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立法委員吳宜臻國會辦公室問政動態周報

文字-A A +A

各位先進大家好

宜臻已於2月1日宣誓就任第八屆立法委員,未來,宜臻在立法院的國會辦公室將關注客家、司法、勞工、性別、人權等政策,並將開始就苗栗地區發展的在地議題帶進問政,為了讓關心宜臻之問政表現及有關法案、政策進度的所有人,能夠與宜臻在立法院同步,國會辦公室今後將固定每週五發送宜臻的問政周報,報告宜臻及國會辦公室每週在立法院的問政內容,包括:質詢、提案、記者會、公聽會、法案審查,以及立法院重要法案進度、行政院方面的決策動態或相關預算案審查、動支等等的討論將如實的傳遞,希望作為大家與國會的溝通平台。各位先進若對相關議題、法案等進度想進一步瞭解或有建議,歡迎與辦公室聯絡。

 

吳宜臻暨國會辦公室 敬上

T:02-23588580

F:02-23588135

一、宜臻問政動態(2011/02/01-2011/03/16)

l 質詢

ü 客家議題

1.銅鑼客家文化園區應與在地文化相融合(影音檔)

銅鑼客家文化園區的簡介影片,背景音樂是中文,介紹文字是英文,完全看不到位於銅鑼的客家文化園區跟銅鑼的關係是甚麼、更看不到銅鑼的特色? 客家文化園區是政府未來完整呈現客家文化、全球客家文化與產業之研究及交流重地,客家文化園區應與在地文化相融合!

2.客委會應加速推動公事語言(影音檔)

依據客家基本法第6條第2項規定,客家重點發展區應推動客語為公事語言,服務於該地區之公教人員,應加強客語能力。但在這些客家重點發展區的基層公務員拿到客語認證的比例,佔我們重點發展區的基層公務人員比例相當低,希望客委會應研擬其他的方式來加速推動公事語言。

3.客家行政考試應加考客語(影音檔)

考試院自99年起於公務人員高普考增設「客家事務行政」類科,應考科目與客家議題相關的專業科目為「客家歷史與文化」、「客家政治與經濟」,並未將客語列為考試科目之一,希望考試院重新研議,將客語列為高普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考試科目之一,或對於應考資格列入客語認證之要求,以建置客語於公共服務上的無障礙環境,確實有效落實客家基本法之規定。

4.僑委會台灣書院應推廣客家語言及文化(影音檔)

台灣文化最為珍貴的是多元文化,包括客家、原住民文化等,台灣學院本末倒置,僅有華語文及漢學的推廣,錯失介紹台灣文化的機會,台灣學院應推廣客家語言及文化、原住民文化等,展現台灣多元文化價值!

5.僑委會宏觀電視應撥放客語節目(影音檔)

海外的僑胞亦有有多元族群,僑委會在推行相關僑務工作時,包括宏觀網路電視台,應兼顧不同族群的需要,因此,電視台之撥放節目至少要有1/5客語節目,包括:新聞節目、相關文化、旅遊介紹節目等,委員長承諾將先從新聞節目開始,六節新聞中將會有一節客語新聞。

 

ü 司法

1. 偵查不公開標準不一(影音檔)

近期檢調單位針對重大議案未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但是此次禽流感案情檢調對外一律說明因偵查不公開原則所以無法向社會大眾報告案情,顯然對於偵查不公開因案件不同而標準不一。

2. 違反偵查不公開之案件數應上網公告(影音檔)

最高檢察署組成小組每月會開會討論是否有偵查中的案子違反偵查不公開規定,但是處罰案件偏低同時也無法得知是那些案件,因此要求法務部次長應將調查結果按季或按月公布於網路上以取信於民眾,建立檢調辦案公信力。

3.反對表意不表決之觀審員制度(影音檔)

司法院之觀審員制度宣稱要達到提升司法之透明度,增進人民對於司法之瞭解及信賴,但目前觀審員制度不但未能增進人民對於司法之了解及信賴,反而可能加深民眾的不信任感,司法院貿然讓觀審員制度上路,罔顧法界對於觀審/參審仍有爭論之事實,宜臻並明確表示反對表意不表決之觀審制。

 

ü 性別

1.政府津貼發不停,不如建置完善的托育系統(影音檔)

針對內政部提出的業務報告書面中分析少子女的6項原因,其中2項歸因離婚率高級對墮胎率高,顯然政府是將養兒育女的責任歸為人民,並未將其提升為國安問題,然解決少子女化重點在於建置完善的托育環境,配合相關的政策制度,如果只是發津貼給人民,無法吸引人民願意生育。

 

ü 其他

1.公務人員請領退休金應排除不肖公務員(影音檔)
目前「公務人員退休法」中,並無限定不得退休之規定,僅於「公務人員懲戒法」第七條規定,公務員因案送公懲會審議中,或經監察院提出彈劾案者,不得申請退休。因此,若因行政機關怠惰,延遲送交公懲會審議,或監察院因公務繁忙,尚未提出彈劾案,導致有案在身的公務員仍可申請退休,且後經公懲會懲戒處分撤職,亦無法停止及追回其退休金的事後補救條款,因此,考試院應重新檢討相關退休辦法之規定,以免納稅人還要花錢養這些不肖公務員。

 

l 記者會/公聽會

2/04召開「還要多少人命才能換得合理工時!?」

與台灣勞工陣線、高雄市產業總工會要求勞委會應立即重新核定合理工時,並要求應於本會期通過「勞工安全衛生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等相關法令修正,加強雇主預防過勞死之責任,以確實杜絕過勞死的憾事不斷發生!

2/20 召開「國軍招募 嚴重歧視」記者會

與台北市女權會、殘障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國軍招募性別及身障歧視的部分,要求國防部立即改善!國防部應立即:更改招募條件,取消對女性及體位之歧視規定,並召開國軍招募檢視會議,重新檢視並規劃符合現行作戰形式之招募方式。

2/21 召開「同工不同酬,女性薪水矮一截!」記者會

國會辦公室接獲南亞電路板企業工會投訴,該公司不僅男女初任底薪差了兩千多元,升遷職等及每年調薪金額亦有相當程度的性別落差,明顯性別歧視,嚴重違反相關法令!為確實保障性別工作實質平等,與南亞電路板企業工會與台灣勞工陣線要求勞委會應立即針對南亞電路板公司疑似性別歧視問題進行調查,同時,亦應針對性別同工不同酬,與升遷差別待遇等問題進行全面查察,以確實落實「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與「就業服務法」之規定。

l 辦公室一讀通過法案

1. 民法親屬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現今各國婚姻制度之立法趨勢及國人於夫妻感情不融洽時事實分居現象日趨普遍,我國民法無分居制度之相關規定。考量現今事實分居因無規範,常導致夫妻弱勢之一方及未成年子女之權益受損,故有導入分居制度之必要,爰擬具「民法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l 臨時提案

1. 針對國軍招募嚴重歧視之現象,要求國防部立即更改招募條件,取消對女性及體位之歧視規定,並召開國軍招募檢視會議,重新檢視並規劃符合現行作戰形式之招募方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20316立法委員吳宜臻國會辦公室問政動態周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