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宜彬~核能安全之我見

文字-A A +A

精采演講~核能安全之我見

時間:5/3(四)12:30-14:00
地 點: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主講人:陳宜彬處長(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
主持人:楊淑玲律師(環境法委員會委員)

陳宜彬簡介

學歷:1971 清華大學核工系畢業1975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碩士1977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博士

經歷:1977 歸國之後進入核能研究所,歷任副研究員、研究員、組長、副所長等職。1993年轉原能會,任核能技術處、輻射防護處、綜合計畫處等處處長,現任核能管制處處長。獎項:2009年 榮獲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朱寶熙紀念獎。

一九七七年,學成歸國的陳宜彬即加入核能研究所,致力核能研發工作十六年,從副研究員、研究員、組長,一路直升副所長,起初在核工組的研究多與核能電廠的安全相關,主要負責安全分析的工作,後來當了組長即進入管理階層。

一九九三年陳宜彬轉任原子能委員會,起初擔任核能技術處處長,後調職輻射防護處、綜合計畫處,以至現任核能管制處處長,原能會四個處都有他大展伸手的事蹟。他回憶過往,發生在一九八八年一月的張憲義副所長叛逃美國事件,讓他印象非常深刻,也對台灣的核能界產生劇烈的衝擊,因為張憲義是早年台灣軍方派出國的公費留學生,卻接受美國CIA的收買,在學成歸國後,因工作之便,提供台灣情資給CIA,美國因其提供之情報,掌握台灣規劃製造核子彈的情資,因此要求原本隸屬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的核能研究所必須脫離軍方管轄。

陳宜彬當時亦擔任副所長之職,正巧經歷那段動盪的兩年轉型期。值得一提的是,事發前他和張憲義比鄰而居,他的夫人還是張家孩子的英文啟蒙老師,兩家十分熟稔,可是事發前卻毫無所知,讓他深感「匪諜就在你身邊」的詭異氣氛。陳宜彬回憶:「他們要走前一個禮拜,張家太太突然說,下週孩子有事不能來上課,我太太隨口問他:要出國玩嗎?結果她不吭氣。」

這個事件對台灣的影響,除了迫使核能研究所轉型,也破壞了台灣核彈的發展計畫,之後,就完全朝和平用途的科技研究計畫發展,例如核電廠的安全、核廢料的處理、核醫藥物的研發等等。

陳宜彬表示,起初美國之所以將核工技術轉移給其他國家,乃艾森豪總統年代基於能源的考量,將技術轉移作為核能發電之和平用途,但武器與能源的技術一線之隔,因此,當時聯合國也成立了國際原子能總署,經常派員至世界各地檢查,加上衛星照相的技術,其實很不容易隱瞞,所以即使張憲義沒有提供情資給美國,也無法隱瞞核彈計畫。

另一個事件則是在原子能委員會核能技術處及輻射防護處處長任內發生的輻射鋼筋事件,事發之後,陳宜彬積極進行調查,很快就找到污染源。根據調查結果推論,污染的鈷六十射源很可能來自軍方在桃園八德的一處化學兵學校的廢棄管制區,因年久失修,許多小孩跑進去玩,這鈷六十射源可能剛好被小孩從井裡拉出來,看它亮晶晶,便拿去當廢鐵賣,而進了鐵工廠,剛好鐵鈷鎳是同一族,可以完全融合,這家鋼鐵廠就把這個鈷六十射源放進25公噸的煉鋼爐中當成廢鐵來煉,就成了輻射鋼筋。陳宜彬從工廠的出貨紀錄中,快速找到大部分輻射屋,其中以民生別墅最為嚴重。只是,軍方因此事件而受到監察院調查,但至今仍不承認有射源遺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陳宜彬~核能安全之我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