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對立法院三讀修正民法繼承編及施行法條文,對我國未成年人改採限定繼承立法,並且無限期溯及既往的修法結果表示欣慰及肯定

文字-A A +A


 

立法院1214日三讀修正民法繼承編及施行法條文,對我國未成年人改採限定繼承立法,並且無限期溯及既往,家扶基金會對本次的修法結果表示欣慰及肯定。孩子無論繼承事實已發生多久,只要繼承時為20歲以下之未成年人,都僅須就所得遺產負清償責任,可望解除孩子終生揹債的負擔。

       家扶基金會指出,自1118日家扶替揹債兒召開記者會以來,兒少繼承債務議題受到社會各界廣泛的關注。家扶基金會感謝立法院、法務部及司法院能在一個月內,迅速對家扶所提出的修法訴求,作出正面回應。根據家扶統計,在本會抽樣調查十分之一的受扶助家庭中,在本次民法修正的結果,追蹤至昨日本會至少有172個扶助孩子受惠,目前統計負債免除繼承債務總額為一億八七四八萬元,平均每人最高可望解除的繼承債務金額,約為新台幣109萬元。

       家扶基金會自961023日至116日,對本會扶助的1,829戶家庭進行匿名問卷調查,在成功回收的1,739份問卷中發現,弱勢家庭中每五戶就有一戶有繼承債務的問題。在願意留下聯絡資料的問卷中,本會繼續追蹤孩子繼承債務的嚴重程度,年齡最小的孩子目前僅2歲,就已繼承母親身後留下近百萬元的債務;而繼承債務金額最高的何同學,兩年前已知的債務金額就高達新台幣4,500萬元,在利率、費用及罰款不斷累積下,還在研究所就讀的何同學,至今繼承債務金額甚至可能已近新台幣7,000萬元。

      家扶基金會指出,本次修法結果,可讓無辜揹債的孩子重獲新生,不因父母留債而終生無法脫貧。 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及執行長王明仁,特別感謝本次參與修法的「家扶民法繼承編修法小組」成員,包括林瓊嘉律師、高雄地方法院陳業鑫法官及台北市政府法規會葉慶元主委,由於他們的熱心支持與大力協助,加上全國各縣市家扶中心社工老師及個案家庭協助填寫問卷,家扶基金會才能提供修法意見及兒少債務繼承調查的統計數據,供社會各界參考。

        此外,家扶也由衷感謝18日當天願意現身記者會的蔡同學、何同學及沈小弟及其家人,由於他們挺身而出,才能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並對原本僅溯及既往三年的規定,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及修正。 

      國內最早推動民法繼承編修法的高雄地方法院法官陳業鑫指出,自民國93年起藉由聲請釋憲、在報刊發表文章及網路轉寄等方式發起修法運動,今日終能有一初步的成果,他要感謝家扶基金會及朝野各黨團立法委員的支持。但他也強調,此次修法僅是開始,而非結束,本次修法僅解決了未成年人繼承債務的問題,距離「全民當然限定繼承」的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尚待努力。 陳業鑫說,臺灣要邁入現代化的國家,法治健全是不可或缺的條件,藉由限定繼承的全面化、普及化,使每位國民免於繼承「天上掉下來的債務」的恐懼,是社會能否安定的前提,他希望藉由民法繼承編修法的行動,破除舊法虛幻且多此一舉的「遺產清冊陳報」、「債權人催告」規定,以最小變動成本,達成最大效益。 

        此外,家扶基金會也要感謝社會各界對兒少權益的支持與關懷,特別是熱心響應本次修法連署活動的立法委員、法界人士、學校教授及各機關團體與個人。家扶在法案三讀後,將繼續製作法律宣導折頁,將法律資訊繼續送進校園及需要的家庭,並會繼續輔導已遭債權人強制扣薪三分之一的孩子,如何循法律程序解除未成年時繼承而來的債務,以維自身權益。 但這次修法應只是一個開始,不是結束。

根據家扶統計,由於多數家庭都是由配偶與孩子共同繼承債務,但本次修法僅就當前共識較高的兒少權益保障進行修法,法案三讀後,繼承債務還是全數落在單親爸爸或單親媽媽肩上,難謂對減輕弱勢家庭負擔帶來正面影響,對改善孩子的成長環境而言,未來仍有努力的空間。 

        因此,家扶基金會認為,本次雖已完成未成年人的限定繼承修法,但這樣的成果僅算完成階段性的任務。接下來,家扶會將本次修法的經驗及累積的資料,交棒給其他的法律扶助及社會福利團體,家扶希望未來的修法討論,能凝聚社會更高的共識,讓弱勢的成年繼承人也能獲得法律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xoroyal2000

http://www.wretch.cc/blog/xoroyal2000 (繼承債務全國自救會部落格網址) 有關自救會最新活動、報導消息、文章、上部落格即可知悉。

COLALA

家扶基金會加油!!
一起為社會關懷努力吧 ^___^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對立法院三讀修正民法繼承編及施行法條文,對我國未成年人改採限定繼承立法,並且無限期溯及既往的修法結果表示欣慰及肯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