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混合宿舍 減少性別限制與壓迫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教授「社會運動」一門課中,本組藉由行動方案的實踐,採以學生生活切近之主題,推廣「性別友善宿舍」為核心宗旨,藉由本次發表記者會,將日前召開公聽會之成果以口頭、影片報告,並具體以行動劇方式呈現以學生為中心的不同聲音和訴求。我們希望藉由推廣性別友善宿舍行動中,檢視性別之於社會諸多隱藏的限制與壓迫,從最貼近日常生活的空間規劃以及對於性別的想像所致使的對我群與他群的分類,探討當今主流的性別道德在宿舍規劃的呈現上,是否為提供居住者一個平等、友善的環境。因此,歡迎各界記者、同學、對此議題有興趣一同討論者,於本周二(5/29)於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與我們一同重構性別之於生活空間的想像。

 

時間:5/29(二)
19:00~19:30

地點: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 605教室,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6樓

 

流程:

19:00-19:15 方案報告

19:15-19:20 影片播放

19:20-19:25 行動劇

19:25-19:30 
Q&A

19:30-20:30 自由討論時間,歡迎媒體朋友採訪

● 我們為什麼要提倡混宿?

  首先,「現今男宿女宿管理標準不一」。對於女性宿舍過於強調安全,並塑造「同性別才是安全」的狀況,形成異性出現使部分舍胞尷尬困擾,製造女性對男性的恐懼和無法習慣與異性互動,使性別隔閡更為嚴重。另一方面,男性部分則管理過於鬆散,而產生治安上的問題。另一方面以生理議題而言,我們認為混宿可以讓人重新思考宿舍的管理規定,以男女「生理性別」區分的待遇是否合理。

  現有男宿、女宿的區分,「對多元性向與性別的學生造成不便」。單一性別的男、女宿舍並無考慮對同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等多元性別是否感到舒適,只是偏狹認為生理性別相同的人住在一起就會感到自在,使不同性別認同的學生無法和自己較容易相處的人住在一起,無法擁有舒適、自由的空間,等同於再造性別壓迫。

  最後,是關於「學校不同性別能夠一起討論、活動的空間」。單一性別宿舍使男性和女性被強迫分開,夜間在校內缺乏可供學生團體討論的空間,不便於學生準備團體報告與共同作業。而宿舍的交誼廳可成為公共空間,方便學生討論學業和各種議題,促使學術發展和公共討論的產生;現今單一性別宿舍,會使學生夜間的討論局限於單一性別,無法充分交流不同角度之想法。

  總和而言,我們認為學校不應對於宿舍採取家「父長式」的管理態度,將學生視為無自制及自理之能力;應給予學生適度自由、進步的空間。不論是選擇室友、開放宿舍空間等,我們相信建立混和性別宿舍,先處理好「住」最基礎的問題,才會使學生權益與學術發展擁有更好的進步。

 

● 我們希望怎麼做?

  為配合台大社科院遷回總區,我們認為,可將台大「男四舍」、「女四舍」改為混和性別宿舍。首先,我們要設置同棟分區的宿舍,此部分為申請後隨機抽籤決定,公共(交誼廳)空間開放給男女一起使用。硬體設施方面,初步構想則是將衛浴分區或是加強隔間設計,提供性別友善廁所。

  其次,我們希望開放異性同間的申請。如果有不同性別想住在一起,好比家人、朋友等,我們提供額外的管道,讓有需求的學生可以申請,硬體方面同上述,並視宿舍狀況改變。

  最後,我們希望效法國外排名較前、國際知名的大學,未來台大的宿舍皆為混合宿舍,同棟分區,使各種性別可共用公共空間,同時又有同間供有需求者申請,也就是分區、同間並存。使舊有性別隔閡被打破,學術和公共的討論不再受到性別的限制,任何學生都可以享受舒適、自由、安全的住宿環境。

● 國外宿舍狀況

 

