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桐紅葉欣賞,省思櫻花、油桐...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10年前奧萬大流行賞楓,台中市政府擬將大坑原生森林改造為楓樹林,幸遭環團阻止。5年前開始流行賞油桐,過去油桐是為了外銷而大量種植,為了種油桐,伐除了天然的森林,但後因油桐外銷已無市場而沒落。油桐的沒落,讓低海拔的森林恢復了生機,但怎沒想到一股油桐熱,將好不容易恢復的森林摧毀掉,又再種植大批的油桐,油桐是台灣山林的悲歌,但卻被當作取樂的素材。今年興起了瘋櫻花,擔心又將有許多私有林地,近郊山野將被追逐流行的人們,伐除森林再種上整齊劃一的櫻花,目的仍是為取樂人們,但在追逐流行的過程中,卻也讓自己愈來愈不認識自己的故鄉,愈來愈讓地方失去原有的特色。

在大肚山一株野桐正在展新葉,毛茸茸的紅葉,十分典雅可愛。葉子基部上的腺點總是吸引螞蟻取蜜,來回幫他巡邏移除害蟲。他們家族雌雄異株,許多雌花、雄花已陸續綻開,歡慶著春天的到來。這是台灣低海拔常見的荒地植物,是先驅物種,專為耐陰森林物種打先鋒,不居功,總是功成身退,故也稱「道德樹」。他們是女媧派下來為台灣這片土地療傷的「天兵天將」。

當我們能放下我們追逐流行的腳步,好好來欣賞自己的家,我相信大家一定會發現自己的故鄉「好美」,期待藉由一株不起眼的野桐,來讓我們重新認識這塊土地我們的母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野桐紅葉欣賞,省思櫻花、油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