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僕號志工夢 航行世界探索人生

文字-A A +A
專題記者╱陳文心、洪詩萍、李佳璐

列入金氏紀錄最古老的輪船─忠僕號,也將在西元二○一○年走入歷史,就讓大學報帶領您回顧忠僕號旅行的足跡......

基隆港口停駐一艘藍白相間的老輪船,人群排成長龍引頸期盼,深怕錯過與她最後一次相會。

七日即將駛離基隆港的基督福音船「忠僕號」(MV Doulos),此行是她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造訪台灣。

 目前忠僕號為德國一家非營利機構「GBA」營運,造訪世界一百多所國家。船上承載著六千多種書籍,以英文原文書居多,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書城」。

 製造於西元一九一四年的忠僕號,資歷只比鐵達尼號晚兩年,但在鐵達尼號沉睡於海底後,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可為世界最古老的輪船。

 忠僕號將在二○一○年退役,由姐妹號「Logos II」、「Logos Hope」接續任務。

傳遞知識助弱勢

 忠僕號的宗旨是傳遞知識、提供救援、帶來希望。近卅年來駛抵許多歷經戰亂或天災的國家,除了書展形式,也視當地居民所需帶來救濟、醫療服務等。

 一九九八年忠僕號首度造訪緬甸,贈送一萬五千本書籍及一百套百科全書給當地圖書館,是緬甸卅年來第一次進口書籍文物。

 另外,二○○四年底南亞大海嘯後,忠僕號隨之到達斯里蘭卡,贈送當地難民印有「There’s still hope.」的愛心筆袋。

 去年蘇丹剛結束長達廿七年的戰爭,忠僕號便登門造訪,「剛進港口時,迎接我們的是兩排豎立的機關槍。」台灣志工彭書睿回憶。忠僕號停留了約三週,志工們一磚一瓦親自為當地學童建造兩間教室。

藉服務尋未來

 船艙中,南非女孩Leigh Mohale盤腿坐在地上,專注為遊客畫當地臉部彩繪;另一邊來自厄瓜多的志工身著南美洲傳統服飾,指著世界地圖解說故鄉所在。船上三百多名志工來自世界五十幾個國家,彷彿一個小型聯合國。以德、美籍青年居多,除了無支薪服務,還需自付生活費用。

 有些志工暫停學業,高中畢業就直接隨船旅行,尋找未來努力的目標。俄裔美籍的Temara Lackey現年十九歲,由於許多國家沒有在地方言聖經,她規劃回國唸語言,翻譯多國聖經。

 有些志工放棄原本工作,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方向。廿三歲的Jana Schmiedel來自德國,規劃繼續到另一艘姐妹號服務。而廿六歲的台裔紐籍志工古慶鴻Jack,原本從事設計,未來打算朝福音音樂製作之路邁進。

 航行特殊經歷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Jack回憶在波斯灣的旅程:「那裡的人非常有錢,但同時也十分保守。」用面紗蒙住頭臉的阿拉伯婦女,穿梭在現代化街頭和七星級飯店,這種衝突景象令他大開眼界。面對宗教信仰的差異,Jack說:「我們不會向他們傳教,但如果他們想了解基督教,我們也樂於解答。」

 甫上船服務三個月的Hannah Quadrio,她提及之前在菲律賓茅草建造的教堂,跟隨當地教友一同坐獨木舟捕魚,「即使生活環境如此歧異,我們仍信仰同一個上帝。」

一卷錄音帶 意外啟迪人生

 對於忠僕號即將在三年後停駛,許多發生在船上小故事也隨之轉變為人們心中永恆的回憶。

 菲律賓男大學生Dante在網誌上記錄,他過去在忠僕號遇到來自非洲的女志工,女志工當時看Dante身穿白衣褲,問他說:「你未來要當醫生嗎?」Dante回答:「我唸護理系」,女志工雖驚訝,但仍故作鎮定說:「我們在非洲也有男護士!」

 另一名菲律賓網友Lazarus在他的網誌回憶,他第一次看見忠僕號是在他高中時期,過了六年,一聽說忠僕號又來了,如今已長大的他,迫不及待想要再見忠僕號一面!

