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揉手作 濃情蜜意 「寄」住我愛你!

文字-A A +A

寄養媽媽指導做風車

寄養家庭親子烘培創意課程體驗

    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型態的改變,需家外安置兒少類型更趨多元複雜,站在第一線擔任照顧者的寄養家庭需因應變遷提昇照顧知能,才能提供弱勢兒少更適切的照顧。台北市南區家扶中心為增進親職技巧、提升寄養照顧品質,於5月19日假媽媽Play親子聚會教室進行親子研習,共有28戶寄養家庭參加,透過創意PIZZA的製作、手語唱遊、風車DIY等活動,促進寄養父母與寄養孩童的互動。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致力推動家庭寄養服務,除透過招募與宣導募集寄養家庭外,維繫寄養家庭能持續穩定服務更顯重要。然而近年來寄養兒少安置原因及原生家庭背景較過去複雜,以100年度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新增17位寄養兒少安置原因分析,37.93%寄養兒少因被虐或疏忽、3.45%因遭到遺棄、6.9%因父或母入獄、34.48%因為經濟困難無力撫養、10.34%因家長死亡、離家或失蹤、3.45%來自父母藥酒癮背景而接受安置,較過去多因經濟問題而需家外安置類型有極大轉變。而寄養兒少的身心狀況分析數據,亦有11.11%有身障手冊、27.78%有發展遲緩或過動症、11.11%有特殊病症,安置兒少的各種身心狀況,亦直接考驗寄養家庭是否能勝任照顧的能力。因此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每年辦理寄養家庭訓練課程,如親職教育、壓力舒解、兒童青少年問題的處理,提昇寄養父母之效能,也提供寄養父母照顧上的支持,希望能穩定每一個在系統內服務的家庭,繼續服務需要幫助的寄養兒少。

 

    「綉卿媽媽,原來作PIZZA這麼簡單呀!下次你作麵包跟蛋糕時,我要當小小Q廚師、做你的小幫手喔!」寄養媽媽綉卿平常就喜歡製作小點心、蛋糕,讓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寄養童曉妤在下課後品嚐,過去綉卿媽媽也一直很希望可以讓曉妤親身體驗烘焙的樂趣,但是受限家中設備陽春且要靠近火爐的安全考量,這個願望一直難以實現。在今天的親子烘培課程中,被診斷為發展遲緩的曉妤認真地聽取老師講解、冒汗地搓揉著麵糰,過程中不斷與寄養媽媽討論著該如何裝飾Pizza,而綉卿媽媽則在旁鼓勵曉妤創意、幫忙添加麵粉與配料,看著曉妤將豐富的配料擺成一個漂亮圖形時臉上露出自豪的微笑所散發的光芒,這一幕溫馨親子互動畫面真令人感動!

 

  進入小學後因為常常為寫功課或聽到同學在背後的耳語而發脾氣的寄養童小美,目前就讀國小二年級,在多次人際衝突之下被醫生診斷為有情緒障礙,常常是需要透過口慾的滿足來安撫情緒。寄養媽媽怡廷本業為生機飲食店老闆娘,對料理食物頗有獨到之處,常常視氣候的變化與小美的體質調理食物與製作點心,對寄養童健康照顧上極盡用心與付出。今次參加寄養家庭親子活動過程中,小美原本無法專注聽取瑣碎的步驟解說,心情也略顯煩躁,直到開始PIZZA的實作、紙風車DIY,小美才笑顏逐開,主動動手揉麵糰、剪紙與組裝,在DIY的過程中也轉變成積極,還跟寄養媽媽怡廷說:「我來當你的小老師,你跟著我這樣做才對….」在過程中也因為能依課程進度完成作品,不斷提供隔壁桌寄養童與寄養家庭手作上的協助與指導,儼然成為課程小助教。今天小美的表現,讓寄養媽媽怡廷看到這孩子不同於以往的才能與創意。

 

    社工員在工作經驗中觀察寄養父母雖能細心為寄養孩童準備健康營養的膳食與點心,但在生活經驗的參與上常因為考量孩子年紀或特質、或基於安全疑慮而較少安排親子共同創作的活動。然而在寄養家庭與寄養兒少這個特殊關係中,箇中的親子互動成就感,唯有親身參與最明白,在沒有制式的條件與要求下,此次讓寄養親子在安全的環境中盡情探索,對過動或是情緒障礙的孩童都是很好的體驗!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從這次課程參與的過程中,其實可以看出孩子的創意,因為不按牌理出牌正是孩子們新奇、獨特的表現,而寄養孩子亦能有這部分能力的發揮!所以藉由親子研習活動,讓寄養父母有機會與寄養孩童一起享受DIY樂趣,也教導他們珍惜食物與資源的重要性,並且促進寄養父母與寄養孩童間的溝通,藉以增進彼此互動關係,比透過常態式的講座傳達親職知識更加實用,是個寓教於樂的難得體驗。」在活動尾聲中,由寄養社工老師帶領「快樂天堂」手語教學,更讓寄養父母與寄養兒少間嚐試以無聲的肢體語言來傳達彼此間的愛,為這次活動劃下溫馨的句點,也將這股暖意繼續在彼此關係中延續。

 

    愛的起點,孩子傷痛的終點!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目前寄養家庭總數僅有44戶,已照顧57個寄養兒少,但101年至今仍有53位個案轉介需要寄養安置!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寄養家庭加入,一同為弱勢兒少的未來祈福,把愛分享給這些受虐失依的孩子,讓他們在寄養家庭重拾親情與重生的力量。凡年滿30歲以上65歲以下,無論雙親或是單親家庭,家庭有固定收入且成員品行端正、符合學歷相關規定,皆可報名參與寄養家庭行列,請洽寄養家庭招募專線 (02)2351-6948 轉寄養組社工,與我們一起敞開內心的門窗,讓「家」的溫暖重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捏揉手作 濃情蜜意 「寄」住我愛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