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中的香格里拉

文字-A A +A


 圖/五色經幡與梅里雪山,是香格里拉縣最吸引人的風景。(劉仲恩攝)
 文/劉仲恩(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團,美威斯康辛大學社會學博士生)

 國雲南的香格里拉,有梅里雪山的神聖風景,有清澈的高原湖泊碧塔海。藏傳佛教五色經幡下,融合了雲南豐富的少數民族文化,因為這些特色,香格里拉在過去這些年間,快速地發展成為熱門旅遊景點,許多人都希望到這雪山環繞的高原,來一回一生一次探索心靈的背包旅行。

 大多數旅人可能沒有注意到,香格里拉除了有豐厚的文化多樣性,同時也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事實上,整個滇西北是全世界極為重要的生態多樣性熱點,例如金絲猴等等許多瀕危的物種都分佈在這個區域,中國政府,以及美國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 等民間團體,長期以來都致力於保護香格里拉地區的自然生態。

高地生態 易受暖化影響 

 香格里拉因為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環境改變,當地社會在傳統與現代間拉扯,正在摸索一條更永續的發展途徑。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W-Madison)有一個跨領域的研究團隊,長期關注這個區域的生態保育與永續發展(註)。團隊中的何雪蓮(Michelle Haynes)植物學博士在香格里拉生活了一年,透過生態調查和家戶訪談,加上長期衛星觀測資料,深入研究了全球暖化對當地生態和社會的影響。

 她的研究結果顯示,香格里拉因為地處敏感的高山高原生態系,特別容易受到環境變遷的影響。根據當地氣象站的長期資料,香格里拉在過去的24年間氣溫有顯著的升高,在迪慶等地,平均氣溫甚至上升了攝氏5度。氣溫升高連帶地影響了降雨模式,許多本來應該積雪的山頭都提早融雪,春雪變成春雨,這樣的氣候改變讓原本位於較低海拔的灌木開始往高處移動,侵蝕了原本高海拔的草原。對比衛星影像,在侵蝕最嚴重的區域,原本1990年的草原,竟有高達65%的面積在2009年時變成了灌木林。

人為因素 加劇環境變遷


這樣劇烈的生態改變不僅僅為全球暖化所致,人為因素也占了一大部份。犛牛是香格里拉主要的經濟動物,犛牛油是酥油茶的基本原料,犛牛肉更是高原區珍貴的蛋白質來源,至今,許多當地居民還是以放牧維生。傳統上,居民會把犛牛趕到高山草原區放牧,自1990年起,因為政策改變,香格里拉的犛牛數量成長了4倍,對賴以維生的高山草原帶來了巨大的生態壓力,導致灌木更容易入侵草原區。

 全球暖化導致高山草原面積縮小,犛牛數量增加導致過度放牧,更加縮小了草原面積,環境和社會驅力同時作用,造成了不永續的惡性循環,這使得香格里拉了草原生產力降低。犛牛在過去20年間的產奶量下降了30%,導致居民收入下降,有些人甚至需要從事其他工作來貼補家用。同時,灌木入侵草原區,也讓高海拔生態系岌岌可危,保育工作面臨到艱困的挑戰。

 暖化對當地的衝擊並不止於草原面積縮小,何博士透過深度訪談當地牧民與獸醫,發現氣溫升高會影響犛牛群的健康,多數人表示家中犛牛死亡率升高。這可能因為犛牛長期習慣高原低溫,較不適應過高氣溫,也或是因為春季溫暖多雨容易造成寄生蟲滋長,詳細生理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科學研究驗證。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節節高升的氣溫,對於香格里拉高原上堅忍耐寒的犛牛,似乎不是個好消息。

 對於生活在台灣的大多數人來說,儘管知道抗暖化的重要性,卻很難實際感受到全球暖化帶來的切身影響。香格里拉的環境與社會變遷,就是全球暖化的在地衝擊的具體例證,尤其是當地生態與社會系統都相對脆弱,更體現出除了節能減碳抗暖化之外,因應暖化的「調適」工作更有其重要性。這也提醒了我們,人類社會和自然生態系環環相扣,暖化造成的影響,可能比你我想像的都還要更近一些。

【註】
何雪蓮(Michelle Haynes)博士論文研究來自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W-Madison)的「西南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永續發展」跨領域研究計畫,由美國國科會贊助。網址: http://www.swchina.wisc.edu/index.en.html

關於作者


劉仲恩,台大化工系畢業,耶魯大學環境管理與經濟雙碩士,現就讀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社會學博士班。喜歡遊山玩水背包旅行,樂於學習新文化,從工程背景轉了一大圈走到社會科學,目前研究環境社會學,關心國際碳交易市場的發展。

【延伸閱讀】

吳哥王朝 水資源調適的失敗之作》王茹涵 15-Oct-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熟悉的陌生地球─氣候變遷如何影響生態系》柯佳吟 26-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全球暖化中的香格里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