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技術 三種概念 改變現代人學習方式

文字-A A +A

崑山科技大學舉辦工程技術講座,邀請知名作家魚夫蒞校演講,講授「未來數位科技的生活」,提供學生了解在數位科技的發達、資訊爆炸的時代裡,如何有效的整理並且掌握資訊。

魚夫本名林奎佑,他是甲馬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的執行長,也是電視節目主持人與大學教授,他表示,數位科技的日益發達,資訊傳播管道不論在學習或閱讀上有都相當大的變遷,以書籍成就學習結果已逐漸被網路數化技術所取代。

面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整理、學習日新月異的資訊?他建議透過網路訂閱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只要相關網站提供「內容訂閱」的功能,使用者利用RSS閱讀器訂閱內容,網站只要更新內容,就會主動傳送給使用者,不用每天上站確認是否有新內容,讓網友獲得資訊更省時方便,不但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專頁訂閱,也能達到過濾垃圾訊息的效果。

 

魚夫提到五種技術、三種概念會改變人類的學習方式,他以美國知名數位網誌Mashabl為例,指出5種技術將轉換人類的數位娛樂,包括:動作感應遊戲、3D、數位電視、Airplay、指頭觸控環境等,例如:電視遊戲機wii的產出,動作感應的遊戲推陳出新,讓肢體也能有體驗「擴增實境」的機會;數位電視的出現,可以上網、玩遊戲、觀看高畫質影片等,人機的互動更為多樣化,逐漸改變人類對傳統電視刻板印象;
Airplay則能以無線串流的方式播放音樂,讓人不管在家中的任何角落,都能自由地聆聽。另外三種概念,由著名IDEO公司所提出,並拍攝名為「The Future of the book」的影片,片中藉三個人名Nelson、 Coupland、Alice來闡述未來電子書應有的形式。Nelson代表基於社會化影響的閱讀模式,提供信息、評論等相關資訊;Coupland模式即建構彼此的讀書清單、熱門書籍,從中共享知識;最後Alice指互動式閱讀體驗,讀者不再只有翻閱書籍,更能成為故事的創造者。

魚夫認為未來數位科技不只娛樂更可寓教於樂,有別於紙本的學習方式,未來的學習方式應結合數位科技,紙本電子化、教學數位化,及時將資料傳送到學生的電腦,增加互動及趣味性。

資料來源:Kun
Shan University   http://www.ksu.edu.tw/ch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0.13

KSU校園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09.10.13
4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鎮北坊 記憶拼圖吸睛

2013-02-21
瀏覽:
2,264
推:
1
回應:
0

崑山科大樂齡築夢 展出跨世代藝術情

2013-02-01
瀏覽:
2,306
推:
0
回應:
0

龍崎學子新聞初體驗 「炭」訪社區尋家鄉

2013-01-28
瀏覽:
2,232
推:
9
回應:
0

龍崎農村新生命 采竹饗宴鬥陣趣

2012-08-28
瀏覽:
2,668
推:
0
回應:
0

竹編藝術展創意 玩出龍崎新價值

2012-08-03
瀏覽:
2,937
推:
2
回應:
0

拒當「低頭族」崑山科大3男大生 環台「讚」出來

2012-07-24
瀏覽:
2,443
推:
0
回應:
0

採筍趣!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體驗一日筍農

2012-07-23
瀏覽:
2,523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會說話的咖啡機」 府中街飄咖啡香

2012-05-28
瀏覽:
2,150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客座教授 以另類新媒體來表現台灣美食

2012-05-28
瀏覽:
2,694
推:
0
回應:
0

五種技術 三種概念 改變現代人學習方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