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_糙米育苗居家實作

嵌入:
文字-A A +A

101.1.21~2.29
非常感謝大家的指導,學習到許多寶貴知識,今年跨出自家育苗第一步,本想趕在補秧時把成果帶到南部,然而台北寒流一波接一波(2/6陽光16~22°、2/8淡水低溫8.8、大寒風下雨、2/13陽光16~26°C),補秧回來檢視,近一個月的等待,2月29日最高一株長10公分,其它只有3~5公分,天氣暖陸續出來,選種100公克,成果總計不到10株。

我放上小姪子唱歌的影片,鼓勵大家學育苗或其它困難事物時,要像小朋友一樣,即使只會一句歌詞無法唱得完整,也要很享受,再接再厲!!

 

去年聽完米之神的演講,覺得糙米選種育苗很有趣,雖然不知道如何把育好的苗送到南部,而且復耕才第二年還是大菜鳥,需要這麼早開始學育苗嗎?我認為聽完演講或看到好書,如果沒有實作就無法真正吸收,還不如把那些時間拿來睡大頭覺,既然很幸運能聽到演講,總之先做看看再說。

農曆春節9天長假用去年自家種的米來選種,台大郭華仁老師與合樸推動「藏種於農」活動,合樸田麗卿小姐分享101年1月5~6日選種經驗,發現有些米粒的斷裂狀況非常多,會影響發芽,因此買一個放大鏡在抬燈下仔細挑選。

 

圖片來源:台灣回想、作者:謝森展&松本曉美
才選第一天脖子就好酸,傳統選種由婦女拿著一大把稻穗挑出飽滿的稻穗,自己做過更知道辛苦,真佩服她們。

公寓小,沒空間操作鹽水選及溫湯消毒,99年老師曾教育苗,將「穀子」浸泡兩天,再用絲襪浸濕後再掛2天,等冒出白色的小芽就可以種在土裡,當時用落葉腐質土成果還不錯。這次「糙米」依舊畫胡蘆試看看,做了兩盤,簡桂賢先生教我注意澆水以及用塑膠布做好保暖。從小農家長大的爸爸看不下去,直說:「顧秧仔像顧孩子一樣,要吃好睏好,那有這樣一定不成。」

有機稻場蔡嘉恆先生分享2007年實作經驗
1. 用鹽水選約篩掉 1/3 的稻穀,徐能發先生簡單用清水選篩,照日本老師的說法,用比重1.13的鹽水選出的稻穀發芽率是 98%,用清水篩選出來的稻穀發芽率是 91%。
2. 育苗步驟
a.育苗用的土。用3~4分的篩子篩過,可以加粗糠(中的)以減輕重量,苗盤的土需抹平。
b.消毒處理後,浸泡稻種3~4天。
c.浸泡過後進行催芽(1~2天),用布袋裝起來,蓋稻草保濕。要常常澆水,也要小心它發熱。等到10顆種籽中有8~9顆發芽的話就可以撒種了。
d.在育苗箱上鋪土(約4分高),澆水之後撒種,撒完種後蓋上薄薄一層土,把育苗箱疊起來(比較溫暖),下方要墊木條以免太冷。
e.田土如果不夠肥沃,可以在土裡加肥料。或是在澆水的時候加一些肥料在水裡。
f.4~5天冒芽之後,就可以把育苗箱放在田裡,用不織布蓋住。要記得澆水。放田裡是為了讓他不這麼容易乾掉。
g.秧苗約10公分長的時候就可以將不織布掀開,準備插秧了。

 

完成育苗播種好好輕鬆一下,邀請鄭滿祝小姐、官精忠先生來家裡玩篩米及選種,他們把自己選好的種子帶回家試種。退休的官先生是實踐力強、樂於分享的養生達人,每天早餐煮地瓜、青菜及五穀飯,幫上班的太太準備便當,晚餐儘量不吃或少吃,自製酵素、常喝薑茶,很多人都誇讚他愈來愈年輕。

 

