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花東新村召開村民大會,亞洲大學參與就地重建工作

文字-A A +A

為了落實大學服務在地的使命,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主動參與霧峰花東新村的重建工作,花東新村於4月28日晚上召開村民大會,說明就地重建的進度及幹部討論事項,由主委李文良主持會議,其中列席有副主委郭振裕、理事長陳玉蘭、總幹事洪宣真、副頭目林三浦等就各項議題提出報告。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臺灣地區人口及住宅普查歷次普查結果,99年底原住民族常住人口計達51萬人,而居住在原住民傳統領域以外的都會區原住民,已經突破其人口半數。相較於傳統原鄉部落生活的都市原住民,更有一群得以在都會區邊緣團結互助,遊走法律邊緣而強調集體居住訴求、社會功能的原住民聚落,例如台北的三鶯部落與溪洲部落。

花東新村幹部主持村民大會

類似案例的台中霧峰區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亦面臨同樣的問題,只是台中兩個阿美族部落是因為921大地震,而聚集在河川邊帶的土地建立家園的都市原住民,將傳統原鄉的原住民文化搬移到了台中都會區,成了名副其實的都市原住民部落。這兩個部落10多年來,在違建的質疑及不定時拆除的陰影下度過,雖然長期有立法委員林正二與市議員黃仁的奔波、請命,近期前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承諾就地重建,並指示中央部會原民會及台中市政府配合辦理,但是多年來所搭建的家屋已經面臨無法修補的情況,也許今年度的颱風期間,就有可能造成房屋的毀損與倒塌,因此重建工作是刻不容緩的首重之要。

但是,重建過程談何容易,除了國有土地的取得與承租,土地建設興辦計畫書的規劃,還有資金募集的來源等等,亦是多數社會底層原住民的經濟負擔。不過,在台北溪洲部落與三鶯部落的社會住宅模式,及臺大城鄉所的團隊努力下,原住民住宅重建工作露出明亮的曙光,因此在參照台北經驗的情況下,台中地區的都市原住民家屋重建有了行動的可能。

報告事項有條有理的列出  尊重不同意見且多元討論 (許多漢人社區應該汗顏且觀摩學習) 

為了落實大學服務在地的使命,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主動參與霧峰花東新村的重建工作,花東新村於4月28日晚上召開村民大會,說明就地重建的進度及幹部討論事項,由主委李文良主持會議,其中列席有副主委郭振裕、理事長陳玉蘭、總幹事洪宣真、副頭目林三浦等就各項議題提出報告。與會來賓有亞洲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李美玲老師、廖淑娟老師、社工所簡宏哲、大學部鄧力榮同學蒞臨。

其中,廖淑娟老師一年多來持續將教授課程投入花東新村,進行服務學習與社區課程的結合,讓系上學生可以瞭解更多的原住民文化,並與蕭至邦老師成立志願服務團隊,每週二次協助部落內的國小學童進行課輔,歷經一個學年後,現因課輔需求不再,則轉型為多元技能的帶領與個人興趣開發,未來更希望將服務對象擴及國中、高中的青少年,幫助他們朝向大學就讀的目標邁向,如今志工團隊已經有20多位成員,累積的服務能量持續擴大中。

村民大會現場

而李美玲老師則是專精社會政策與人口學調查的專家,這學期也透過課程將帶領學生進入部落,實施社區人口多元訪查,期望透過學生與居民的訪問,教育學生如何與居民學習互動,並理解原住民的都市文化及生活處境,培養跨文化視野的社會工作。本次花東新村的社會人口調查若能順利完成,將有助於提升都市原住民社會工作的學術發展,並提供未來政府擬定都市原住民政策的參考資料。大學部鄧力榮同學與其他志工夥伴則盡心投入每週的學童服務工作,帶領團康與秩序維護等工作,對於社會工作實務與知識的學習獲益良多。

而社區工作者亦是亞洲大學社會工作研究生的簡宏哲同學,長期被居民敬稱為簡教授卻實不敢當,花東新村居民樂天勇敢,長期自立生存於都市邊緣令人佩服,簡宏哲將原本從事社區工作、文化資產保存的興趣與精力,轉移至都市原住民社會工作領域,瞭解部落居民的需求,深入其中擔負花東新村就地重建(協力造屋)的計畫,這個過程是循序漸進且需要在地大學,各種社會團體的支援,配合政府良善的居住政策,多方的協調、溝通並取得共識,方有機會完成居民最大的心願。簡宏哲認為政府照顧人民,讓弱勢群眾在沒有經濟能力的情況下,獲得應有的居住權益,是正義的原則,讓社會底層的大眾,都有安身立命的家園是公平原則。如何落實政府照顧少數族群與弱勢群體的美意,在公平與正義的兼顧下,滿足多數人民的基本需求,不僅考驗政府的誠意,更要許多學者發揮魄力堅守與人民站在一起的立場,以及居民的自立自強,改變主流社會的負面印象,共同持續為社會的美好盡一份心力。

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發揮校務發展理念,秉持健康、關懷、創新、卓越為主的優良校園文化,加強人文關懷和社會服務,也相信亞洲大學對於霧峰區域的整體發展,絕對少不了這一群原住民的部落文化在霧峰生根,絕對是建構多元文化社會理解的重要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霧峰花東新村召開村民大會,亞洲大學參與就地重建工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