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非洲外交成果:台灣將籌組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 台灣參與第三屆全球綠人大會成果記者會

文字-A A +A

正當馬英九總統訪非行程引起「雞肋」和「有氧外交」等爭議,三月底四月初同樣在非洲召開的第三屆全球綠人大會,台灣民間外交、政黨外交的成果,正扎扎實實的拓展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和綠黨17日下午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台灣將主導籌組全球原住民綠人網絡(Global Indigenous Greens),成為世界原住民串連反核、反水庫、保護森林、確保多樣性等環境議題的起點,與會者也敲打核廢桶與非洲鼓,展現反核的決心。

台灣參與此次大會,八位代表中有三位是長期在原住民社會運動及藝術創作的工作者,包括希婻‧瑪飛洑(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反核廢行動小組召集人)、歐蜜‧偉浪牧師(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黃清文/飛魚(人之島工作室藝術總監)。台灣團最大成果是,借助全球綠人聯盟,成立全球原住民綠人網絡,此案在41日大會閉幕當天,成功列名第一號提案獲得通過。


台灣所提的反核決議文、圖博人權決議文也都順利通過。聲援佔領運動的決議文,也併入美國綠黨提案獲得通過,王鐘銘(全球青年綠人前指導委員會委員)並在大會討論過程中上台發言,讓關鍵的條文得以保留。

 

在3月30日開幕式,由邱馨慧(綠黨中執委 )代表台灣團致詞,蘭嶼反核廢的希婻‧瑪飛洑等人手持「核電歸零」標語上台,許多國家都發言呼應,反核成為大會最重要的焦點之一。包括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國的議員,也都聲援台灣原住民族將核廢料趕出蘭嶼的行動。

潘翰聲(綠黨中執委)和王鐘銘也和各國綠黨分別組織三場工作坊,包括核能、選制改革、土地正義等主題,會後將以跨國工作小組形式繼續推動。全球綠人未來將串連抵制整個核電產業鍊,從鈾礦開採、濃縮、發電、核廢,乃至於核武,並堅決反對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開採鈾礦,以及將核廢料棄置於原住民族生活空間。

 

第三屆全球綠人大會(Global Greens Congress)讓全世界90國綠黨齊聚一堂,於3月29日至4日1日 召開,會議地點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舉行,3月28日 則為 亞太綠人會議( Asia Pacific Greens Network Meeting)。

    台灣綠黨中執委顏克莉,身兼亞太綠人網絡(APGN)召集人和全球綠人執行委員,與文魯彬(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亞太綠人網絡執委)、彭渰雯(全球綠人前執行委員),在過去一年積極參與這次大會的籌備工作。而亞太綠人網絡這次透過開放空間會議,提出全球綠人未來的提案,並在大會宣讀通過,全球綠人聯盟將更緊密的運作,台灣也會爭取把亞太地區秘書處設在台灣,讓台灣與世界密切接軌。

新聞聯絡人:邱馨慧 0919-017263、潘翰聲0935-295815


[第三屆全球綠人會議  1號決議文內容]

 

成立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Establishment
of Global Indigenous Greens Network)

 

全球綠人支持全球原住民族共同體的聯繫,組織籌備委員小組,由亞太、歐洲、美洲、非洲地區各推派三至五名代表,以推動全球綠人原住民族網絡的建立。這是為了:

 

1. 建構全球綠人與全球原住民族社群的合作關係,深化全球綠人憲章核心價值。

 

2. 提供全球原住民族群發聲的平台,支持原住民族建立國際組織來處理全球原住民事務,督促各國參與簽訂「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United
Nations 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不論是否為聯合國會員國,均予以國內法化。

 

背景:

 

1. 全球原住民族文化所孕育出來的生態知識與實踐體系(systems
of ecological knowledge and practices),是讓其與地球母親和平共處的重要關鍵。全球綠人正視、珍惜這股符合全球綠人憲章所揭櫫的生態智慧、尊重多樣性、永續模式等核心價值的知識與文化力量。

 

 

2. 長期以來,全球各地的採礦、森林破壞與興建水壩等開發行為,以及核廢料等有毒廢棄物置放,對全球氣候、水資源、生物多樣性、當地原住民生存權和文化傳統所造成的傷害,是急需面對的課題。在台灣蘭嶼的達悟族、圖博以及在北美、澳洲的原住民族都遭受到核廢料的不公平待遇。

「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承認各地原住民族擁有、使用、發展、掌控其傳統土地、領域、自然資源以及文化傳統的權利,更重要的是有自決的權利(the
right to self-determination)。這些權利在備受尊重與施行之下,可以協助原住民族抵抗破壞、威脅其家園土地開發的發展。全球綠人應結合各地原住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以解決共同面臨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民間非洲外交成果:台灣將籌組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 台灣參與第三屆全球綠人大會成果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