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創作大意義 許光輔推綠色消費

文字-A A +A

【記者邱莉萍/嘉義報導】

  一邊與身旁的朋友開心聊天,同時雙手也不停地編織著麻繩,一件精緻的手工麻編作品逐漸完成。許光輔以認真的態度看待每一件麻編作品,認為它們是個別獨立的生命個體。雖然接觸麻編的時間不長,但是每一件作品都包含著綠色消費與公平交易的精神,許光輔希望透過他的麻編,將這份精神向外推廣。

  許光輔自2009年開始製作手工麻編,直到去年才正式在各地市集擺攤販賣。他是在接觸到了「孟加拉公平貿易麻繩」<註一>,再加上一位麻編前輩的提點之後,才開啟的他的麻編之路。一直以來,許光輔的麻編創作都包含著「綠色消費<註二>、公平貿易<註三>、生態保育」的精神。因此,許光輔都堅持使用來自孟加拉進口的公平貿易麻繩,作為他的麻編原料。許光輔說:「作品包含綠色消費的概念,是希望大家在消費的同時,也能落實環保及更愛護地球。」其實許光輔會對環境保護的議題與概念這麼注重,是因為大學就讀的科系與生態保育相關。所以,他想要用公平貿易麻繩製作麻編,然後在販賣麻編商品的同時,向消費者推廣綠色消費和公平貿易的概念。

  許光輔以到市集擺攤的方式賣出麻編作品,對他來說,市集裡生產者與消費者的直接接觸,是最環保、最公平的交易方式,因為少了中間經銷商的剝削,也減少了產品運送的燃料消耗,帶有綠色消費的意涵。此外,也能在雙方的直接議價中,得到一個對生產者公平、對消費者合理的出售價格,這也算是符合公平貿易的作法。許光輔開玩笑地說到,他的作品賣出後,一直到他去世前,都可以請他免費維修,甚至不是他的作品也行!這樣的做法呼應了許光輔隱含在麻編作品中的概念,以維修代替丟棄,就能一點一點降低對於環境的傷害。

 

只要想學麻編,許光輔(左)都不會拒絕教學。記者邱莉萍/攝影

  除了市集這個管道之外,顧客們還可以透過網路向許光輔訂購作品,等作品完成之後,許光輔會親自將作品交至顧客手中,因為他要教導顧客們如何能妥善運用那些麻編作品。許光輔說明,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活的」,所以同一件麻編都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如果顧客買回去只使用一種就很可惜。而在擺設市集的過程中,許光輔除了在現場製作麻編之外,如果有顧客想自己動手做,許光輔也不吝於教學。購買商品的王小姐說:「在市集能看到他現場製作,作品都很特別且多變,覺得很新奇。」而他有個習慣,就是會替每一件賣出的作品拍照留念,當作是一種紀錄。

  許光輔除了以自身行動支持綠色消費與公平貿易之外,他也會與一些有相同理念的人做交流。而且他也開始到一些地方做技巧教學,目前正在向許光輔學習麻編的嘉義縣立大林國民中學教師吳孟純表示,因課程的需要而向他學習,剛好也藉由麻編原料來告訴學生什麼叫做公平貿易。因此,間接地讓越來越多人知道了公平貿易的概念。

  許光輔想利用麻編作品推廣綠色消費和公平貿易的心意,也在他每次擺攤賣作品時表露無遺。對於未來他有個計畫,就是要一邊騎著三輪車,一邊在全台各地販賣他的麻編作品,要更積極主動地向大眾介紹這些概念。在麻編作品一件一件賣出的同時,許光輔也期許能將這些概念一點一點推廣出去。

<註一>公平交易麻繩:由一間位於台北的工作室直接向孟加拉當地的合作社接洽,購入孟加拉婦女們生產的麻編原料。用意是為了協助生產者改善產品銷售途徑、增加收入等。
<註二>綠色消費:係指消費者選購產品時,考量到產品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而選擇對環境傷害較少、甚至是有利的商品,其範圍涵蓋了產品的生產、運輸、行銷、丟棄過程、回收程度,以及產品包裝內含物。
<註三>公平貿易:或稱公平交易,是一種和生產者之間採取比較平等、營運及交涉過程公開透明的貿易形式,有別於現行貿易中存在許多諸如生產者被剝削、產地環境被恣意污染等狀況。生產者大多來自亞洲、非洲、中南美洲國家中社會經濟地為最為弱勢的族群,消費者藉著貿易的方式,可以支援這些生產者幫助他們經濟自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86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小創作大意義 許光輔推綠色消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