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肚山保安林「違法」使用除草劑

嵌入:
文字-A A +A

除草劑對森林的傷害很大,更何況此森林中還棲息著稀有動物石虎

文/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在台中大肚山西南側瑞井古井步道旁的森林中,還保留著低海拔原始的森林組成與結構。這裡的森林中,植物社會重要的種類有小梗木薑子、降真香、台灣野茉莉、球花嘉賜木、狗骨仔、狗花椒、刺葉桂櫻…等,特有生物中心於2004年也在此區域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蹤跡。此區域因具國土保安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故被劃定為保安林。

由於台中市政府對大肚山的自然生態並不了解,因此在此原始森林大規模施做了許多步道的設施,並將原有舊步道往二側拓寬5公尺以上,拓寬的區域移除許多保安林原生的植物,並再種植外來種「洋玉蘭」,及具侵略性的外來種「陰香」等景觀植物,這些「德政」讓此區域的森林生態受到嚴重的干擾。

這樣的傷害至今卻還未停止,市政府為了維護這些「景觀植物」,居然定期噴灑「除草劑」。除草劑對森林的傷害很大,更何況此森林中還棲息著稀有動物石虎,而在此步道入口台中高農立牌告示「依據森林法第三十條規定:『非經主管機關核准或同意,不得於保安林採伐、傷害竹、木、開墾、或為土、石、草皮、樹根採取或採掘,違者依刑法、森林法罰則處罰之』」

守法是公民應盡的義務,但政府卻帶頭知法犯法,對於這樣的怪異現象,需要社會各界關注與監督,以避免政府繼續做出錯誤的政策。

 

圖1.大肚山瑞井古井步道台中高農立了告示牌,說明保安林的範圍及相關的規定與罰則。

圖2.此區域為保安林,保存著低海拔原始森林的植物及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

圖3.圖為球花嘉賜木結果實。此區域其它特殊的植物有小梗木薑子、降真香、台灣野茉莉、狗骨仔、狗花椒、刺葉桂櫻…等。

圖4.台中市政府對大肚山生態的無知,施作步道工程,引進外來入侵植物如陰香。

圖5.台中市政府為了維護「景觀植物」,知法犯法於保安林中定期噴灑除草劑,這對原始森林的傷害很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大肚山保安林「違法」使用除草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