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農民流淚的謊言!中科四期搶水宣布停工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近千農民謙卑地向這些官員鞠躬感恩,甚至流淚,但換來的是政府一再地欺騙。

採訪: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受訪者:詩人 吳晟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於3/21宣告中科四期搶水工程停工,但宣告後,卻仍每天在施工。筆者在3/25前往緊鄰台1線的荊仔埤圳區段,的確看到工程持續在進行,現場訪問長期關心環境議題的詩人吳晟:

  「我們針對中科四期的搶水工程已經抗議一年多了。這個工程未經應該有的程序,就開始施作了。當我們發現工程開始打樁時,我們認為工程開始前應要先公告,我們也要求要有工程說明會,但他們總是找了很多理由來唬弄,施工單位完全不願意理會我們農民。

  當我們發現搶水工程時,我們就發動成立了自救會,許多農民自主性地加入,農民都非常的憂心。我們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抗爭,但施工單位仍依舊在施工,他們一點都不在乎這些抗議行動。

  直到最近這幾天(3/21),立法院教育召集委員會林淑芬立委召集這些委員到這裡現勘、開會。最後做了重要的決議:立即停工、重新評估。當天現場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當場在許多立委、媒體及近千位農民前,公開宣布這個搶水工程停工。這是一個很明確、且公開的宣告。可是隔天(3/22)我們就發現這個工程仍繼續在動工。現場林淑芬立委問楊文科局長:『你宣布停工,但農民看到這個工程仍繼續在動工。』楊文科局長回應:『那是在做復原工作,非動工。』但事實上這個工程是每天都在進行。

  我們農民百姓很難理解:『這些官員講的話是否算數?為何這些廠商不用聽他們的話?是官員講話不具效用的,還是廠商不怕官員?』

  看到這樣的情形,我心裡很痛的地方是:『在那一天(3/21)現場,我們近千的農民謙卑地向這些官員鞠躬感恩,農民甚至流淚,大家都很感謝這些官員,當聽到停工的宣布時,所有的農民高興地一直鼓掌、一直向這些官員鞠躬道謝。我想到這樣的場面,真的很不甘願。』」

後記:
筆者是在3/25參加環保界「月英、東閔」的喜宴後,在吳晟老師的告知下,大家一起前往荊仔埤圳區段現勘中科四期搶水工程。現勘後,大家仍積極地進行討論。 根據吳晟老師的瞭解,中科四期目前無廠商願意進駐,在無廠商的需求下,不知為何國科會、彰化縣政府仍要繼續挖這個錢坑。吳晟老師認為進行社會教育是重要的,只有讓更多人知道來龍去脈,知道所有真相,才有辦法解決這場不公義的荒謬政策。

 

圖1.中科四期搶水工程的告示牌。

 

圖2.3月21日國科會、中科管理局宣布搶水工程停工,但現場的施工紀錄卻每天都在進行。

 

圖3.緊鄰台1線的荊仔埤圳區段,施工單位不停工的原因可能是此區段住家較少,因此較不會有人抗爭。

 

圖4.圖為3月25日仍在進行的打樁工程。但3月22日政府官員卻公開對農民說:「已停工了,這些是復原工作。」

 

圖5.事實上,搶水工程每天都將道路挖開,不停地埋設水管。政府再三說謊、欺騙,農民真的很難過...

圖6.後記:環保界「月英、東閔」的喜宴後,在吳晟老師的告知下,大家一起前往荊仔埤圳區段現勘中科四期搶水工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讓農民流淚的謊言!中科四期搶水宣布停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