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浩劫!政府陸續清倉提供入侵種「陰香」樹苗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本報導顯示政府「講一套做一套」仍然在將「陰香」樹苗陸續清倉,完全不理會環保團體與專家學者對其提出的警告,此罔顧國家環境生態危害的行政作為,實須監察院介入調查。

文/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資料提供/台灣生態學會

§ 罔顧國家安全的行政作為

2012/3/9環保團體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樹木保護的問題,其中特別針對林務局因錯種「陰香Cinnamomum burmannii (C. G. &. Th. Nees) Bl.」而可能爆發嚴重的生態危害提出警告。在當日的記者會中,林務局副局長對此回應,在5年前林務局已檢討此項錯誤的作為(錯種陰香),林務局所轄之苗圃已停止提供「陰香」苗木作為造林、綠化之用。

但筆者於2012/3/24前往台中大肚山環保運動公園步道發現於今年植樹活動中,種植的新苗木又有「陰香」樹苗。同年4/2亦發現台中第一高級中學(台中一中)校園內這一年新種植的苗木也有「陰香」樹苗。

在大肚山所種植的「陰香」樹苗,經筆者訪問當地民眾,這些樹苗是向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申請的,台中市政府今年發放許多此樹苗,受訪的民眾還熱心地告訴筆者趕快去申請。

上述現象顯示政府「講一套做一套」仍然在將「陰香」樹苗陸續清倉,完全不理會環保團體與專家學者對其提出的警告,此罔顧國家環境生態危害的行政作為,實須監察院介入調查。

§ 林務局錯認土肉桂與陰香釀災

台灣的造林執行單位錯把陰香當土肉桂來種了,陰香跟台灣特有的土肉桂非常的像,都可以當肉桂的代用品。2006/03/12林業學者潘富俊博士投書報紙稱,~這兩年林務局要求廠商採集並培育台產之台灣肖楠及土肉桂苗木供平地造林之用,由於種子採集不易,廠商為節省成本,轉由大陸進口品質較差、且成本較低的翠柏及陰香種子,培育幼苗冒充台灣肖楠、土肉桂預備魚目混珠。最荒唐的是林務局分不清楚翠柏和台灣肖楠、陰香和土肉桂的差別,驗收時,居然全部過關。所以林務局現在儲備作為全民造林用的百萬多株台灣肖楠、土肉桂苗,事實上是來自大陸與合約原要求的不同種的苗木~。甚至連台大實驗林鳳凰茶園都把陰香當造林木種植。

§ 陰香人造林遍佈全台

陳正豐(轉引自陳正豐、尹華文、呂勝由,2008)於未發表的調查報告中,推估陰香最早引種進入台灣的時期約在1970年間,到2008年1月為止,林業試驗所調查結果顯示,在全台各縣市均已發現陰香的蹤影,幾乎遍佈全島,即使位處較高海拔的陽明山竹仔湖亦可見到其形影,甚至金門以及馬祖的南竿也有陰香苗木存在;較大面積栽種陰香的地點有花蓮縣光復鄉台糖的光復糖廠農地、苗栗縣造橋鄉、屏東縣高樹鄉、南投縣集集鎮、台北縣汐止萬里一帶、高鐵青埔站場區(桃園縣中壢市)、高雄市區等地,以及南投縣埔里鎮的中台禪寺、台北縣金山鄉的法鼓山、高雄縣六龜鄉的神威道場等知名廟宇,估計目前全台栽種陰香的面積至少約達120公頃以上。陳正豐、尹華文、呂勝由(2008)也提出陰香在台灣適應性強,生長快速、枝葉繁茂濃綠、種子生產量多、發芽率高、萌蘗性強,被廣泛選用為綠美化樹種的影響極需嚴加評估。

§ 陰香侵入原生森林之調查

2011/10/23台灣生態學會與台中都會公園舉辦清除「陰香」的活動。活動記錄中,一棵樹齡12年、高約6公尺的陰香,一年可結約44,200顆種子;台中都會公園內只要人工無法除草的區域都有密密麻麻的天然「陰香」苗木生長,在都會公園的鵝掌藤灌叢下,由9個合計341平方公尺的區域內共拔出7,601棵天然下種的「陰香」苗木,平均每1公尺四方中至少生長22棵。

