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看"河"去 -- 實驗中學的水資源戶外教學

文字-A A +A

哇,你看這裡有隻好奇怪的蟲蟲喔!
頂著夏日的大太陽,踩著清涼的溪水,今天新竹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們帶領著新竹實驗中學的高中生來到自己家鄉的後山 -- 尖石鄉錦屏村,腳底下是那羅溪溪水曾一度可能變成比麟水庫的源頭,在前一天下午的介紹台灣水資源的現況以及數次在當地生活旅遊與教學的分享課程後,學生們突然發覺自己雖然曾與家人同遊的後山原來有這麼多不同的面向,原來她如今面臨了許多的挑戰,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究竟是什麼事情讓他們改變了原有的印象。


初抵錦屏停車場,學生們漫步走下車,展開今天的第一堂”認識山上生態”,課程開始前由荒野的志工帶領學生進行祈禱儀式,告知山上的祖靈我們這次探訪的目的,祈求祖靈保守這次課程順利,祈禱結束後遙望遠方的泰雅勇士像,手指的遠方的泰雅勇士像彷彿指引著我們要不畏強權,勇敢往前追求真理。

心情沉澱後,學生們分成三組,分別由荒野解說志工帶開,在小小的停車場附近開始解說,或許有人會懷疑”停車場”這樣的環境有什麼可以觀看的”東西”?有什麼可以”解說”的動,植物?像是野桐(黃盾背椿象護卵護幼)、羅氏鹽膚木(果實原住民的代鹽,蟲癭叫「五倍子」是中藥也可當染料)、楓香(和青楓如何分辨)蕨類……各各都隱藏在停車場旁,其實只要細心的觀察就可以發現有許多的驚奇。

認識了這小小停車場的生態後,往前走不遠的地方有座”彩虹橋”,橋上雕刻著泰雅族的故事,雖然這兩年透過”賽德克,巴萊”電影我們對於賽德克族與泰雅族有些粗淺的認識,但若非研究泰雅文化的人仍是不了解橋上雕刻的意義,錦屏教會長老Sabi 在彩虹橋上一一介紹著泰雅族人的文化,舉凡父親帶著小孩介紹族人的領域與傳承;出草文化的由來與意義;在出草之後對於敵手的敬重與儀式;穿掛在耳朵上吊飾原來藏有種子及其功用……等等,Sabi豐富生動的解說介紹後讓我們更進一步認識這群居住在我們身邊週遭友人的文化,也讓我們感覺更靠近彼此。    

來,讓我牽著你走。這裡水比較深要注意喔。了解泰雅族文化後,來到那羅溪底,
同學們手牽著手互相提醒注意腳下那羅溪底長著綠苔的石頭,走到定位後,一一翻動著石頭,順勢打撈著溪底,頓時發現原來在石頭底下躲藏著許多”奇特”的生物。
在花朵綻放之前,我們常無法透過葉子來分辨這是什麼花;平時常見的昆蟲,小時後的模樣與長大成蟲後的模樣有著重大落差,學生們也無法想像飛翔在空中的白痣珈蟌、短腹幽蟌與斑石蛉小時後原來都是居住在溪河之中,小小的溪流底下蘊藏的生命原來是如此豐富,此刻,我們在這清澈的那羅溪體驗著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的真實世界。

台灣水資源的開發問題,使用情況以及水棲動物的生態在今天的活動中已經讓這群學生有了初步的了解,究竟比麟,高台水庫是否需要開發!?水棲動物的成長歷程與生長環境如何維護!?這些問題沒有正確的解答,但是我們相信在這次的戶外教學之後,這群學生們的心底已燃起些許的想法,讓我們靜待這小小的火苗點亮光芒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1.04.21

王小至

加入時間: 2011.04.21
35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海岸行腳-新竹篇

2017-08-14
瀏覽:
3,253
推:
22
回應:
5

自己就是改變,行動就有希望

2017-03-26
瀏覽:
2,023
推:
21
回應:
0

老天爺的水給誰用?

2015-01-05
瀏覽:
3,423
推:
64
回應:
1
2:31

旅行的小確幸

2013-11-20
瀏覽:
2,575
推:
44
回應:
1
3:05

自由從來就不是上天賜予的!

2013-08-29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冷眼看大埔

2013-07-20
瀏覽:
3,161
推:
6
回應:
2
4:26

你的笑容,我的動力

2013-02-14
瀏覽:
4,392
推:
6
回應:
4
4:26
1:16

用行動來相挺 -- 第一次當果農

2012-11-12
瀏覽:
2,858
推:
10
回應:
2

讓我們看"河"去 -- 實驗中學的水資源戶外教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