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體驗營 娜娜不再害怕了…

文字-A A +A

家扶培養弱勢兒童擁有全方位的能力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透過第26屆點燃生命之火的經費承辦「100年幼兒啟蒙方案」,不僅引導家長正確親職教育的養成,更積極性地保障經濟弱勢兒童的教育權益,使幼兒在身體發展、認知發展及社會情緒發展等能達到與一般家庭幼兒同樣之發展水準,享有公平之發展機會;今年度共有12戶單親家庭親子參與,歷經一年,即將進入尾聲,為了增進家庭互動及培養兒童「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等全方位能力,於4月22日在苗栗飛牛牧場結合育樂與生態活動,讓兒童體驗不一樣的童年,且用眼觀察、用耳傾聽、用心體驗、用手觸摸、主動積極探索,激發兒童無限的潛能,提升兒童認知、社會行為、語言、人際互動、遊戲、道德等的能力,讓其能健康、歡樂及聰明的成長。

成員娜娜目前就讀幼稚園中班,因家庭結構改變,由母親獨自扶養長大,但因母親為大陸配偶,從未離開台北,在台社會資源薄弱,工作僅能從事勞動工作,因工作時間長,母親將娜娜與哥哥帶在身邊,長期生活作習不正常,間接影響到娜娜的身心發展狀況,導致娜娜疑似發展遲緩,且害怕與外界接觸,所幸透過方案一年的陪伴,透過親職課程及親子遊樂趣戶外活動,讓母親瞭解家長陪伴的重要性,且獲得更多的支持及勇氣,勇敢的走向人群,替娜娜扮演良好示範,讓娜娜勇敢與他人接觸,有助增進其人際關係,也改善娜娜身心發展狀況。

  娜娜第一次和母親、哥哥一同離開台北,搭車至苗栗的過程中,不斷的詢問母親「鴨子長的怎麼樣、牛奶是怎麼擠的」,讓母親感受到娜娜的緊張,進到農場後,娜娜主動探索周遭的奇特環境,且開心的叫著「原來小牛跟我一樣也是要喝ㄋㄟㄋㄟ才會長大」、「哇!鴨鴨走路好可愛喔」、「擠ㄋㄟㄋㄟ好好玩喔,原來牛媽媽這麼辛苦。」。娜娜還模仿鴨鴨走路,動作相當有趣,另透過奶製品的體驗製作餅乾及冰淇淋,都讓娜娜玩的不亦樂乎。在這探索體驗裡,讓君君增進知識,還增進了君君的觸覺、味覺等,當君君積極主動的發問及體驗感覺,母親發現君君已不再害怕人群,早已擁有著自信及勇氣。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或終日忙於工作無暇照顧、或限於自身教育程度與成長背景無法引導,致使兒童的發展落於一般水準以下,甚至有發展遲緩現象,因此透過啟蒙教育,安排各式課程及體驗活動,帶領幼兒到探索各式各樣的體驗,有助增進幼兒的各項發展,大大提升幼兒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等五覺以及運動覺等感覺神經,希望能協助在他們的思考力、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啟發,且透過家長的陪伴及引導,讓幼兒得以獲得良好的照顧,這是一連串教育培力的歷程,讓弱勢兒童不輸在起跑點上感謝社會大眾的涓涓奉獻,讓娜娜這般的孩子不再害怕一天天茁壯,才能讓他們足以面對未來世界多變的挑戰。我要再一次的感謝企業及社會大眾的愛心捐贈,為急需社會各界伸出援手的弱勢兒童籌募善款,讓家扶中心繼續透過啟蒙教育來改變他們命運,扭轉未來,且來協助單親家庭擁有正面向上的力量。相信有您持續幫助,就能溫暖更多小朋友的心,讓家庭可以穩定自立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五感體驗營 娜娜不再害怕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