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炎憲:「花蓮鳳林二二八」張七郎血案口述史

文字-A A +A

張七郎--身上多處淤傷,兩槍背貫前胸。
張宗仁--眼眶有層層密密的刀劍刺割的傷痕,右手腕折斷,兩槍彈孔由背穿出前胸。
張果仁--兩槍彈孔由背穿透前胸,腹部受劍刺,致大腸外露。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在二○○九年首度訪問倖存現年91歲洗腎的張依仁,首度透露他當年未遭即時殺害的可能原因及後來流亡的經過;並完成「花蓮鳳林二二八」一書。

(影片清單,共8段)

 

張炎憲 教授
出生於1947年「二二八事件」那一年的張炎憲,台灣嘉義縣中埔鄉人,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歷史學研究所碩士,日本東京大學博士。於1984年回台後,開始任職於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擔任研究性質的工作,期間並擔任輔仁大學、東吳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等校的教職(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nd, a;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nd)。

一九四七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現代史上最慘痛的一頁,眾多人士在事件中遇害,無數家庭破裂,其中花蓮縣參議會議長、制憲國大代表張七郎先生與長子宗仁、三子果仁,三人於當年四月四日同遭殺害,次子依仁被關三月餘才得釋回,是最令人震驚傷痛的案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張炎憲:「花蓮鳳林二二八」張七郎血案口述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