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同弱少抗強權-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生命關懷組(導言)

文:何宗勳(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

今年的「全國NGOs環境會議」是第九屆舉辦,也是第一次將動保議題納入會議當中,格外有意義。而這也讓環境保護運動的面向更寬廣,更深入生命的底層。因此,我借用台灣動保先驅—關懷生命協會創辦人釋昭慧法師早年倡議動保所著專書《願同弱少抗強權》作為本組導言標題,來彰顯環境、動保受害弱勢。

「全國NGOs環境會議」緣起

2003年底,即將總統大選前夕,我應當時環盟會長陳椒華教授之邀,先擔任非核台灣聯盟執行長,隔年接環保聯盟秘書長。當時政治氛圍是,民進黨已經有長期執政準備,政策明顯往財團靠攏,內部也有主張準備放棄社運,同時在選舉期間根本不想碰觸核電議題。隨著大選逼近,環保團體異常焦慮,我被臨危受命,從此走向社運不歸路。

2004年陳水扁連任成功,大選那幾個月,我能發揮空間非常有限,最大收獲就是了解現況,體認到環保團體處境非常艱困:不但環境議題被邊緣化,社運團體也被貼上民進黨附屬團體,藍綠媒體都不愛—泛藍媒體更認為你玩假的,泛綠媒體要擁護民進黨政權,也對社運倡議不支持;而當時也沒臉書、公民記者,要點然環境戰火非常困難,我深刻體會到,要凸顯環境議題,環保團體要大團結,共同勾勒願景、目標、策略與計畫才有希望。

當時社運中,環盟、主婦聯盟與生態學會在理念與行動上是一致,荒野則比較少涉入爭議議題。但是,荒野當時組織勢力相對是較強,比較合執政黨胃口;而當年是民進黨執政,環盟這邊相對有較順暢的對話窗口。因此,我先跟主婦盟秘書長呂美鸞跟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溝通,取得共識後,再找荒野秘書長張宏林,在多次接觸對話下,四個環保團體秘書長達成共識,每年輪流舉辦「全國NGOs環境會議」,負責整體議程設計、財務與人力等執行規劃。

願景:上萬人環境運動盛會

當時我們是有夢,要共同築一個大夢:希望一年辦得比一年盛大,參加的人越來越多,成為年度環境盛會,每次舉辦都有成千上萬人,持續好幾天。很遺憾,民間團體負責人會更替,夢想一直還沒實踐。但至少一年一年辦下去,就表示有希望。 

透過「全國NGOs環境會議」舉辦,至少在形式上彰顯環保團體大團結,氣象為之一新。而也因為有了對話平台,政府更加重視,八年下來,總統每年都會出席或安排接見環保團體,環保團體也能夠有機會跟總統當面建言、對話,取得一些政策的進步。透過我整理歷年的主題,明顯可看到「全國NGOs環境會議」的進展,也可以看到環境運動一些變化策略與想法。

2004至2012年大會主題、召集團體、舉辦日期,分別如下:

2004共識、積極、行動(環保聯盟)4/22
2005團結、共識、分享(主婦聯盟)4/22
2006在地紮根‧挑戰未來(生態學會)6/3、4
2007台灣一個永續的未來(荒野)4/22
2008民間聚力量、護台保環境(主婦聯盟)5/31、6/1
2009綠色世代,低碳社會—台灣能不能?(環保聯盟)4/11
2010氣候變遷下的國土規劃&環境倫理(生態學會)4/10
2011人與環境的和諧途徑(荒野)4/18
2012啟動綠活、永續家園(主婦聯盟)4/21

從這幾年規劃,基本上2004、05還是在凝聚環保團體之間的共識,到了06、07有了策略跟勾勒願景的雛型。08年政黨論替,主題「民間聚力量、護台保環境」政治意涵最鮮明,有對國民黨執政之不信任感。之後隨溫室效應、氣候變遷加劇,天災人禍頻傳,09、10、11年規劃都扣住此一脈絡。到了今年2012開始與生活緊密結合,並且具體勾勒明日生活「綠活」願景,而動保議題在這個階段加進來,別有一番意義。明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即將邁入十週年,期許台灣環境運動將會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動保議題首次納入會議

今年我因為接任「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一職,跟環境議題有關,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邀我參加第二次籌備會,我在會中提出應將動保議題內入會議,主要幾點原因。

一、環境問題與人跟動物都無法區分,當環境破壞,人、動物與環境,都受到傷害,造成人與動物的生存危機。

二、大家在談論動保議題時,都被窄化到只有貓狗,但台灣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動保領域高達數萬種,非常需要被關注。

而近年來民間的動物保護意識日益高漲,相形之下,政府部門對於動保事務的執行卻處於消極被動的狀態。動物保護相關法令訂定之後的執行機制,長期效益不彰。主要原因是:主管機關事權無法統一、位階不高與資源匱乏。因此,如何提高位階、事權統一、系統整合,以及執行績效的評估以及催生獨立「動物保護司」已成為台灣動保運動的當務之急。

環境災難 人與動物都無法倖免

我的說明取得大家支持,但礙於分組限制,因此新增「生命關懷組」將跟生命有關的議題都納入,今年嘗試舉辦,再作為未來規劃參考。因此跟職工災害、動物生命、環境難民等等都編入本組。看似有關,然在規劃上就造成一些困擾。但為了把握此一契機,參與團體非常有默契,只開兩次籌備會議就達成共識。一整天議程上,上午規劃整體面向;分兩塊,談人跟動物的處境與願景。首先由我報告「生命受害者清單」,簡單整理現在那些動物與人所受到災難。緊接由公義生態社會聯盟召集人張則周教授引言:「公義生態社會展望」,點出台灣現在問題與如何解決。之後由臺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吳宗憲報告:「動物行政的困境與未來」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所主任陳建志報告:「野生動物保育漏洞與危機」。

下午則是個案報告分別邀請:關懷生命協會秘書處主任林憶珊主講:「拒絕霸凌動物的環境教育」、「消滅動物地雷捕獸鋏行動」。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主講:「媽祖魚的生之死」、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執行秘書楊偲維主講:「與毒共存33載—被遺忘的多氯聯苯毒油受害者」、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辦公室主任粘麗玉主講:「許我一個無電磁波公害的家」、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主講:「毒空氣汙染PM2.5」等。而且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們也設計簡單分組交流,找出問題點與解決的方式,激盪後續行動可能。

我們期許,在運動過程中,能以「願同弱少抗強權」的精神理念,非主動糾鬥,而是萬不得已、陪同「弱少」被動抵禦。同時透過甘地「非暴力主義」,以陪同弱少抗拒強權最有利而最沒有後遺症的方式,來解決這人世間的苦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28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9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46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99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願同弱少抗強權-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