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委員會委員參訪視察禮納里隨行報導(2-2)~部落文化工作者在進行紮根傳承的努力

嵌入:
文字-A A +A

重建委員會委員參訪視察禮納里隨行報導(2-2)

部落文化工作者在進行紮根傳承的努力

2012年2月10日,行政院莫阿克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安排邀請委員會的成員走訪視察永久屋重建入住後的生活關懷訪視行程,行程之一由副執行長陳陣川帶領委員參訪屏東禮納里永久屋社區,在隨行參訪中發現一些感人小故事。 

原來進駐禮納里永久屋的三個部落都是該原鄉及該族群的傳統文化發源之地,例如:好茶村是霧台鄉魯凱族人(雲豹)的故鄉發源地;瑪家村是瑪家鄉古老排灣族的發源地;大社村是三地門鄉最古老的排灣族部落發源地。三村不同地理時空久遠以來所蘊育出來的原住民文化素材極其豐富。竟如此巧合的在禮納里永久屋社區裡一起紮根、重建與發展。可以想像日後的榮景無可限量!

三部落中原本就已有多人從事文化工作者及達人,將一起在禮納里的重建願景中,相互激盪。看到一些族人的文化工作者在禮納里開始一步一步作其紮根傳承的工作,令人欣慰與期待。

這次隨行參訪,拍到三位部落的文化工作者,簡述如下:

一位是好茶村知名素人畫家,盧啟村,他以把舊好茶與新好茶的故鄉美景畫的唯妙唯肖,穫得村中族人及外界的肯定。

二是,大社的年輕石雕及木雕工藝家-峨賽。他常以排灣族傳統神話結合其觀察大自然生物作息產生的靈感創做在其作品上,因為獨特,其作品也達很多的藝術收藏家的收購。

三是 大社村的大頭目-賴美香,她從小喜愛傳統服飾的編織、及創作,累積近四十年的經驗其作品的質感已成為眾多排灣族貴族頭目爭相委託製作傳統服飾的達人,忙的不亦樂乎,她用傳統服飾的製作,作為記念故鄉及傳承文化的媒介,闖出一番事業。 

參訪行程的結尾由瑪家村大頭目-徐春美用排灣族傳統甜點接待嘉賓,賓主盡歡。大家合影留念後,期待後會有期,結束在禮納里的1.5小時的參訪行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7

重建委員會委員參訪視察禮納里隨行報導(2-2)~部落文化工作者在進行紮根傳承的努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