一邊觀察一邊查資料,有些好像發霉,發芽率也不好,原先放在下方的秧苗盤發芽率更差,可能是氧氣不足,專業農家均勻發芽作法如下:

鄧慶煜先生找到自然米高產量畑匡昭先生交流會記錄(記錄/吳佳蓉)http://www.shumei.org.tw/main/read.php?tid=232,在插秧之前的一個月左右,把選好的榖種裝進透氣的麻布袋,帶到高山浸泡在10℃以下的溪水中,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記錄貢寮水梯田農家也是將稻種放入溪水中浸泡。流動的水可以洗掉榖種上面的發芽抑制物質、讓稻種獲得足夠的氧氣。健康的榖種應該先長根,如果先長芽則表示氧氣不足,可能因水份太多,或是溫度過高,這樣的秧苗是長不好的。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html#more

看到畑匡昭先生的育種記錄,林華山先生想起過去自己拿手的育種法,他說:「現在都用機器沒再操作,見景生情,真叫人懷念,想起過去,心一直感傷,過去追不回了。」他分享以前將選好穀粒用米籃裝約七分滿,拿到溪溝浸水,將浮出米籃壓下一點讓怕粒流出.[冬天溪水較溫],數日後撈起拿到晒穀場用麻袋布蓋起或帆布.雨帆等.太陽曬幾天很快就發芽便可播種,夏天用田裡的水就可,冬天的水只要它的水不冰冷有恆溫就可,太冷的水發不出芽,而蓋帆布袋曬太陽是在加溫摧芽用,有屏障(不被風吹)的池塘也可以。

照片提供:怡真
曾到泰國米之神實習的怡真和淑華仔細說明分享:
在米之神實習時,就是花時間慢慢挑米,沒有捷徑可以使用。因米之神種植面積不大,是為了留種使用。在育苗盤育種長出一定高度後,轉植稻田,並沒有使用插秧機,都是人工插秧。在泰國生長速度非常快,氣候條件不一樣。
建議選種田跟目前的耕種田先分開處理。因耕種的田面積大,要用人力的方式處理實在不容易。目前大家使用的種子都已經是農改場的性向穩定種子,所以只要經過不用化肥農藥經過四代可以選出適合自己那塊地的稻種。這個部份先小範圍做即可,在kkf是一百株下去選,我們可以按照自己的田地及能處理的範圍做增加,但是最少就一百株來做吧。選拔四代之後就算是你的種子了,哈~這時候在以這批稻穀當種,來育整個田地的秧田。整個田地的部份千萬別糙米選喔,那真的會選死人了!四代之後就不用每季做糙米選了,隔個一兩次之後再來嚴格的選種子,如果真的有時間要每季做也是可以,那就是品質保證了。糙米選只用來育要選種的小田區,大面積耕種的食用田區用後來選出來的稻穀即可。需要種八代來選種的主要雜交育種才需要做的,目前我們應該還不需要。米之神基金會的網址:http://www.khaokwan.org/
合樸目前也開始試著用kkf的方式做一點小嘗試, 1/6泡水催芽,9日看到芽點,也沒有很整齊的冒芽,但是反正是手插,比較沒有關係。插秧的時候,秧苗太弱太慢的都要淘汰,所以育苗的種子要比預計要插秧的數量多才行喔。因單株插,所以最好等到秧苗在高大強壯一點(可以到30公分都沒問題)再來插秧,不要在一般插秧的高度時作業,否則他們太脆弱很難放心單株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林如貞

已在四天連假做鋤草機試驗
用木村先生推薦的鐵鍊很吃重腳力與腰力
改用夏子的酒推薦的長柄刷,另一手同時補秧,操作便利多了

jwo

鋤草機試驗過了嗎!

林如貞

是小朋友唱歌沒錯呀!!
我放上小姪子唱歌的影片,是鼓勵大家學育苗或其它困難事物時,要像小朋友一樣,即使只會一句歌詞無法唱得完整,也要很享受,再接再厲!!

jlarkin

影片好像不是 是小朋友的歌唱

4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7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44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05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457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502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737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4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92
推:
51
回應:
0

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_糙米育苗居家實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