 Lazarus也曾夢想過上船當志工,卻遲遲沒有行動。現已婚的Lazarus怨歎地表示:「我只有在做夢!」

 一九九六年,忠僕號開到馬來西亞,一名小女孩在船上買了生平第一捲錄音帶,從此愛上音樂,立志長大後要成為音樂老師。二○○六年,忠僕號再度來到馬來西亞,當年那名小女孩已是一名音樂老師,替更多人服務,或幫助與她一樣的小孩實現夢想。

 Lazarus和小女孩認為,忠僕號不只是海上書展,它傳播知識、提供救援和希望給世界各地的行動更具意義!

船員生活寫真


廚房會先公佈當週菜單,主食多為簡單的麵包、麥片和生菜,星期日因做禮拜,菜色較豐盛,可吃到牛排、薯條和甜點等「大餐」。三餐時間固定,如果趕不上吃飯時間或吃不習慣,每層船艙設有小廚房,可自己開伙,船上也賣糖果餅乾等零食。

船上髒衣物按照工作部門,分別丟至固定大桶子中送至洗衣部,再按顏色、種類分開,統一清洗後再領回,每件衣服上寫主人的名字。

志工住在船上的「宿舍」,從二人房到四人房一間都有,也提供一整個家庭住的房間,閒暇時兩家鄰居常相互拜訪,擠在一間小船艙裡喝下午茶聊天。每個人可隨自己喜好妝點房門,有人張貼航行各國時蒐集的明信片、朋友寫的信,也有人放全家福照片。

台灣行程結束後,忠僕號將前往日本福岡,繼續巡迴全球的傳福音之旅。每到一個國家之前,志工會組成籌備隊,在當地住三、四個月,調查該國現況和民眾需求,作為舉辦活動的參考。

不少志工攜家帶眷上船,小孩就在船上受教育,目前由四位志工擔任教師,負責教導他們。船上採英國學制,高中以上用函授方式,把作業或考卷密封寄回英國考試委員會批改。

船上志工一週工作五天,每天工作結束後,志工也參加自組的社團活動,例如唱詩班和民俗舞蹈,一方面抒發壓力,一方面當作和岸上民眾交流的表演活動。船上有小型健身房可以運動,有時也在岸上舉辦體育比賽,例如橄欖球、足球等,由船上義工組成的隊伍和當地民眾進行友誼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醜

很棒的文章

不過用firefox看到欄位會跑掉

文章的部分,請不要直接從word貼過去哦^^
請先貼到記事本,再貼到內文去

5

加入時間: 2007.05.02

政大大學報

加入時間: 2007.05.02
1,640則報導
707則影音
2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小黃齊聚凱道 抗議新法規過於嚴苛

2023-12-22
瀏覽:
11,713
推:
1
回應:
0
2:39

流浪狗化身心輔犬 助弱勢發展人際關係

2023-12-18
瀏覽:
30,947
推:
2
回應:
0
2:57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8
瀏覽:
19,587
推:
1
回應:
0
2:59

動社領百人上凱道 盼廢除格子籠飼養

2023-12-08
瀏覽:
12,596
推:
17
回應:
0
2:52

印度移工擬來台 民團抗議倉促決策

2023-12-08
瀏覽:
31,554
推:
5
回應:
0
2:53

重機族交通部抗議 爭上國道停機車格

2023-12-04
瀏覽:
4,250
推:
0
回應:
0
2:58

餐旅業需求回升 望中高齡者補人力缺口

2023-12-04
瀏覽:
3,442
推:
1
回應:
0
2:52

人猴共好日 籲民眾理解獼猴促成共生

2023-11-27
瀏覽:
9,430
推:
4
回應:
0
2:59

《戲獅甲》舞進巨蛋 結合藝陣演繹台灣歷史

2023-11-27
瀏覽:
3,601
推:
0
回應:
0
2:55

各方神偶齊聚士林 創新呈現陣頭之美

2023-11-21
瀏覽:
5,786
推:
1
回應:
0

忠僕號志工夢 航行世界探索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