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文字-A A +A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這個廣告台詞的影響「學樂器的孩子不會變壞」,台北市曾經學過或正在學彈鋼琴的孩子有百分之六十以上。這麼高的比例實在令人非常吃驚,到底有多少父母知道自己究竟為了什麼要送孩子去彈鋼琴?想來應該不會是因為孩子未來可能當個演奏家或作曲家吧?相信也不是作為自己孩子進入音樂教育的入門功課吧?

    因為據調查,八成以上的鋼琴老師只知道是在「教人彈鋼琴」,並不是在從事什麼音樂教育。因此,老師也不會有責任感去引導學生去認識音樂、欣賞音樂,而孩子去上鋼琴課,也只是照著樂譜按琴鍵,就像學打字一樣,不停地按著這個會發出聲音的機器,孩子雖然可以彈出音樂,但不見得懂得樂譜上的曲子。因此,許多的孩子不管晉升到幾級,還是無法享受音樂的樂趣。  

  總覺得在學樂器之前先學什麼是音樂,在學音樂之前,先會欣賞音樂。欣賞音樂與學彈琴是兩碼子事,琴是表達音樂的工具沒錯,但是心中若沒有音樂想表達,彈琴只不過是手指頭的運動而已,而且這樣的運動量還真是不足呢!

  而且,在孩子對音樂還沒有感覺之前,就強迫孩子練習,把可以陪伴一生的美妙音樂變成孩子痛苦的來源,甚至避之危恐不及的夢魘,豈不是罪過?我相信這種可能性非常高,因為作為鋼琴練習的音樂,一般都是西洋的古典音樂,這些曲子就像語言一樣有特殊的文法,而初學鋼琴的孩子,就必須學這些文法,可是要一個小小孩反覆彈這些枯躁的練習曲,孩子那裏有可能會喜歡上音樂呢?

  有許多孩子會邊彈琴邊問老師:「有沒有彈錯?」「這樣可以嗎?」就像日劇「交響情人夢」裏的天才野田惠小時候練琴沒照著譜的速度彈,就被老師打,留下一輩子的陰影。若是以音樂欣賞音樂創作的角度來看,音樂根本沒有所謂對錯,只有喜不喜歡,能不能表達自己的心境罷了。這種是否有標準答案的對錯觀念,簡直是想從小就打壞孩子的胃口。

  因此,在學任何樂器之前,先讓孩子聽音樂,玩音樂、發現音樂,除非孩子要求,否則不要「教」他音樂。

 

  不過,在體會到這一點之前,我們還是曾經犯過錯誤。因為蘊慧會彈鋼琴,因此在知道懷孕之後,家裏就買了一台電子鋼琴 (體積小,但是彈出的聲音和鋼琴很像孩子上小學後,就送去街頭巷尾到處都有的連鎖鋼琴教室,每個星期一晚上參加團體班學習。

  可是沒多久,我們就發現,AB寶平常根本就不會主動去彈,往往都是星期天晚上被強壓著練習隔天要驗收的進度。

  後來實在搞得每到星期天晚上家裏氣氛就很差,於是就甘脆把課給停了,不再要求她們彈鋼琴。神奇的事發生了,當她們不必去上鋼琴課後,她們反而常常會在做完功課時,自己跑去彈鋼琴。看完「歌劇魅影」的電影之後,要我們找譜子給她們彈,看了「交響情人夢」後,其中好幾首古典樂也看她們自個兒彈得很高興。

  後來這幾年,隨著AB寶自己的要求,參加了許多學校及社區開辦的樂器演奏課程,從打擊樂器,弦樂小提琴,管樂直笛邦笛,到手風琴都學過,也都能有模有樣的表演幾個曲子。

 

  音樂本身只是一種工具,一種可以豐富生命經驗的工具,而不是成為炫耀比賽的工具,我們很高興AB寶從彈樂器回到彈音樂的正確方向。

  我想,那句廣告詞是有問題的,因為學樂器的孩子會不會變壞,其實是不一定的。唯一能確定的是樂器一旦被孩子學過,就很容易變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40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00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67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02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25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696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18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75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00
推:
26
回應:
3

學生科學展覽與創意教學的感想

2007-12-25
瀏覽:
4,832
推:
1
回應:
0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