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界發起「非核聲明」

文字-A A +A

宗教界發起「非核聲明」

呼籲政府珍惜生命  消除恐懼與災厄

盡早實現非核家園

   日本311福島核災即將屆滿週年,許多日本災民因家鄉受到嚴重汙染,健康甚至生命受到輻射侵害,而被迫遠離家園,甚至一輩子不可能再回故土。台灣宗教界人士有感於台灣和日本同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不忍日本人的慘痛遭遇在台灣上演,因此在福島核災前夕,連袂發起「非核聲明」,由不同宗教代表,從各自信仰的觀點,呼籲政府盡早終結核電,停止使用核能作為電力來源。

   三月八日早上十點,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道教各有代表參與宗教界發起「非核聲明」聯合記者會,與會者分別說明核電的危險性,呼籲政府早日實現非核家園,讓國人遠離核災的威脅及可能帶來的苦難。

   在記者會上,主持人何一先首先表示:地狹人稠的台灣,實在經不起一次核災的發生,倘若位於北海岸的核一廠、核二廠發生核災,在三、四十公里逃命圈內的六百萬人根本無處可逃。日本311核災當時,首相菅直人因此體悟,核災可能導致整個政府、國家機能喪失,因此唯一的解決對策就是擺脫對核電的依賴。所以日本已經預計今年4月將全面停止核電廠的運轉。

   核能不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而是最貴、最危險的發電方式,就算沒有核災問題發生,核廢料存放問題依然存在著。政府與台電的說法是,核能是安全的,那我們經常提到的科技與經濟的強大國家蘇俄、美國及日本,都難逃脫核災的發生,我們又該如何相信核能是安全的?所謂的「發生機率」已經不可相信。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日本311核災的殷鑑不遠,只要是珍惜自己、珍惜後代子孫、珍惜地球環境的人,都應該大聲主張廢核。

接著,與會的宗教代表依序發言。

 首先是昭慧法師苦口婆心的說了以下這段話: 核能發電正是人類最大的顛倒夢想!

   日本福島發生核能災變,災民遭受無窮無盡的苦難,受到社會廣大的歧視,到現在仍生活在悲傷與恐懼之中;大量動物遭到撲殺、餓死的命運,這些警訊,敲擊著台灣每一個民眾的良知!然而政府的核能政策卻完全不受影響地持續推進。

   台灣地小人稠,經不起核災威脅,特別是台灣四座核電廠全部「榮登」全球最危險核電廠榜單,人命是不能看機率的,而是必須完全「零風險」。如果核電廠不廢,臺灣離重大災難到來的日子,也就不遠了。核災影響不分藍綠,政府應該改變心態,不能再用「機率」來說服人民,否則他就是共犯結構的一部分!廢核必須靠全民的覺醒和努力。我們正在跟時間競走,廢核刻不容緩!

   除了對核電災變得憂心忡忡,龐大經費與核能廢料業已造成地球永世的災難,以及世代子孫的生命陰霾。中國人是講究福蔭子孫的,政府這樣禍延子孫的政策,必須懸崖勒馬,不可一錯再錯。

  佛陀廣度眾生,為的是讓眾生遠離顛倒夢想而心無罣礙,不幸的是,核能發電正是人類最大的顛倒夢想!作為台灣第一大宗教的佛教,佛弟子們果真體會得佛陀的護生精神,應該給眾生帶來「消除恐懼與災厄」的無畏施,並以打造清淨國土為己任,因此請眾佛弟子勇敢站出來投入廢核運動,表達堅決的反核心聲!

  期盼台灣民眾不分宗教與政治立場,以善良、純淨、慈悲的心意,凝聚成強大的共願,用以消融、扭轉當代的核電共業,打造眾生共存共榮的清淨國土!

 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則表示:就原住民的立場來說,人類是萬物之靈,但花草樹木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所以會傷害他們的核能,我們原住民都反對。

  世界都是上帝所創造的。上帝給我們美麗的台灣,我們不能破壞祂的創造。就原住民的立場來說,人類是萬物之靈,但花草樹木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所以會傷害他們的核能,我們原住民都反對。

   蘭嶼島本來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1974年國民政府說要為達悟人興建港口,蘭嶼人質疑何以台電要來島上蓋工廠,台電說是要為他們蓋魚罐頭公司,創造島上族人的就業機會。蘭嶼人信以為真,等港口建好,船隻運來一桶桶的核廢料時,蘭嶼人還奇怪怎麼台灣的魚罐頭這麼大?!

   比魚罐頭大上千倍的桶子,一桶一桶運來,甚至日以繼夜地埋在我們美麗的土地上時,蘭嶼人非常生氣,原來他們的土地如此被強迫吃下的是「世紀之毒」,如同不定時炸彈要毀滅美麗的島嶼。一旦毒液外洩,其毒素到二十五萬年都治不好的,而他們還能夠活到二十五萬年嗎?所以,今日達悟原住民一致認為,核廢是惡靈,興建核能發電廠是製造台灣人的惡靈,將會吞噬台灣人和毀滅台灣美麗的寶島。讓我們支持非核家園活動,一起來驅除核能這一個大惡靈!

