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到底就要小心背後插刀 臺灣政府對媒體的大禮

文字-A A +A

 

『我的媽呀!』 如果馬政府對於民間疾苦的回應有『報仇』這麼快速,台灣一定會比中國更強大。...
謝明海 2012年4月5日 8:02
『我的媽呀!』
如果馬政府對於民間疾苦的回應有『報仇』這麼快速,台灣一定會比中國更強大。

公民記者 謝明海
請大家強力轉寄出去,讓大家認識這個『與人民為敵』的政府。

踢爆禽流 李惠仁募款平台 爆違法| 蘋果日報
www.appledaily.com.tw

【黃揚明╱台北報導】《蘋果》接獲爆料,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推動的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weReport」,未經許可對外募款;日前踢爆隱匿禽流感疫情的《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也在該站提案募款。協會理事長...

踢爆禽流 李惠仁募款平台 爆違法

未經許可 恐須退款 已暫關閉

2012年04月05日 
 踢爆隱匿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在「weReport」網站提案募款,他得知可能違法,很驚訝。資料照片

【黃揚明╱台北報導】《蘋果》接獲爆料,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推動的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weReport」,未經許可對外募款;日前踢爆隱匿禽流感疫情的《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也在該站提案募款。協會理事長、新聞局前局長蘇正平昨喊冤,成立平台時認為公眾委製與公益勸募不同,所以沒提申請,既然內政部要求,「我們就去申請嘛!」該網站現已暫停線上募款機制。

內政部社會司長簡慧娟表示,《公益勸募條例》規定法院登記有案的公益性社團法人、財團法人才具募款資格,還須向內政部或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許可後才可發起勸募,若違反規定應將募得財物退還,若經制止仍不遵守,可處四萬至二十萬元罰鍰。她說,weReport網站(http://we-report.org)「可能有違法的情形」。


 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weReport」,被指未經許可募款(藍框處)。翻攝網頁

「引法條有疑義」

爆料民眾指出,該網站募得四十多萬元,但在內政部社會司及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網站卻查詢不到該協會的勸募許可。對爆料者質疑,蘇正平強調,這是運作完全透明的「公眾委製平台」,和一般勸募有區別,要如何適用《公益勸募條例》有很大的疑義,「的確會造成一些困擾」;但因平台有意義,且要長期運作,所以還是會先進行勸募申請。 



 weReport平台募款調查報導提案

9提案募得43萬

面臨可能得退還捐款處分,蘇正平說,主管機關若要朝最惡意的方向解釋,在平台公開透明、有帳目可查的情況下還要求退還,「是不是合乎道理?可交給社會公評!」 
《蘋果》昨瀏覽weReport網站,該站去年十二月三日上線後,共有九項調查報導提案上線募捐,捐款人次達兩百三十一次,募得金額四十三萬餘元,李惠仁領銜提案兩項,募得十六萬五千元。 


李:退款還得起

李惠仁昨得知此事直呼:「真的嗎?這我不知道!」李說,目前進行的調查報導已領到頭期款一萬八千元,若要退還捐款,「我還得起啦!」但他認為,這是很好的平台,「如果有什麼不完備,把它弄完備,那就好了!」
weReport平台執委會召集人中正大學副教授胡元輝表示,四十多萬元多是協會與特定學者、企業人士所捐,「真正來自不特定大眾捐款有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黑到底就要小心背後插刀 臺灣政府對媒體的大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