由於陰香種子藉由鳥類傳播,可快速散播,因此筆者與台灣生態學會研究團隊近年調查台中都會公園園區及鄰近次生林,發現許多陰香族群的出現。相關調查位置如圖11.,調查結果簡述如下:2008年7~8月執行營建署委託之「2008年台中都會公園現生植栽健康評估及適生植栽種植規劃」之研究案,調查區域為園區西側自然景觀步道以西,共計調查木本植物8,276筆資料(株、叢),其中人工栽植之陰香計576株,此物種為此區域喬木株數排名第一之物種;此批陰香應為1994~2000年園區建設時所種植,故可進一步查詢相關資料,以確認苗木來源及種植的時間;2009年7~8月指導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學生林宣旭等,於台中都會公園園區外西側谷地森林,進行每木調查,調查面積10m×90m,發現天然下種的陰香植株130cm以上的植株密度為0.0144株/m2 (13株),50cm~130cm之植株密度為0.0622株/m2 (56株),50cm以下的小苗密度為0.1144株/m2 (103株);2009年協助台中都會公園設置園區西北側次生林1.6公頃永久樣區,並訓練該公園志工進行每木調查,初步調查面積20m×80m,發現天然更新的陰香植株130cm以上的植株密度為0.0625株/m2,50cm~130cm之植株密度0.186株/m2,50cm以下的小苗密度0.0058株/m2

在台中都會公園周邊的其它調查資料中,亦發現周邊一公里範圍內可調查的天然次生樹林15個樣區中,7個有陰香的小苗,最高的已達3公尺,已經開花結果。由以上資料顯示,陰香族群已向鄰近次生林進行拓殖。

§ 呼籲!陰香的生態危害事態非常嚴重

必須特別注意的是,目前被認為有危害性的入侵植物大部份都只生存於人類所創造出來的次生地中,這些次生地只要恢復為台灣原生的森林生態系,或人類繼續使用這些土地,這些入侵植物就會消失。但陰香已經開始侵入台灣原生的森林生態系,具有從根本改變台灣生態系的潛能,讓台灣具有複雜生物多樣性的複雜森林生態系單一化,造成物種滅絕、複雜生態系運作崩潰的浩劫。

最後嚴正呼籲!陰香的生態危害事態非常嚴重,政府這樣的烏龍事件必須被禁止並善後。

參考資料:

陳正豐、尹華文、呂勝由,2008。正視陰香對土肉桂的衝擊,台灣林業,34(6):26-30。

楊國禎、林笈克、張又敏、黃江綸、張秀瑩,2008。台中都會公園現生植栽健康評估及適生植栽種植規劃。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報告成果報告書。

台灣生態學會,2012。「陰香入侵台灣山林,人為的生態危機」,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http://ecology.org.tw/epaper/view.php?id=324 

圖1. 台中大肚山環保運動公園登山步道於今年植樹活動中所種植的新苗木。

 

圖2. 2012/3/24筆者發現這批新種植的苗木有許多「陰香」樹苗。

 

圖3. 2012/4/2筆者於台中一中的校園亦發現新種植的樹苗中有「陰香」。

 

圖4. 2012/3/9筆者與許多環保團體舉辦護樹記者會,圖中發言者為林務局副局長,他表示陰香已於五年前停止出苗。但事實上卻不然,地方上近年仍有許多新種植的陰香樹苗。

 

圖5. 台灣生態學會研究團隊在台中都會公園的調查中,發現灌叢下有許多陰香天然下種的小苗。

 

圖6. 2011/10/23台灣生態學會與台中都會公園舉辦拔除陰香的活動。

 

圖7. 活動中共拔出7,601棵天然下種的「陰香」苗木,密度為22株/m2

 

圖8. 此次活動也計算陰香的結實量,圖為陰香果實的採集。

 

圖9. 陰香果實逐粒計算,每5,000顆一包秤重。

 

圖10. 採樣的陰香,樹齡12年,高約6公尺,採集率70%,共採集30,940顆,推估結實量為44,200顆。

 

圖11. 在台中都會公園周邊的調查資料中,發現周邊一公里範圍內陰香族群已向鄰近次生林進行拓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3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生態浩劫!政府陸續清倉提供入侵種「陰香」樹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