詏館第四場 義民節畜大豬愛檢討

文字-A A +A

赤柯坪 詏館第四場(客家文化个反省)

當日詏題:義民節畜大豬愛檢討  

當日詏主:曾年有、朱增宏、吳慶杰主持人:邱一帆。

日期:2011年8月13號(六)下晝4點開詏

地點: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赤柯坪5鄰17號(台3線南下88.1K左轉過湖光橋500M正邊)

當日下晝5點 半 阿淘哥來唱歌

 

精簡版: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8443

神豬文化宜改不宜廢---義民節畜大豬愛檢討

曾年有寫於 2011年8月14日 17:09 · 

一前言:

我以身為一位客家子弟為榮,我熱愛我的客家文化,我尊重台灣的民間信仰,今天,非常歡迎大家來到這裡與我們共下來反省檢討「義民節畜大豬」這個行之有年客家社會重要的節慶儀式。

 

二、義民廟沿革略:

清乾隆51年(1786)林爽文之亂。(康熙六年朱一貴、同治元年戴潮春)

清乾隆53年(1788)新竹枋寮義民祠

清乾隆56年(1791)平鎮褒忠祠

清道光6年(1826)南崁義民亭

清光緒12年(1886)頭份義民廟

民國35年(1946)高雄褒忠亭

 

三、「犧牲」犧牲的原意?

犧牲(祭品)是指為了正義或者其他的利益而捨棄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是一種無私的作為。犧牲的原意為宗教祭祀儀式上所用供品,供品包括宰殺的生命,甚至活人也用作供品,例如亞伯拉罕諸教,舊約的亞伯拉罕想殺自己的兒子以撒,獻給耶和華。古代也有以活人獻拜死者的殉葬等。在祭祀活動,用於祭祀的供品,稱為祭品;動物方面通常是牛、豬、馬、雞、魚及羊等,之後引申為個人為了正義而作出的奉獻,甚至是生命。現代的極端宗教行為、古代宗教活動中,宰殺活人用做祭祀供品的活動,稱為「活人祭」。

 

四、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古人齋戒,所禁之「葷」,並不是指「腥」,所以吃肉是不必禁斷的。而且齋戒主要是在祭祀之前,祭祀本身卻需要備犧牲,殺豬宰羊。太牢少牢之禮以至鄉射、鄉飲酒,則都是無酒不成禮、無血食犧牲不成祭的。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因其無罪卻得被殺,可是孔子告訴子貢:「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就是這個道理。道教卻在這一點上,與傳統儒家禮樂文化大相逕庭,直接以齋戒為典禮,稱其禮為齋,且不飲酒不食肉,不以血食之物為犧牲上供。

 

我的三點聲明:

一、尊重民間信仰:民間信仰是一個民族與社會重要的根本之一。缺少了民間信仰將儒孤魂野鬼,缺少了民間信仰將可能鬆動一個民族或社會的核心價值。故所以,我們應該多多親近傳統,參與民間信仰文化。

二、深愛客家文化:我是一個以客家文化為職志的客家文化工作者,從1990年開始舊在台灣的客家庄裡流浪學習,這樣漫長的學習經驗裡讓我學習到太多太多在學校裡學不到的優良客家文化傳統與美德。我們客家民族不應妄自菲薄,應該抬頭挺胸大聲喊出「我是客家人」。然而,在面對傳統客家文化的同時,我們更應該要有勇氣與社會正義,嚴肅探討客家文化的優點與缺點,優點要保存發揚,缺點也要與時俱進,大膽改革,這樣才能早日讓客家文化融入當代社會,迎頭趕上時代的步伐。

三、豬羊敬神非客家獨有:神豬敬神是我們漢人社會的民間信仰文化,而非客家人獨有,如果有不合時宜者亦應一併檢討改進。

 

我的三點建議:

一、神豬文化宜改不宜廢:神豬文化應該嚴肅看待重新檢討。例如可以多多推廣「創意神豬比賽」替代「豢養神豬比賽」,神豬豢養僅由廟方遵循古禮古法祭祀文化辦理。如此可保存發揚客家文化,更可以創新客家文化創意產業。

二、客家青年公共參與:年輕人面對傳統文化應多參與,尤其是一年一度之義民節客家盛會。不願參與不了解傳統就批判傳統否定傳統拒絕傳統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與做法。

三、義民廟應該更名:例如韓國首都漢城改名為首爾,褒忠義民存有太濃厚的威權性格,透過更名運動建立真正屬於客家人自己的平民信仰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詏館第四場 義民節畜大豬愛檢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