一擁而上爭相服務親腳,因此皮膚角質愈厚、愈多,這些溫泉魚就愈有興趣。泡腳的師生感受到被吸允的快感,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博愛教會

在此逗留將近半小時後,移到旁邊的「谷關遊客中心」,參觀內部的「溫泉文化館」,一覽臺灣各地的奇泉名湯,感受一下溫泉文化館介紹世界各地溫泉文化,溫泉分類及泉質的種類、功效,播放影片介紹悠遊谷關。

                     溫泉親親魚

                          溫泉文化館

接著下山行程來到「天輪社區」入口前的「大甲溪發電廠員工消費合作社」,去品嚐一下「白冷冰棒」,這次由美玲老師請客,每位自行挑選愛吃的口味,在口感上去除夏日炎炎的火氣(冰是越吃越熱),也是令人口喉滿足不已。

                           快樂的吃冰棒

再來,馬不停蹄的來到有「新社第一景」之稱的「戀戀山水畫」景觀咖啡館前的眺望平臺,這次不需要下去消費,就可以欣賞到大甲溪谷依山傍水的四季美景。王牧師強調,身為社會服務與社會工作者,在服務他人的同時,也要不忘停下腳步,讓自己短暫的放鬆並且沉澱一下,才有繼續前行的能量。

(左)美玲老師與(右)至邦老師背對大甲溪谷合照

再來,便是前進「新社百菇莊」,百菇莊培殖的菇類有十數種之多,有香菇、柳松菇、杏鮑菇、鮑魚菇、木耳、靈芝…等,除了提供各式新鮮的菇類,還有「自採香菇」的採菇樂活動,體驗手採香菇的樂趣,還有開發出香菇餅乾、香菇貢丸、香菇香腸、杏鮑菇香腸等產品。王牧師請客,讓大家品嚐酥炸杏鮑菇,確實好吃對味,今天的各位真是口福飽滿,三生有幸。

酥炸杏鮑菇

                  看看要買什麼當紀念品呢

最後一站,是來到「大坑—東東芋圓」,標榜著「台中人的後花園大坑風景區,著名的名產也就是東東芋圓了,芋仔蕃薯的彈牙Q勁, 真是美味,滿足每個挑剔的食尚味蕾,這麼好吃的東東芋圓您怎麼能捨得錯過?」今天應該是衝著颱風天過後,加上是星期五的關係,大學生放假回家,所以顧客比較少,得以讓參訪團在平常人潮洶湧的時段,得以快速的佔到座位,大家興高采烈的點著自己喜歡的口味,準備把肚子撐飽,用來做為迎接今天和平區實習見行的美好END!

今天就是社工參訪旅行團的快樂之旅

今天,要特別感謝王牧師與洪大哥,專程開車為我們師生接送到和平區,並結合教會資源與原住民社區連結,也讓亞洲大學社工系得以開啟一個機會,培養社工系的學生,未來能夠有更多大學生,願意投入原住民地區的社會服務與社會工作,進而關心少數族群的社會權益。在吃完東東芋圓後,回到臺中市大里好牧人基督教會,再次感謝王牧師的精心安排與上帝的眷屬,讓本次臺中市和平區的實習探勘之旅園滿順利,也開啟未來更多學生投入原住民地區社會工作實習的序幕。

 

泰雅私房美味介紹:

台中縣和平鄉博愛村東關路一段松鶴三巷58-1號(松鶴2溪旁)

0912—625402(陳媽媽)

電話:0988054232、0912625402(陳媽媽)

E-mail:hoi7557@hot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中市和平區部落探勘,亞洲大學社工系方案實習寓教於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