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自強媽媽與12位自強兒童接受台中市南區家扶中心表揚

文字-A A +A

 

台中市南區家扶中心從扶助的850戶弱勢家庭中,特別遴選11位自強母親楷模及12位自強兒童楷模,並於母親節前一天假金典酒店11樓奧林帕斯二廳進行表揚典禮,肯定自強母親雖然遭逢變,仍不畏艱苦,勇敢挑戰人生逆境,也鼓勵自強兒童不向困苦環境低頭、力求孝悌與積極上進的表現,堪為一般學生的楷模。台中市社會局王秀燕局長也蒞臨現場,恭喜獲表揚的自強母親與自強兒童,除致詞勉勵之外並頒獎給她們。家扶中心洪健胤主任表示此次活動除了家扶中心委員會提供經費外,更有蘿蔓蘿蘭婚紗免費提供漂亮禮服,中華整體美學教育協會美容師幫忙受表揚自強母親彩妝,讓她們能有一個難忘的母親節。

 

自強兒童故事分享

 

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小風(化名),爸爸已中風多年,媽媽在餐飲店工作,工時長收入少,回家身心疲憊,小風說:「只要是我能做的事,我都很願意去做。」小風放學回家後立即清理家裡、倒垃圾、煮飯及照顧中風的爸爸,爸爸生活雖然能自理,但行走需人攙扶,媽媽工作早出晚歸,晚餐都是由小風一手包辦。還有因阿嬤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長期臥病在床,生活無法自理,阿嬤不喜歡穿尿布,大、小便直接留在床上,屋內空氣瀰漫著令人作嘔的味道,協助清理也是小風的工作,另外,阿嬤白天睡足了,半夜阿嬤大叫並希望小風陪他聊天,小風總會睡眼惺忪的陪阿嬤,就算隔天有考試他也不厭倦。他說:「因為白天我上課,難得和阿嬤聊天,所以不管什麼時候我都很願意」,原來他心裡在意的不是隔天的精神是否飽滿,而是擔心阿嬤一個人孤單。小風說:「以前都阿嬤照顧我,現在阿嬤和爸爸生病了,換我有能力可以照顧他們了!」這句話顯現他提早分擔了家庭的責任,也讓童年需要提早結束。

阿儒今年就讀國小二年級,四年前爸爸發生意外腦幹中風導致癱瘓,媽媽一肩扛起重擔,到市場擺攤賣筍干、麵條、藕蓮糕等乾貨。阿儒經常陪伴媽媽做生意,知道媽媽賺錢養家、照顧父親的辛苦,有時主動利用課餘時間及假日,和媽媽一起到市場做生意,並學習獨立叫賣。阿儒年紀雖小,但叫賣的功力了得,他圓滾滾的身材及親切有禮的口才,頗獲得公園及市場裡顧客的喜愛,得知阿儒家中的狀況,更感佩阿儒的早熟懂事,相繼成為固定的主顧。阿儒每周會和媽媽定期去安養院探視爸爸,僅管爸爸癱瘓不能言語,阿儒還是幫爸爸按摩擦澡,他覺得這是他和爸爸最貼近的時刻,彷彿爸爸仍是健康的陪伴他成長。阿儒心裡有個小小的願望,希望爸爸能夠趕快好起來,回家和他們一起團聚。

 

 

自強母親故事分享

詹女士的哥哥於91年因為中風導致癱瘓,嫂嫂在先生癱瘓不久之後離家不知去向,因為哥哥至今一直臥床需人照顧,失婚的詹女士除了要奉養年邁的父母、養育自己的兩個女兒,還接手照顧中風癱瘓的哥哥,並協助養育四個年幼的姪兒女,身兼父母職而始終未有怨言。詹女士雖然以推銷茶葉為業,但是她勤儉持家,經濟雖困窘但是她甘之如飴;在養育女兒及姪兒女的歷程中,始終抱持親情為重的觀念不分彼此;她重視品德教育,在她的關懷付出及愛心澆灌下,女兒及姪兒女的品行及學業都有不錯的表現,詹女士覺得這是她最大的安慰。

沈女士婚前與男友育有一名女兒,由沈女士獨力撫養;沈女士婚後因丈夫有酗酒及暴力行為,因此兩人協議離婚,目前由沈女士獨力撫養姐弟四人,家中長子是家中唯一發展正常者;老二患有過動症;老三則患有發展遲緩、情緒障礙及語言障礙,母親幾乎全天都接送孩子進行療育課程,縱使忙碌,仍不放棄一點點進步的希望。沈女士目前參加家扶中心「信扶專案」的審核,未來將展開創業之路,這段創業的歷程中縱然辛苦,但沈女士願意全力準備。

江女士的丈夫10年前因故身亡,江女士必須一人負起照顧當時分別就讀國小、國中的三個年幼兒子和年老的公婆的責任,在她先生去世前,江女士是全職的家庭主婦並無一技之長,因此謀職不易,所幸在友人的協助之下在市場擺販售茶磚的工作,和政府低收入戶的補助,一家才能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也能讓當時三個年幼的孩子順利學習、成長。

 

請讓我們為這群偉大的媽媽們加油打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位自強媽媽與12位自強兒童接受台中市南區家扶中心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