 接著,伊斯蘭教中國回教協會馬超興教長發言不要把自己的雙手丟到毀滅的領域裡面。」意思就是不要自己破壞自己、不要自己毀滅自己,要保護自己的家園。

 非核與所有人類有關,因為萬物生命都是無價的。穆斯林相信,舉凡人類、動植物,乃至大自然等世界上萬事萬物都由造物主安拉所創造,人類雖然擁有智慧,並充分使用大地上的一切資源,獲取所需,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可以浪費,甚至破壞環境,因此伊斯蘭教十分重視對環境的珍惜與保護。古蘭經中有一段話,翻譯成中文是說:「不要把自己的雙手丟到毀滅的領域裡面。」意思就是不要自己破壞自己、不要自己毀滅自己,要保護自己的家園。

  一年前的311地震,連帶震出核能對人類安全以及對環境汙染的嚴重影響,核能發電雖然現在仍被各國廣泛使用,也包括台灣,但用核來製作炸藥、武器等均屬把我人類建立一條滅亡之途經,尤其是那些自認是強國,例如:
美國、北韓等。當我們想起它所帶來的負面結果,「非核」的理念便需要盡快落實。當然這樣的目標或許不能一蹴可及,需要時間慢慢來達成,但是我們的重視與努力卻是刻不容緩的。讓我們一同勉勵,一起愛護我們的地球,切莫忽略後代子孫的生存福祉。

   伊斯蘭教台北清真寺總幹事王夢龍先生則表示:人類只是世界上的代治者,並沒有權力危害其他生物的生命,任何一個生命都必須免於受到恐懼、免於受到迫害、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們對核武器與核能發電都不支持。

伊斯蘭教和其他宗教都同樣強調「平安與和平」,當科學家發明核能運用卻對其危害沒有十分的把握時,就透露了人類應該小心反省的課題。人類只是世界上的代治者,並沒有權力危害其他生物的生命,任何一個生命都必須免於受到恐懼、免於受到迫害、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們對核武器與核能發電都不支持。

 現任正一道教丹心宗壇主持李游坤道長發言:我們應該回歸道教儉樸的生活態度,呼籲大家節約能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

   道教崇尚自然,講究天人合一,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命境界,對大自然與人之間的關係,有著超越現實的卓見。從道教「天父地母」的觀念,看待人跟自然之間的關係,我們很容易了解,大自然對人類而言,是生養人類提供人類生命資源的父母親,對人類來說,大自然給了人們至深的恩澤,同樣的人應該回報這至深的恩澤,像孝敬我們生身父母一樣,尊重大自然。

   電力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能源也是大自然這個父母為了養育萬物,所提供的寶貴的資產。能源本身沒有好壞可論,人類運用核能發電,當然也不是罪惡的事,只是以人類現在的科技的運用而言,核能發電如果出了問題,對整體環境的破壞與傷害,太過龐大。我們期待科學家們再接再勵地找出安全而有效的運用能源發電的科技,在此之前,我們應該回歸道教儉樸的生活態度,呼籲大家節約能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讓我們不需要倚賴萬一發生變數,會對大自然產生嚴重破壞的核能發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黃哲彥牧師最後表示:核能災變是人類無法處理的。我們是在跟子孫借他們的生存權!

   我曾經在日本福島住過一年,當去年地震發生後,我打電話給那邊的朋友,朋友說:「福島完蛋了。」一年後我再問他,他說:「如果你現在回來,看到的景色可能跟以前一樣,但居民心中有連說都說不出口的無奈和無助。」

   我所知道的一所教會幼稚園這一年來把園區的表土挖了5公分厚起來,再用強力清潔劑洗了好幾遍,才勉強敢繼續使用。核能災變是人類無法處理的。我們是在跟子孫借他們的生存權!

   核能所產生出來的輻射及廢料對台灣的生態造成無可彌補的浩劫。核電廠一但運轉對生態環境就是一種傷害與浩劫。我們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不論是中、高階或是低階核廢料,並且不是只有我們要擔心,連沒有「享受」核能發電的後代子孫也要為我們一時的自私而承受核災的風險。核四廠在許多專家都認為不安全的情況下,政府仍然執意建造且不斷追加預算。這是馬政府的失職。他沒有讓人民免於恐懼;相反地讓人民生活在核災的陰影中。

   我們強烈主張核一、核二、核三提前除役,核四立即停工。政府必需積極發展可以持續發展的綠色能源。

 記者會最末,禮請佛教昭慧法師、基督教布興.大立院長、道教李游坤道長、回教馬超興助理秘書長,分別依其宗教祈福方式,帶領大眾為台灣實現非核家園祈福,呼籲政府早日廢核,讓國人遠離核災的威脅與可能帶來的苦難。

 宗教界與會代表(按姓氏排列) :

王夢龍總幹事:伊斯蘭教,台北清真寺代表

布興.大立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玉山神學院院長

李游坤道長:道教正一派,現任正一道教丹心宗壇主持

昭慧法師:佛教弘誓學院代表,玄奘大學宗教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宗教系教授、主任兼文理學院院長

馬超興教長:伊斯蘭教,中國回教協會代表

黃哲彥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代表,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

記者會連絡人:

林瑞珠,社運紀錄片工作者,電話0952-613310,doreen@seed.net.tw

蔡雅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電話0968-904058,ytsai@wildatheart.org.tw

工作人員:陳凱眉、李墨堂、張淑芳(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宋祖慈(文字工作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宗教界發起「非核聲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