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在溼地(棲地工作拉浮島側寫)

文字-A A +A

【颱風過後浮島移位到池邊的情形】

踩在溼地,你才能認識它;踩在溼地,你才想愛上它;踩在溼地,你才會疼惜它。

在溼地跟其他定點有一項是特別不同的,那就是我們要使用到獨木舟這項工具,因為我們在生態池做了人工浮島,以提供鳥類棲息與繁殖的地方,所以還要學一學如何操作獨木舟,才能有效的管理浮島,也能定時的做棲地的調查工作,維護溼地。

【在上室內課】

上週六邀請了「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的理事長元治來幫我們上課,在聽取講解中,我對於課程中獨木舟可以做許多特殊地形水域的應用感到非常有興趣,除了可以滿足極限運動的休閒娛樂功用外,還提供了一種生態觀察的方式,真的相當值得學習。

在上完室內課後,大家分別到生態池去進行練習。今天在場的人比較特別,除了雁子、苦楝、領角鴞、馬來貘、紅嘴黑鵯、幸運草和我之外,還有鷺江國小溼地小尖兵和老師來做觀察,也有貞譁的家人一同學習,更有雁子的山友(港台均有)來助陣,還多了一位攝影師隨行。幾艘獨木舟和救生衣是由元治提供的,加上溼地專屬的一艘輪流讓大家去體驗,熟悉一下,然後下午就要進行拉浮島的定位工作。

【鷺江溼地小尖兵輪流幫忙打氣】

在大家幾乎都輪流過後,我也換上雨褲、打著赤腳上船去划。而我選擇用溼地的充氣式獨木舟來學,因為我想日後就是要用這艘船來工作,若是能熟悉操作這艘船才能夠善其事。

記得第一次划這艘獨木舟的經驗,雖然姿勢不對倒也還順利,可是這次偏偏就出了狀況,才划出去沒多久船就翻了。我開玩笑的怪是領角鴞在旁邊碎碎念讓我分心的關係,其實自己清楚就是技巧不熟才會時好時壞,但我也真高興翻了船,掉進了生態池裡做了鴨子。只見一夥人緊張的頻頻跟我說要如何如何,可是我都沒聽到,我只感覺到我的腳踩在池底的細泥上,是一種說不出的開心,那是我一直想知道的滋味。他們慌張的要我趕快上岸,而我禁不住地在水裡玩了起來,踩在溼地另一個地方的土地上,是一種對內心不同的敲動、不同的感受。踩著踩著、游著游著,彷彿自己是一隻過境的侯鳥。哇!原來光臨溼地的感覺就是這樣的啊!真是太興奮了!

【找到落腳的地方了】

但是,我還是拗不過他們便上了岸,可隨即又換了一艘硬殼的獨木舟下去體驗。我和紅嘴黑鵯、領角鴞在池中四處的划進,我想去看看生態池的每個角落,溼地的每吋地方。他們問我會不會冷,我說不會,但沒有人知道其實我的心裡好溫暖,因為我更確切的明白自己對溼地的愛是如何樣的。

「黃小鷺!」領角鴞叫著。我們在池中看見了愛躲藏的黃小鷺飛過,很清楚的可以看到牠的身影,這是在陸地上所無法看清楚的角度;我也划到從沒接近的池邊瞧瞧那裏的植物,讓它們知道我喜歡它們的存在。漸漸的,我開始明白元治所說的,獨木舟可以帶領人們去體會迥別與車行和步行可到的那種滋味,在視覺和心靈上的感受是多麼的特別!

【掉進池水後還沒衣服可以換的小飛俠裝】

中午過後,只剩下雁子、苦楝、領角鴞、馬來貘、紅嘴黑鵯、我,還有四位雁子的山友(芷楓、Maggie、Spencer、旭森),大家準備做拉浮島的工作。

這些浮島由於柯羅莎颱風橫掃之後,通通離開了原先的定位點,而集攏在生態池的一邊,所以,我們必須要將它們紛紛的再拉回原先在池中的位置,也才能讓浮島的功能再度的發揮作用。

正在分配工作時,鷺江國小的小尖兵們回去午休後又再來做觀察,這次隨行的除了老師之外,還有幾位家長也到場。在一陣寒喧溝通後,雁子和紅嘴黑鵯先划船下去查看最前方的浮島,苦楝穿著青蛙裝下去進行布袋蓮的清除,Spencer和芷楓也划船去支援雁子他們,隨後Maggie也划出去看能做些什麼,而我和旭森在岸邊做拍照紀錄、傳話等地勤工作。回報知道,幾個浮島被水草的根纏住很難分開拖行,雁子他們正努力的用剪刀剪開,而領角鴞和馬來貘決定返回貨櫃屋拿鐮刀和其他用品來輔助。

根呀根  剪不斷理還亂

【我很賣力還是拉不動】

【讓我來幫你推推看】

【天啊 這是怎麼回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丫子

讚啦!大地有你們就有了希望!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踩在溼地(棲地工作拉浮島側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