解釋

例子

附註

co-ed housing

1.生理異性室友同空間(大樓、公寓、單位...等,依各大學的空間規劃)。

2.同一間寢室,室友同性別。

3.單人房數量極大,頂多三人共用一房。

歐美的大學生宿舍大多採行這種形式的住宿方法。

1.可以申請單一性別住宿單位、區域、走廊、樓層、宿舍,但提出者多為女性,較少女賓止步的空間。

2.近年有些學校會搭配gender-neutural "housing"(見下列)。

gender-neutural "housing"

1.不同性別的學生可以提出申請住在同一個單位裡。

2.單位相對的比較有隱私性(如公寓)。

3.廁所可能為無性別廁所,但房間還是會分開。

 

為多元性別而有特殊住宿需求的學生,學校會視個案處理而出現的住宿類別。

co-ed room

1.不同性別共住一間房間。

2.室友無需為有婚姻關係、登記伴侶。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Wesleyan University, Oberlin College and, in Pennsylvania, Swarthmore and Haverford colleges, Brown University

1. 需要主動提出申請。

2. 部分學校,不建議無論是同性或異性伴侶提出申請。(似乎是怕分手後同住的尷尬)

 

 

 

 

 

 

 

 

 

 

 

 

國外宿舍狀況多為co-ed housing,因為國外宿舍單人房數量極大,頂多三人共用一房,多數學生都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因此較無同間的考量,生理異性室友都住在同一個空間(大樓、公寓、單位...等,依各大學的空間規劃)。搭配這種制度,近年來國外大學會建立gender-neutural housing的制度,提供給多元性別而有特殊住宿需求的學生,不同性別的學生可以提出申請住在同一個單位裡,單位相對比較有隱私性(如公寓),廁所可能為無性別廁所,但房間還是會分開。最後則為co-ed room宿舍,不限性別,皆可申請,不同性別共住一間房間,室友無需為有婚姻關係或登記伴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onfucius76

對於台大生以推廣「性別友善宿舍」作為探討主題之我見:

台大男女混宿,逾半女大生OK"這個話題將會是世界末日的開始,請年輕學子回頭是岸!等你們懂得甚麼是盡了義務,再暢談可以享的權利是什麼?很多事情不是只要我高興什麼都可以做的!
近年來,西方國家廣設孔門教育學院及中國大陸天安門廣場設立了孔子銅像,是因為知道倫理與道德的重要!請先問自己的家長是否同意再說?未成熟的大學生絕對沒有資格作違背父母親意思的決定,學校不必再思考這種無聊的學生事務!

aniesway

請問在這個議題裡面義務到底是什麼?
舍胞不破壞宿舍,維持宿舍良好風氣義務已經盡到了,再說又不是沒繳住宿費

爭取權益很過分嗎?

李欣穎

幫您推薦,也請您幫忙推薦囉~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2985

9

加入時間: 2011.07.05

湛藍排骨

加入時間: 2011.07.05
37則報導
29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洪仲丘事件與徵兵制「標準化男性工廠」

2013-07-15
瀏覽:
2,667
推:
1
回應:
0
3:24

彩虹環島接力-新北市的小旅行

2012-09-07
瀏覽:
5,636
推:
7
回應:
1
5:01

彩虹環島力挺華隆罷工!

2012-08-31
瀏覽:
4,128
推:
11
回應:
3
3:48

湛藍排骨性別新聞:被剝奪的好朋友

2012-08-24
瀏覽:
2,897
推:
3
回應:
1
9:58

湛藍排骨性別新聞第一集(2/2)

2012-08-22
瀏覽:
3,368
推:
4
回應:
2
5:57

湛藍排骨性別新聞第一集(1/2)

2012-08-21
瀏覽:
3,388
推:
5
回應:
3
6:34

男言之隱:役男不死,酷兒不酷(2)

2012-08-14
瀏覽:
2,988
推:
6
回應:
3
9:32

男言之隱:役男不死,酷兒不酷

2012-08-13
瀏覽:
4,710
推:
3
回應:
2
4:33

男言之隱 (一位役男的心聲)

2012-08-02
瀏覽:
8,214
推:
15
回應:
10

台大混合宿舍 減少性別限制與壓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