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行逆施 ! 一個月內三個縣長要放流

文字-A A +A


倒行逆施 ! 一個月內三個縣長要放流 

呼籲農委會盡速修訂《野生動物保育法》以規範氾濫的宗教放生、政治放流行為 

呼籲台灣所有縣市長停止任何作秀的政治放流行為 

 

近年農委會林務局為了規範政府及民間放生、放流行為,正在研擬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以遏止宗教團體任意放生,以及民間或政府單位的放流行為,持續造成對台灣生態環境的破壞。但是,最近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有苗栗縣長劉政鴻、屏東縣長曹啟鴻、新竹縣長邱鏡淳,大張旗鼓的帶頭放流魚苗,而且放的都是外來種魚種,非但無視人民觀感與世界保育潮流,更將修法視之如無物,真的令人很不解,為何我們的政府各層級對於政策的一貫性,竟然脫鉤得如此嚴重。

 宗教團體未必有生態保育的觀念,亂放也就罷了,執政策之牛耳的地方政府,有農業處可以作為專業的諮詢及相關政策的執行,但卻成為縣長的放流的實施者,在台灣水域中帶頭任意放魚,完全與即將上路的《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以及世界保育潮流背道而馳,在此呼籲台灣所有縣市長,停止任何作秀的政治放流行為。

 新竹地方人士對於邱鏡淳縣長即將在大埔水庫(峨嵋湖)放流於苗備感憂心,5月26日聚在峨眉湖畔的「謸館」談論此事,希望找出辦法讓邱縣長停止放流行為。

 住在峨眉湖附近,人稱阿淘哥的「謸館」主人,曾在2003年發起「峨嵋湖淨湖計畫」,希望清除水芙蓉的著名客家歌手陳永淘表示,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山水風景美好,可惜上游養豬戶林立,還有洗砂場排放汙水,周邊濫墾濫建,居民及業者都將汙水排入峨嵋湖,以至於湖水域來愈髒,優養化嚴重,夏季五月開始南風一吹,布袋蓮長滿湖上,甚至看不到水面,縣長想放幾條魚來吃草,根本是個笑話。

 陳永淘還說,每年都是水庫洩洪把水芙蓉、布袋蓮衝走,根本不是因為被縣長放的草魚、大頭鰱吃掉,如今縣長又宣布將繼續在水庫中放魚苗,一旦洩洪,又把這些魚衝到河流裡,形成更大的水域生態災難。

 經常和同學來峨嵋湖遊玩得清華大學吳同學表示,二個星期前他才來,這個周末又來,只見布袋蓮愈長愈多,十五寮橋的一側原本還看得到水面,現在都看不到了,對於邱鏡淳縣長說放魚吃草有效,他認為存疑。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則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放生即放死,如果知道的話就不會捐錢給宗教團體來放生,縣長帶頭放流魚苗,真的是不智之舉,她呼籲農委會要加緊腳步修法,不然環保團體再怎麼努力也趕不上破畫的程度。

 鍾淑姬又說,三個縣長放的都是外來種,就是因為外來種,所以沒有天敵,當然很容易繁衍,進而與本土魚類爭食,或獵食本土魚及其魚卵,嚴重壓迫到原生物種的生存環境,甚至因雜交而產生基因汙染,這已經成為台灣生態很普遍的現象。

 關心生態環境的新竹地方耆老陳重光表示,過去也曾經在頭前溪放原生種的香魚,可是復育失敗,因為水質還是很髒,香魚需要乾淨的水,所以治本之道在於整治水域,對於峨眉湖的汙染源要整治管理,這才是縣政府應該作的事。

 長期致力客家文化研究推廣,對於環境永續問題長期關心的內思高工老師楊國鑫博士則認為,縣長放流魚苗根本是個政治問題,只是想要博得人民好感,認為縣長有在做好事罷了。

 環保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則表示,現在已經有一些宗教團體得知放生的禍害而不再放生,但多位縣長卻倒行逆施,不但不遏止不當的放生行為,竟然還帶頭放流魚苗,說是為了增加地方觀光資源,或解決水域汙染問題,這不過是一種飲鳩止渴的不智之舉。她認為放流之事多責令農業處負責,經辦人員理應具備生態保育觀念,不但不糾正縣長行為,竟然還為此舉強辯,指稱這些魚已在台灣水域生長上百年,適應得很好,不算強勢魚種等等,不但觀念落伍,更有失職之虞。

 林瑞珠對於各縣市省長帶頭放流十分憂心,日前向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反應此事,林國彰表示,他正盡力想辦法改善此狀況,但個人能力有限,請大家多給縣長們關切。

 林務局官員深知放生、放流問題非常嚴重,因此研擬《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未來不管是放生、放流都需經過許可,違者重罰。但修法完成不知何年何月,在此之前,就請農委會、林務局為了台灣生態的永續修法的加緊腳步,在此之前必須加強宣導,並請各位縣長們,節制自己不智的放流行為吧。

 近一個月帶頭放流的縣長以及相關報導如下:

 一. 4月26日苗栗縣長劉政鴻在老田寮溪放流草魚、大頭鰱一萬四千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8/today-life14.htm

http://e-info.org.tw/node/66074

 

二. 5月19日屏東曹啟鴻在海豐濕地放流1萬2000尾鯽魚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P5/105428.aspx

 

三. 5月22日新竹縣縣長邱鏡淳發新聞稿表示,於去年12月在大埔水庫(峨嵋湖)放了魚苗5000尾、大頭鰱1000尾,他認為對於整治水草很有效,要求農業處繼續在大埔水庫「放魚吃草」的新聞,想以此解決布袋蓮、水芙蓉泛濫的問題。

http://www.hsinchu.gov.tw/modules/v6_mseeage/news/detail.asp?id=201205220005&key&sd&ed&SUnit&Sclass&rad=1

http://www.tbc.net.tw/p43-news-detail.php?area_code=03&news_type=01&nsn=25225

 

 相關影片可以下載或連結使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I320jrlIA&list=UUwT6AEhagevR3uHRSwOm0Aw&index=1&feature=plc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injuichu

臺灣目前溪流管理與保育上的現況與困境 左承偉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1315

ilanfish

呼應"不當放生"的報導
百大入侵種的大閘蟹被苗栗縣府堂而皇之予以推廣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8390

3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倒行逆施 ! 一個月內三個縣長要放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