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台灣的海洋──看公視晚間新聞陪珊瑚產卵

文字-A A +A

  每年農曆三月,也就是在這幾天,正是墾丁附近海域的珊瑚產卵的日子。天黑之後,珊瑚會釋放出無數個精卵夾,成千上萬的卵子與精子在海洋中漂流,像是一場亮麗的流星雨。

  

  為了讓民眾能目睹海洋生態的奇景,也避免大批遊客前往墾丁造成珊瑚礁生態系的破壞,公共電視與學術界合作,克服種種工程技術上的困難,將在海底現場實況轉播珊瑚產卵,在這幾天每天晚上八點的公視晚間新聞中會實況連線。  

  除了以新聞處理之外,今天晚上九點,「我們的島」節目中將播出一部精彩的紀錄片《海洋生物產卵紀事》,除了有珊瑚產卵之外,也記錄了如「海兔」、「飛魚」等台灣近海生物的生殖大事。今晚十點鐘的「紀錄觀點」中,也將播出《產房》,描述一群潛水愛好者和生態學者,費盡心力為軟絲仔(烏賊)打造產房的動人故事。  

  後面附上一篇我在去年所寫的文章(曾刊載於TVBS周刊的好野人專欄中),紀錄一位促使荒野保護協會投入海洋保育行動的志工──羅力伙伴。

         拯救珊瑚的海龍──羅力  

     每年四月、五月,台灣海域最大的盛事,就是珊瑚產卵。正當各種媒體忙著獵取產卵奇景,民眾驚豔探奇的同時,荒野保護協會卻邀集專家學者與立委,召開記者會、行政立法協調會,並拜會政府主管機關,用行動拯救不斷被沉船及人工漁礁破壞的珊瑚。促使荒野從陸上保育跨足海洋生態的幕後推手,就是從事紀錄片的工作者羅力伙伴,他的自然名是「海龍」。    

    撿拾沉船碎片的老船長   

     海龍形狀非常像海馬(把海馬拉直就是海龍的模樣),生長於潔淨的海域中,雖然體型小,卻是水質監測的很好指標。羅力希望自己像海龍一樣,能為確保海洋的健康盡一點心力。  

  很難想像,這十年來,大部分休閒時間都在海底度過的羅力,卻是陸軍官校正期班畢業,民國八十六年職業軍人退伍之後,就開始到電視媒體擔任攝影記者,這些年成立了工作室,自己拍紀錄片。  

  因為潛水的興趣,他經常到綠島,每次載他出海的一位老船長,在他下海優游於海底時,也會跟著下去,當他忙著觀賞漂亮景觀與攝影時,老船長卻以一個人的力量,撿拾海底的垃圾及沉船破裂的碎片。  

  這些鐵片在颱風帶起的強浪波濤下,就像銳利的刮刀,一次又一次地把珊瑚斬斷,形成枯寂的海底墳場。  

  這五年來,羅力就紀錄著老船長以個人力量,默默為海洋保育所付出的行動。因為羅力的太太是荒野的自然解說志工,他就想到是否可以藉由組織的力量,為台灣的海洋保育做點事情。 

   家用DV就能守護環境   

      當羅力提出計畫時,荒野剛好成立十周年,這十年來荒野所努力保護的環境,都只限於陸地上。因此,荒野的常務理事會也就海洋保護的議題,進行幾次專案討論,最後決議荒野要跨足海洋生態,因為海洋也是荒野棲地的一部分。其實這些年來荒野在與海洋密切相關的海岸與河口濕地議題,已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如今將由副理事長擔任海洋專案的召集人,展開全面的守護行動。   

  這一年多,除了號召了兩批『海王子推廣講師』的志工之外,羅力也貢獻他的專長,舉辦了『與影音攝影對話』的攝影志工培訓,希望大家能拿著家用DV,就可以為自己周邊的環境作紀錄。同時,現在羅力也帶領廿位荒野志工,進行『海洋觀察員潛水培訓課程』,這些志工將協助荒野進行台灣海洋的調查與記錄。  

  羅力說:「以前我想到海,都是唉聲嘆氣,現在經由荒野,我卻不斷看到希望。」  

  這些年來,我有很深刻的感觸:有什麼樣的環境,就會培養出什麼素質的人。台灣是個島,但是台灣的子民卻看不到海,沒有機會感覺到海,體會到海洋的存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40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00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67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02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25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696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18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75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00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12
推:
1
回應:
1

寶貝台灣的海洋──看公視晚間新聞陪珊瑚產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