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豬虐養 是生命教育課題

文字-A A +A

神豬虐養 是生命教育課題

林瑞珠寫於 2011年8月31日11:03  
  • 2011-08-31 中國時報 刊登的原文版(中時只有部分刪文,沒有修改)

自從我發起「百位客家人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活動以來,即獲得各界認同及支持,我認為,這個運動之所以能夠獲得廣大迴響,實非我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原始發起者有任何過人之處,而是大眾對神豬虐養的問題,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只是,一直有些人對此運動有著過度偏頗的想像,並發表扭曲運動原意、似是而非的論調,以8月30日中國時報竹縣記者羅浚濱的報導「神豬文化 恐在義民祭中消失?」一文為例,就傳達了許多荒謬論點。以下幾處談話本人認為站在反虐養的立場,必須予以澄清。

 該文中提到動保團體「圍剿」賽神豬,以致地方人士擔心,神豬文化很可能在義民祭中消失。對於記者用「圍剿」一詞,個人以為不妥。

 翻開動保法,因神豬重量比賽而衍生的不當虐養,很明顯已經違法,動保團體及客家大老基於仁道關懷、尊重生命的立場,提出反對意見,何來圍剿之有,言論自由乃基本人權,理應受到尊重,倘若勇於提出主張、執反對立場的人,都被扣上圍剿的大帽子,那記者羅浚濱以圍剿一詞形容反虐養的行動,豈不是對「動物保護、尊重生命」這種進步觀念的一種文字「圍剿」?甚至大辣辣的利用媒體公器來加以攻擊,此舉不啻為大開言論自由之倒車,應不是一介有風骨的記者所為。

 文中又指出縣府農業處長范國銓及文史工作者黃卓權擔心「萬一日後義民祭沒有神豬,義民爺在宗教上將失去神明的位格,還能稱為客庄十二大節慶嗎?」實乃大謬也。

 試問,神格需要利用凡夫俗子殺豬宰羊的祭祀行為來證明其位格嗎?我倒是讀過玉皇大帝賜予某人神格的神話小說,或那個皇帝封那個人神格的,凡夫俗子能偉大到封神?我還沒聽說哩。與其說,這樣的論調過於高估自己的「位格」,不如說,實乃替虐養行為編造合理化的說詞,荒謬無比。

 客家人尊敬義民,乃感恩於義民們過去保家衛國的情操,實與是神、是鬼無關,如今有一群人談神論鬼,只反應出這一群人的腦袋仍受封建制約,階級意識尚未打破,並非真敬神,實則滿眼勢利現實,有所求而來。我想問問這些滿口神鬼之輩,倘若義民廟供奉的還是一群無主孤魂,你拜不拜?你感不感恩?如果真感恩,那裡還有神鬼之爭?

 再者,以豬羊祭祀、神豬比賽,都不是客家族群所獨有,說是客家文化,實乃牽強,況且神豬比賽只有二百年左右的歷史,這是台灣移民社會發展出來為了「誇富」、「面子」的名利競逐活動,乃閩客共業。反觀封建時代中原祭祀文化中,帝王的「太牢」、諸侯的「少牢」,以牲畜祭祀純粹表現人對神,或說對大自然的尊敬與畏懼,並沒有任何比賽,更不需要虐養。

 由此觀之,台灣社會發展出來的賽神豬,實乃以中原為主體的傳統祭祀文化的變形蟲,基於尊重生命的立場,應予以立刻停止,切莫令一些智令昏庸之輩,褻瀆了溫良質樸的客家傳統、台灣文化。況且,時代都已經走到民主開放的社會了,賽神豬這種祭祀行為不但開文明倒車,還衍生出虐養動物的行為。試想,古人以古禮觀之,豈不都要搖頭嘆息。

 我們一直強調不反對以豬羊祭祀,但反對因追逐名利而舉行神豬重量比賽,以致產生的虐養行為。現在農村普遍響應農委會的離牧政策,已經不再飼養豬隻,但因比賽的需求,轉而由神豬農場供應,雖然每年義民節因社會變遷而逐年減少神豬的數量,但專業神豬農場的虐養問題仍普遍存在,只要尚有虐養的事實存在,動保團體、客家大老與我,必定反對到底,直到這種非仁道行為消失為止。何況一種文化若要提升、進步,必須有高度反省的能力,如果因一群人的故步自封,而累及客家文化的發展,實非我等所樂見。

 至於羅浚濱另一文『賽神豬習俗 應改革而非廢除』中指出,『文史工作者黃有福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這次提出的證據有明顯錯誤,如「每天強迫灌食兩次,每次卅至四十台斤,一旦豬不吃就會敲打其口鼻,強迫增肥」,並稱神豬「內臟腫大,骨骼變形」,更是誇大不實。』此語更是大謬,原本不值一搏,為了讓讀者明聊真相,不被睜眼瞎話所誤導,本人再度拿出證據,請讀者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之網站,參考神豬相關資料,或至youtube點選這支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LuF0gDvHMtI&feature=related,真相一目了然。

 

台灣的虐養問題其實不僅只有神豬,動保團體連年呼籲的還有經濟動物的虐養,非法寵物繁殖場對雌性名貴貓犬強迫生育的虐養,進而包括層出不窮且日益嚴重的受虐兒社會事件,都在在讓人深刻的感受到,台灣人的生命教育需要從頭開始,從新做起。試想,一個充滿受虐兒,對人不夠尊重的社會,怎麼會對動物表現尊重呢?人的問題、動物的問題、環境的問題,其實,不過是一個面對生命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其實都有法律規範,尤其是動保法,只是,執法人員怠忽職守,都睡著了。

 所以神豬虐養問題不僅只是扭曲的祭祀文化,根本就是一則生命教育的課題,誠如「南社」發起人曾貴海醫師響應此活動時所發表的談話:「我們人類的自由與發展的界線是什麼,就是不能妨害到其他生命的生存與自由權,要停在那裡,但是我們早就超過那裡。」

 PS.  本文回甕中國時報新竹地方版的記者羅浚濱有兩篇關於神豬的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1083000312.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09/112011083000313.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神豬虐養 是生命教育課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